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这枚全运会金牌上海男排等了12年,沈琼的婚礼还要等多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1-08-23 12:37 | |

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自己都记不清了,在国内赛场拿过的冠军有多少个。昨晚,当上海男排以3比0兵不血刃战胜山东男排,时隔12年重夺全运会冠军,成为全运会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男排队伍后,沈琼才终于在半个月后第一次刮了胡子,第一次接通了来自各地记者的采访电话。

图说:上海男排时隔12年重夺全运会冠军 新华社图

他坦言,这是压力最大的一次夺冠,是最宝贵的一枚金牌。他感谢师傅沈富麟的辅佐,感谢队员们永不言弃的精神。因为,没有什么成功,是随随便便就能获取的,历经万难、走过艰辛,才能拨云见日、终见光明,上海光明男排再一次登上巅峰。


场上的四老将


“我和戴卿尧、陈龙海、张哲嘉一起经历了很多比赛,也拿了很多联赛冠军,但全运会冠军是第一个。”33岁的队长詹国俊不言退,如果能力允许,他还想多打几年,继续陪伴这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

因为膝伤,詹国俊在过去两年里渐渐淡出了球队主力阵容。久疏阵仗的他,陷入了迷茫期,与此同时,年轻队员郭成迎来了快速成长期,在今年联赛得到充分锻炼。

来到全运会,詹国俊和郭成之间,没有谁是谁的替补一说。按照教练组的既定规划,让郭成先冲前半阶段,后面再上詹国俊。就这样,队长詹国俊成了这次的奇兵,在首场3比2逆转浙江的比赛中,正是他通过发球打乱对方节奏。两场淘汰赛,他场场首发,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图说:上海男排VS山东男排 新华社图

“感谢曾经的失败。”这是沈琼的肺腑之言。詹国俊、戴卿尧、陈龙海、张哲嘉这四名老将,经历了12年的起起伏伏,正因为他们从未在失败面前倒下,而是从中不断学习,才有了今天的胜利。这次教练组的意图很明确,四名老将压阵,关键场次必须相信他们,因为这笔“财富”是其他队伍所没有的。

戴卿尧坦言,自己从膝关节到肩关节老伤不断,每次赛后治疗两小时。陈龙海、张哲嘉同样也需要比年轻球员更多的时间康复治疗。“12年前,我作为小队员亲身经历了上海男排夺冠,跟现在的压力完全不一样。正是因为目睹了沈琼指导那批队员的付出,才明白冠军得来不易。作为主力,我希望有朝一日和身边这批队友再夺冠军,所以即便成为了老队员,也要坚持下去。”这是戴卿尧的心声。

图说:戴卿尧吊球 

今天一早,戴卿尧和陈龙海直接前往国家队报到,上海男排的老将,依旧是中国男排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


教练席的“二沈”


几乎不发朋友圈的沈富麟,昨晚第一时间上传了一张和沈琼戴着金牌的合影,并写道:“年轻优秀的少帅!”还没办婚礼的沈琼却向记者感叹道:“我还年轻吗?”

图说:沈富麟赛后第一时间上传了一张和沈琼戴着金牌的合影

纵观当今中国排坛,已有8年执教经验的沈琼,还真是最年轻的地方队教练,更是最年轻的全运会冠军教练。而沈富麟,则是全运会历史上资历最老的教练,“我当运动员和教练,一共参加了11届全运会,带队拿了两届冠军,但我徒弟今天能够带队拿冠军,比我自己当年的冠军还要珍贵。”

老帅压阵,少帅指挥,教练席上的“二沈”,先后担任过国家队教练,不过,这是沈富麟第一次担任助理教练,他透露,“几个月前,是沈琼找到我,希望我跟他一起完成夺冠任务。”沈琼的优势在于,作为身经百战的老队员,能设身处地了解队员在大赛前的心理状态,通过自己的经验分享,帮助他们卸下心理包袱。但与此同时,他作为主教练,压力从未这么大过,又不能给队员看出来,而这个时候,师傅沈富麟能帮他成功解压。老沈坐镇,小沈就更安心了。

图说:沈琼赛后和队员庆祝 新华社图

这是师徒两人携手斩获的第三个全运会冠军,未来,还会有多少个?66岁的沈富麟说:“现在这个时代,需要年轻人勇挑重担,沈琼执教8年来,成长显而易见。我的一辈子都奉献给了排球,已经50年了,对这个项目依然热爱。”

图说:沈琼在场边


身后的亲友团


距离比赛结束,已过去3小时,凌晨时分,沈琼才终于和妻子通上了电话,他说,好想回去吃个团圆饭。

因为疫情,亲友团无法随队远征并现场加油。不仅如此,这一年半里,全队都不得不暂别家庭,潜心备战全运会,与家人的团聚时光屈指可数。

不过,尽管夺冠场面“静悄悄”,但亲友团强大的精神力量,一直都在。

图说:上海男排队员们庆祝胜利 新华社图

转眼,自由人教练任琦的儿子已经10岁了,四年前在天津,上海男排无缘四强,儿子一见到爸爸就哇哇大哭。昨晚,任琦儿子对着现场传来的画面手舞足蹈,为全队加油,还预测对了最后一球会是对方发球失误。

戴卿尧还记得,那次在天津输球后,长辈们都不敢提比赛,只是表扬他们打得不错。“他们很怕我们心里过不去,其实见到他们之后,我们很快就放下了心理负担,已经为下一届全运会立下目标了。”

唯一的遗憾,是沈琼和戴卿尧的婚礼,依然没有提上议事日程,婚房至今还没装修好。虽然他们心中对妻子愧疚不已,但自打相识相知那天起,妻子们就已许下诺言,甘当最善解人意的“队友”。

图说:这个冠军,上海男排等了12年

球队的最佳后援团,还包括上海男排强大的粉丝团。因为没有直播,球迷群成了大家讨论、加油的唯一的去处。资深球迷卡卡感慨:“见证了上海男排无数次联赛夺冠,虽然这一次没能在现场,但一想到球员们付出的热血和汗水,我们和他们一样,更加珍惜这个全运会冠军。”(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记者手记丨传承

上海市排球运动中心主任陈皓峰,是除了沈富麟以外,见证上海男排夺冠次数最多的人。自1996年第一届联赛开始,他便成为了上海男排大家庭中的一员。25年里,联赛的16冠,全运会的3冠,他和上海男排心连心,“过去两届全运会失利,我和大家一样感同身受,我当时也暗暗发誓,失去的冠军,一定要拿回来!”昨晚,他见证了自己工作生涯最感动的一次夺冠时刻,见证了上海男排一代又一代的传承。

戴卿尧清晰记得12年前夺冠后沈富麟的那个拥抱,如今再次拥抱,沈富麟说要拥抱3次;任琦向迅速成长的自由人曲宗帅跷起大拇指:“出道即巅峰,以后的路只会越来越难,希望他再接再厉。” 大学生球员武弸智称这是美妙的一天,自加入上海男排这个大家庭开始,每一名老队员都尽心呵护着他的成长。还有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市竞技体育管理中心组建的强大保障团队,令上海男排夺冠的每一步,都在既定路线中迈进。

从沈富麟、沈琼,到戴卿尧、詹国俊,再到如今的武弸智、郭成等小将,上海男排这支王者之师不断加深着冠军底蕴。正如沈琼所言:“这世上没有常胜将军,不是每一场比赛都会像所期望的一样,但是上海男排始终拥有同一个梦想,同心协力向着目标努力前行。”(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