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申动丨在工业遗存中畅享运动之悦,超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1-09-10 11:37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140年前,江南制造总局在黄浦滨江诞生;上海解放后更名为江南造船厂;上海世博会期间,在此设立的船舶馆迎接了一批又一批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至今,斑驳的厂房墙面以及停留在此的一号船坞“远望号”,记录着140年的沧海变迁。如何在保留工业遗存的同时,对城市空间进行有效利用?

  一则令运动爱好者关注的消息传来,总使用面积近1万平方米的世博滨江一号船坞滑板公园即将开放,这里将成为极限运动的天堂。

图说:世博滨江一号船坞滑板公园即将开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船厂里面玩滑板


  沿着美丽的黄浦滨江,走入“远望号”船坞,一片开阔的滑板场地映入眼帘,有碗池场地,也有街式场地。壁面的颜色显得有点旧,那是百年前本来的样子,原先的风貌保存完好。地面则采用混凝土本色,和普通建筑物所使用的混凝土不同,滑板场地的混凝土会随着水分蒸发而略微泛青。看似不均匀的颜色,反倒是凸显出专业滑板场地独有的味道。场地四周是五颜六色的个性涂鸦背景,让整个公园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江南造船厂是上海开埠后的工业象征之一,轮船制造完毕后要从船坞里进入大海;滑板项目则是海派体育文化的代表之一,被誉为“陆地上的冲浪”。这既是一种巧妙的结合,内在亦有着某种关联。

图说:滑板项目则是海派体育文化的代表之一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事实上,在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建一个奥运规格的滑板公园,上海属于首创。船坞滑板公园最中心的区域是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国际标准专业滑板竞赛场地,邀请了东京奥运会滑板赛场的设计师前来设计,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的滑板专业场地。这里未来不仅可以承接世界顶级滑板赛事,也有面向业余爱好者的场地,目前,上海市滑板队已进驻训练,备战全运会。

  除了滑板运动,公园还将分别打造轮滑、青少年平衡车和BMX小轮车以及攀岩区域,其中不乏奥运大家庭新兴项目,也是深受年轻人追捧的时尚运动。在轮滑区域,施工方还将利用先进的移动制冰技术,尝试改造成冰场,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冰雪运动。

图说:船坞滑板公园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的滑板专业场地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据国际轮滑联合会执委、上海市轮滑运动协会会长顾卫峰介绍,船坞滑板公园的落成进一步夯实了黄浦区体育品牌的资源与实力。未来,滑板公园将围绕青训、体育产业、全民健身和体育文化四个层面进行全方位发展。


滑板女孩


  秋老虎的威力,完全震慑不了滑板少女的热情。9岁的菜菜,正顶着烈日,在4米深的碗池里,尽情“翱翔”。黝黑的外表下,透露出坚毅且阳光的表情,从2岁开始接触滑板运动的她,已获得过上海市青少年比赛第一名,6岁便被招进上海滑板队。

  从业余爱好到市队训练,菜菜依然将“滑板训练”说成是“玩滑板”。这个暑假,菜菜每天一睁眼就去船坞滑板公园玩,直到天黑,午饭和晚饭都是爸爸送来的。她告诉记者:“等开学后,每天放学一定也要去玩一会。”爸爸妈妈的期许是:“我们希望菜菜在滑板运动上的这股劲儿,将来能用在生活中,在生活中也能发现快乐。”

图说:菜菜顶着烈日尽情“翱翔”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从最初在街上玩普通滑板,到后来选择碗池这个项目,菜菜一家也算是见证了近年来上海滑板运动的发展。船坞滑板公园建造之前,菜菜在杨浦专业建造的SMP滑板公园玩,但离家太远,每次通勤需要1小时。而现在这家滑板公园建在城市中心,交通更便利,放学后就能很快来到这里训练。

  菜菜爸爸感慨:“自从3年前参加全国U系列比赛结束后,不仅是上海,全国各地投入滑板运动的孩子们明显多了起来,但是能坚持下来的尚且不多。”这或许同滑板公园少、俱乐部未普及等多方面因素有关。令人欣喜的是,随着世博滨江一号船坞滑板公园的落成,上海目前坐拥两座专业滑板公园,并已有多个业余滑板场地向公众开放,不仅满足了专业滑板训练的需求,也让更多人能接触到滑板运动,对于上海滑板运动的普及和开展极具意义。

图说:菜菜放学后就会来船坞滑板公园训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的确,菜菜6岁时第一次登上上海市青少年赛事冠军领奖台,她的身边都是年纪比她大的男孩子,而两个月前在船坞滑板公园举办的赛事中,她终于迎来了年纪相仿的女生对手。菜菜说:“自从转到这里玩滑板,有了越来越多的玩伴。”(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记者手记丨处处可健身

  东京奥运会,13岁的日本选手西矢椛摘得奥运历史上首枚滑板金牌,除了超强的实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从始至终的灿烂笑容。

图说:西矢椛夺冠后庆祝 新华社图

  菜菜在电视机前观看了比赛,很崇拜这个爱笑的小姐姐。同西矢椛一样,菜菜也是个爱笑的女孩,即使摔倒过无数次,也会笑着站起来继续滑,由衷热爱着滑板这项运动。小小年纪的她,最近膝盖有点伤,每晚要接受康复师的治疗,她老练地说:“运动的人多少都有点伤病,没事儿。”

  问菜菜为什么喜欢滑板,她说就是喜欢,这就是运动带给孩子的魔力吧。从菜菜身上,我们看到,运动带来的快乐是油然而生的,运动带给孩子的勇气是潜移默化中产生的。

图说:运动带给孩子的快乐和勇气是不言而喻的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除了滑板,攀岩、小轮车也都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轮滑则被列入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随着这些观赏性佳的项目被正式比赛吸纳,意味着国际体育组织正敞开怀抱拥抱更多青少年喜欢的时尚运动。

  黄浦区打造的船坞滑板公园,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地带,在风景如画的世博滨江,在丰富的历史遗存中,为孩子们提供了一片挥洒汗水、找寻快乐、挑战自我的运动天堂。上海理应成为一个处处可健身,人人想健身,人人会健身的地方。这也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最好体现。(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