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从“沙湾”到“电波”再踏入“青绿”,为何她们的舞剧频频“出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吴旭颖     2021-09-18 13:07 | |

   昨晚,聚焦岭南文化、展现广东音乐魅力的舞剧《沙湾往事》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这是舞坛“双子星”周莉亚和韩真第一部总导演的作品,而之后,《永不消逝的电波》以及即将亮相上海大剧院的《只此青绿》等佳作亦是频频“出圈”。谈及舞剧创作的秘诀,周莉亚直言:“并无其他,就是拒绝重复自己,每次创作都全身心投入,寻找和主题最契合的表达。”

图说:《沙湾往事》剧照 官方图(下同)

一剧一色彩


   《沙湾往事》以上世纪30年代沙湾古镇为背景,讲述了“何氏三杰”等众多广东音乐人如何创作《赛龙夺锦》的故事。作品用当代舞蹈艺术元素演绎传奇,展现了一幅岭南风情民俗长卷,巧妙地借用广东音乐“五架头”乐器、英歌棒、龙舟鼓等元素,穿插了粤剧、南狮展演等。而高胡、琵琶等民族乐器的运用也极具广东韵味。

   其实在《沙湾往事》之前,周莉亚和韩真已累积了六七部舞剧作品,但都是舞蹈编导或是执行导演。谈及担任总导演最大的难题,周莉亚说:“就是你会发现,你的压力源自要考虑的不仅是编舞,还有整体呈现方向的把控。”总导演所要承担的不再只是单一角色,需要更深入地了解主题的文化背景,确立个性色彩,找到最佳展现方式。

   从《沙湾往事》到《永不消逝的电波》,再到近期大热的《只此青绿》,周莉亚说三部舞剧不同的色彩展现不同的风格特色。《沙湾往事》和《永不消逝的电波》,从故事性、人物性、剧情性出发,相对属于一种类型。而《只此青绿》更写意,体现了中国式的留白,因此展现了不一样的美学。

   当然,即便都是围绕主角故事矛盾推进,《沙湾往事》和《永不消逝的电波》也不一样。如果说表现隐蔽战线斗争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是黑白的,那么更具民俗性、地域性和岭南文化个性色彩的《沙湾往事》则是浓烈的彩色。剧中,婚礼内场是大红的,然后在第二幕雨打芭蕉则是雨后的青绿色,舞美绘景还原沙湾灰塑、砖雕元素,将岭南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

图说:《沙湾往事》剧照

“出圈”助发展


   近年来舞蹈艺术通过大热舞剧、舞蹈综艺等实现了一定程度的破圈,作为创作者,“双子星”总导演的舞剧也数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很多优美舞段在哔哩哔哩的点击量居高不下。对此,周莉亚颇感欣慰:“让更多人来关注舞蹈,可以推动整个舞蹈界的发展。”但她同时也清晰指出:“作为创作者,还是要坚定自己的追求,不能为迎合观众而创作,而是要去‘引领’。”

   在《永不消逝的电波》和《只此青绿》演出的时候,周莉亚能强烈地感受到,当舞蹈“破圈”面向更广受众时,你的作品要面临的挑战就不仅仅是舞蹈动作的编排等技术领域的问题。不同的观众带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从不同的角度来审视作品,他们所拥有的丰富的知识点层面和见解,都将对作品提出更高要求。

   事实上,即便是火爆至此的“电波”和备受追捧的“青绿”,周莉亚和韩真也会经常“潜水”去看观众评论。“不论评论高低与否,都值得思考。很多观众写舞评很专业,这对我们来说是种推动力。”创作《只此青绿》时,因题材厚重且需要很深的传统文化素养,周莉亚和韩真几乎一头扎进古画中,看了很多的书,请教了很多的专家,并拜访了修补古画的工匠。

   果然,作品演出之后,评论出自不同艺术领域的不同从业者,有研究美学和历史学的,还有很多书画爱好者。这让周莉亚清晰意识到:“不要靠圈儿,或是过多执着于圈层问题,在传播渠道如此广泛的当下,舞剧作品也是给所有的观众看的,你能够包含的文化价值有多少,就要做到多少,将它做到极致,才能让人看到舞蹈艺术真正的魅力。”(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