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夜上海·悦动|放生渔获 留下快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吕剑波     2021-09-22 14:41 | |

意无涯

  姜太公钓鱼,钓的是情怀和抱负;柳宗元寒江独钓,表达的是孤傲不屈的人生态度。现代人在垂钓中追求的是什么?

  其实,钓鱼也分很多种境界,从一开始的心心念念只求有渔获,到钓鱼装备的不断攀比,再到对钓技的疯狂入迷,最后到达最高境界——释放生活中的压力,回归内心真实的自己。正如丘吉尔所言:“一个钓鱼者的首要品格,不以钓多少鱼来衡量乐趣。”

  一摇一收一拖曳、一抛一扯一旋转、一舍一取一盘棋、一人一鱼一世界。钓鱼可以陶冶情操,潜移默化中治好你的急性子。

  为什么说钓鱼是一项健康运动?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会结识到不少志同道合的钓鱼好友,能够完全释放自己,满足自己的成就感,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体会到运动的“自由”。

  而在所有钓鱼项目中,路亚钓又是最环保、最具运动量的。在北美,正式的竞赛组织从1976年开始,如今的最高奖金已超过100万美元,并由此带动了一整个产业链。

  近年来,上海将钓鱼运动纳入多个市民业余体育赛事。除了比赛,钓鱼协会还引进了海外较为流行、国内较少的路亚钓与飞蝇钓,让沪上的钓鱼爱好者能够接触和学习到欧美国家的新式钓鱼玩法,进一步促进钓鱼这项运动的普及。

图说:路亚钓是一种环保的钓鱼方式  图 IC


申之魅

  追逐鱼类、收获鱼类、放生鱼类,同大自然和谐共处的乐趣,是全世界垂钓爱好者共同的追求。金秋时节,恰是垂钓好时节,其中,路亚钓爱好者在上海的群体正逐渐壮大。

  路亚(英文Lure),原意为诱惑,路亚钓最早起源于欧美,在亚洲最早起源于日本,后来逐渐传播至亚洲的其他国家。这是一项以环保为前提,优化自然环境、健康的户外休闲娱乐活动。


主动找鱼再放生


  坐上路亚艇,感受水流、潮汐,相对于岸钓“静止”的状态,路亚艇上垂钓更能考验一名路亚钓者的手法、心态。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无论何时何地,无论白天黑夜,只要选定标点,你都可以肆意飞竿。

  俗话说: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路亚钓不像守株待兔式的传统垂钓,而是应用了自然界食物链的规律,通过人工制成路亚产品,在水中模拟栩栩如生的自然小鱼、小虾、昆虫等吸引鱼儿发动攻击。通过各种操控手法,使仿真鱼模仿小鱼在水里游动、逃窜的样子,引诱凶猛大鱼的攻击。和传统钓鱼不同,路亚钓法的特点是强调主动找鱼,路亚钓者从中享受寻找、引诱、拉竿的乐趣。值得一提的是,仿生鱼饵不会污染水资源。

  随后,通过称重、测量、拍照,记录下自己的收获。最后,抓紧时间放生,保护好生态资源。路亚钓者追求的不是渔获的多少,而是一次次刷新纪录的成就感。

图说:路亚钓吸引了不少人参与  图 IC

  在整个钓鱼过程中,路亚钓者是在做全身运动,与传统钓法有着极大的差异。尽管路亚钓进入中国的时间不长,但中国的路亚钓群体正在逐渐壮大。上海已经举办过两届国际路亚展,这也是中国首个路亚展。展出范围不仅限于竿饵轮线、船艇、配件,而是更多关注路亚文化。展会期间举办的中国路亚技巧挑战大赛也吸引了广大路亚钓爱好者踊跃参与。自从路亚钓传播到全球,作为一项普遍运动,它已经成为了一种快乐、健康、有文化内涵的代名词。


明珠湖中创纪录


  在上海,各类垂钓比赛近年来广泛涌现,是一项老少皆宜的市民业余体育项目。而说起上海的路亚钓基地,就不得不提国际生态岛——崇明岛上的明珠湖。

  位于崇明西部的明珠湖占地面积6500亩,其中水域面积为3000多亩,拥有独特与丰富的自然资源。明珠湖与长江水相通,水流不息,也使得湖内食肉、食草的鱼类都能和谐共处。明珠湖水质为国家地表水二类,盛产青、草、鲢、鲤、鲫、鳊等十几种鱼类,鱼类资源丰富,尤其是近年巨鱼频现。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明珠湖公园于2014年创建了明珠湖国际路亚钓基地,目前,基地配备了非常齐全的路亚钓设施,这里成为了路亚爱好者的水上运动天堂。

  许多路亚爱好者从各国齐聚明珠湖,体验这一没有国界的体育活动。路亚鱼种的选定非常简单,一般来说就是一些性情凶猛的捕食性鱼类,因为这样的鱼才会对活动的假饵更加充满兴趣,明珠湖中的翘嘴、鳜鱼、鳡鱼等摄食性凶猛鱼类由此成为路亚钓者的宠儿。每年夏天,这里都会举行路亚精英赛,据悉,2021年上半年的纪录由来自江苏盐城的刘政彤保持,他的目标鱼种是鳡鱼,纪录为1.53米、78.5斤。

图说:2021年上半年的纪录由来自江苏盐城的刘政彤保持

  目前,明珠湖路亚钓最高纪录为2019年英国钓友理查德·约翰森钓获的长约1.7米,重约162斤的巨型乌青,至今仍未被超越。明珠湖工作人员记得,当时他接到电话后,驾船前去接应。“他们在岸边,但鱼拼命往湖的中心走,双方较劲。如果没有我和船的帮助,鱼线是会崩掉的。后来他们站在船上,我控制住船,根据鱼游的方向来回打转,渐渐终于把大鱼拉到岸边,最后三人合力,拉上了岸。”从大鱼咬钩到出水,整个过程持续了约1个小时。放生时,约翰森和他的朋友下水,还抱着“乌青王”合了个影。

图说:明珠湖路亚钓最高纪录由2019年英国钓友理查德·约翰森保持


练门道

  路亚钓的优点

  1.路亚方便携带,随用随取,相对台钓来说,省去了大包小包和绑钩调漂的麻烦,也不需要考虑鲜活鱼饵的保存携带问题。

  2.路亚环保,绝对不会对水质造成任何污染。台钓要打窝落饵,虽然是喂鱼,但是喂多了,鱼拉得也多了,水质就会下降。

  3.路亚属于全身运动,相对于台钓的局部运动来说,更能锻炼身体。

  4.路亚属于主动攻击性钓法,变传统钓法的被动等鱼为主动找鱼,更加积极。

  5.路亚钓法在时间和地域上没有局限,无论白天黑夜,你都可以任意飞竿。


行有迹

  明珠湖公园地址:崇明区三华公路333号

  咨询电话: 021-59602009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