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双减”后,足球少年参加新民晚报杯的快乐“加倍”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江妍     2021-09-21 11:57 | |

  昨天下午,T98绿洲足球基地热闹非凡,2021第36届“海港-上汽”杯新民晚报暑期中学生足球赛决赛在这里决出优胜队伍。球场上欢呼雀跃的孩子,是全市千余支参赛球队近万名参赛学生中的幸运者,场边,他们的家长和老师同样沉浸在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中。“双减”后,这项伴随沪上几代青少年成长的品牌赛事,如何在育人育德、全面发展上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不妨,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微信图片_20210921083928_副本.jpg

图说:2021新民晚报暑期中学生足球赛昨天落幕

家长:孩子吸收正能量


  文来二队的陈帛源获得初中组的金靴奖,彩排颁奖礼时,他的爸爸站在后面,目光一刻也没有离开过儿子。陈爸爸老家在湖北,说起儿子现在踢足球,他首先是羡慕,“我小时候哪有这样的机会?”但孩子能踢上球,他特别支持,“首先是身体好,感冒发烧跟咱们无关。更重要的是意志品质强,遇到困难挫折都不是事。”

  过去,陈爸爸得抽出很多时间关心孩子作业,他说:“有时工作忙了一天,再要管孩子功课,有心无力。”“双减”之后,他强烈感受到了孩子学习生活的变化。“现在放学晚,在学校孩子有任课老师指导,把70%的作业都做完了,回家就轻松很多,不再‘鸡飞狗跳’。”

新民晚报杯足球赛-张龙_副本.jpg

图说:比赛中的足球少年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昨天的决赛,陈帛源的爸爸妈妈、弟弟,还有小姨,一大家人都来为他加油。他也特别争气,带领文来二队过关斩将勇夺初中组冠军。看着帛源跟队友们拥抱在一起忘情庆祝,陈爸爸特别欣慰,:“踢球,让他们多了一个窗口,懂得礼仪学会沟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在一起,也有一个交流的渠道,这样孩子才成长健康。”

老师:踢球学习两手抓


  这届晚报杯,文来中学的学生组了三支队伍参赛,一队是六年级的孩子,年龄略小,打入八强,二队和三队的大哥哥则在初中组决赛巅峰对决。比赛中熟练的传切配合和精准有力的射门频频上演,候场的高中组球队也被吸引,看得十分投入,至精彩之处,还有人建议:“以后可以找他们(文来队)踢一场?”

微信图片_20210921091621_副本.jpg

图说:昨天的参赛选手合影

  近几年,文来中学是晚报杯的常胜将军,这得益于学校普及足球项目的大力投入。校队每周一三五接受训练,从不影响其他学科学习。担任校队教练的老师徐军说:“在文来,会踢球、踢得好的学生,学习也不差。”学校每年组织足球夏令营,招募四五年级的小队员免费参加,但招生不光看足球水平,还看文化课成绩,语数外三门主课要达到“2A1B”,极个别的放宽到“2B1A”,成绩下滑的队员暂停训练。

  家长们发现,孩子的时间观念明显提高,有足球训练和比赛的日子,能利用自修和下课时间抓紧做完作业。近几届,徐军麾下多名队员都考入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并升入一流大学。

新民晚报杯足球赛2-张龙_副本.jpg

图说:比赛中的足球少年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对此,海港俱乐部青训总监、著名教练成耀东感同身受,“这两年我们的职业球员就有从校园走出来的。我们要把晚报杯作为一项传统赛事去延续,去发掘更多校园足球里有天赋的球员。”

队员:热爱陪伴我一生


  高凌炜参加了今年的晚报杯,遗憾未能晋级决赛。比赛虽然输了,但他没有离开,而是把更多时间花在球场边,观察并记录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他写的《李俊杰的最后一届新民晚报杯》刊发在专业体育媒体《东方体育日报》上,这名南洋中学的高二学生因此获得本届晚报杯“优秀学生记者”的称号。

高凌炜_副本.jpg

图说:高凌炜表演小提琴独奏

  昨天下午的颁奖仪式上,高凌炜作为优秀学生记者的代表,上台表演一段小提琴独奏,赢得阵阵掌声。“我喜欢踢球,小提琴也练了多年,还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学习生活如此丰富多彩,高凌炜总能投入充沛的精力,有没有秘诀?“就是找到自己的兴趣。”高凌炜解释,自己梦想将来成为一名新闻记者,那就去抓住机会尝试历练。

  这篇获奖的报道,高凌炜修改了不下十遍。“晚报杯学生记者营”让他找到一个全新的角度观察喜欢足球的同龄人。高凌炜说,自己被李俊杰感动了,“今年是他高中生涯最后一次参赛,也是最后一次与队友并肩作战。”在复旦实验中学读书的李俊杰告诉高凌炜,离开高中,足球仍会陪伴自己一生,未来想从事与体育有关的工作,延续自己的热爱。

高凌炜2_副本.jpg

图说:高凌炜分享自己的感想

  高凌炜也想延续自己对文字的热爱。说起这次采访报道晚报杯最大的挑战,高凌炜认为是寻找主题,“李俊杰在场上表现非常突出,精神面貌非常好,我想要表达的是,足球是值得追逐一辈子的梦想。”(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记者手记|给孩子更多选择


  晚报杯连办36年,从第一届就执裁的裁判员高晓亮记得,每年夏天最热的时候,也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一些五六年级的孩子也想法混进球场踢比赛。海港俱乐部队员李圣龙说,脑海里随时能重现当时的参赛场景:“我们队到最后罚点球,我还罚了个‘勺子’,结果打在门框上。”

  虽然因为疫情,今年的晚报杯决赛延迟到9月进行,但这个足球的节日,学生们从不怠慢。一些家长跟记者感叹,运动与学习实际不存在冲突,能拥有学习之余的快乐生活,是孩子的幸福。

新民晚报杯足球赛4-张龙_副本.jpg

图说:比赛中的足球少年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就在晚报杯鸣金之际,全运会传来捷报,上海的杨立豪赢得攀岩项目16岁以下组两项全能冠军,而他,还是平和双语学校的一名初中生。不少人觉得杨立豪是攀岩项目的未来之星,对于小杨的未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厉国伟的回答值得思考:“他还小,要给孩子更多选择。”

  厉国伟的这句话,道出了像晚报杯这样覆盖基层、面向广大青少年的业余体育赛事为何能始终坚守并不断拓展的原因——就是为了给孩子在成长道路上更多的选择。先有兴趣,再立志向,最后确定人生道路怎么走。如果更多的家庭了解,人生坐标不以分数为轴,我们的孩子就能走入更广阔的天地,过上真正幸福的生活。(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