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申动丨咦?中环桥下开了个能打球的“动物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1-08-24 13:3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北翟路中环桥下,美丽的苏州河畔,因为洛克公园的三座动物主题运动场,实现了灰色到彩色的华丽变身。粉色的“火烈鸟”、深黄色的“猎豹”和黑白条纹的“斑马”,成了足球和篮球爱好者的运动天堂,从早到晚、风雨无阻,这里处处涌动着运动的气息与活力。

图说:洛克公园猎豹主题运动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猎豹”“斑马”人气高


上海迎来处暑,天气依然闷热难当,但“斑马”每个时间段的预约,早早被一抢而空。下午四点,一群四五十岁的“大叔”熟门熟路走进球场,换上统一的绿白相间球衣,印有专属号码和名字,有点像德国队的感觉,不乏有人戴上护目镜,装备颇为齐全。

他们来自贝朗医疗(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每周日在大老板的带领下,来“斑马”踢球风雨无阻。“我们的足球队成立有5年了,一次开车路过这里,发现斑马很漂亮、很专业,于是我们就改到这里来踢球了。”员工徐磊告诉记者,“尤其是预订模式很便捷,我们周一预订下周日的场次,通过小程序,队友自行入队,不用再在公司里挨个通知了。”徐磊介绍,公司是做医疗器械的,经过这次疫情,大家对健康问题愈发重视,曾经还同上海30多家医院组织过业余比赛,“足球是我们的企业文化,能在寸土寸金的市区觅得这样一处足球场,大家都很满意。”

图说:市民在“斑马”运动场踢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据工作人员李仲明介绍,“斑马”共有3片五人制足球场,占地面积1.08万平方米,斑马纹铺装和粉红色的艺术步道贯穿整个场地。目前实行包场制,自开业以来,除了极端恶劣天气之外,每天几乎都满场,尤其是晚间段更受追捧。

离开“斑马”,走过一处绿地,紧接着引入眼帘的就是深黄色的“猎豹”。占地面积约1.04万平方米,包括体育服务中心、约1300平方米的带屋顶篮球场、600平方米的室外篮球场、800平方米的五人制足球场以及新泾港沿岸步道和猎豹景观绿化公园。

一位粉色头发、妆容精致的小姐姐,在一众男生之间格外显眼,动作飘逸、面容姣好的她,吸引了不少球友的目光。她加入了男生们的战队,投篮命中率不输男生。“我是洛克公园的会员,以前是学校女篮的,听说猎豹很漂亮,今天特意和球友约来这里。”小姐姐不提自己名字,原来她在抖音上小有名气,账号叫@是C宝诶,“小时候打球,没有这么多乐趣。现在有了这样漂亮的场地,打球也是一种享受,尤其是在网络时代,作为一个网红打卡地,很受追捧。”

图说:市民在“猎豹”运动场打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记者在体育服务中心看到,不断有散客前来咨询,而会员只需自助刷卡即可进入球馆,同互不相识的球友主动拼“框”。除了正在放暑假的大中学生,还有不少小朋友正在爸爸的带领下,学打篮球。

由于好几片篮球场带顶棚,因此这里不受雨天限制。有意思的是,常有人打着打着忘记了时间,为此,前台工作人员会贴心提示,如果是会员,就有45元的封顶价,如果是散客,一定要注意时间。


桥下空间巧规划


今年元旦,上海中环线桥下有“火烈鸟”出没的消息,很快刷屏沪上篮球爱好者的朋友圈。这是长宁区在苏州河沿岸桥下空间的更新探索,沿着粉色的环形阶梯拾级而上,顶部是一个观景平台,不仅可以欣赏苏州河的优美风景,还能看到一个少女心爆棚的洛克公园“火烈鸟”篮球场。自今年初对外开放以来,篮球场已接待市民超过2万人次,日均人流量达到115人次。

家住市区的居民想要找一处大型运动场地打篮球、踢足球,往往只能到市郊地带才有理想场地。90后的陈翔是一名资深篮球爱好者,自今年起,这片篮球场成了他的新宠,“在高架桥下打篮球,不用担心时间和噪音扰民,在河边打球还有自然风,不用开空调,还能顺便‘低碳实践’一下。”

图说:“火烈鸟”篮球场 网络图

高架桥下给人的印象,往往是逼仄压抑的大柱子,面前和头顶车流不息,灰尘多、噪音大。据悉,设计公司在经过调研后发现,这里周边住宅小区众多,居民对公共开放空间的需求非常迫切。将这一“灰空间”为更多市民所用,色彩斑斓的体育公园向市民敞开了怀抱。豹子有拼搏勇猛之意,火烈鸟代表了年轻时尚,而斑马则是优雅精致的表率,都是大家眼中上海的城市气质。

让每个人都有球打, 是洛克公园的理念。在上海相颇具心思的城市规划之下,越来越多的运动爱好者告别了曾经球场小、少、拥挤的状态,人们的生活愈发健康、向上、昂扬。(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记者手记丨城市的活力

乘着奥运的东风,“猎豹”和“斑马”,今夏向广大市民张开了怀抱。现如今,东京奥运会虽落幕,“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依然在传递。

图说:“火烈鸟”运动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在“斑马”,你经常能看到四五十岁的大叔在踢球,他们的妻子、孩子常陪伴左右或加入其中。在“猎豹”,你可以看到,刚刚学会投篮的小朋友,在父亲的指导下,刻苦训练。健身意识,贯穿老中青三代人,运动正融入每个家庭的生活中。

听说,运动场隔壁就是美团大厦,公司常来包场,外卖小哥中不乏运动高手,只有经常锻炼,才能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服务千家万户。与此同时,这也极大丰富了外卖小哥的业余生活,真正融入上海,深刻体会到这座城市的动感活力,挺好的!

上海打造家门口的健身圈,以前是30分钟,后来是15分钟,现在随着苏州河两岸42公里贯通,沿线的步道让周边居民一出门,就能方便健身锻炼。再配以颜值高、功能性强、便捷的篮球场和足球场,市民健身更为便捷。

运动使人昂扬,运动教人励志,在上海,随时随地都能运动起来。(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