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美育是一场双向奔赴!舞蹈名导周莉亚开讲座,台下为何坐满了校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21-09-23 12:15 | |

  凭借《沙湾往事》《永不消逝的电波》乃至《只此青绿》等作品频频“出圈”,舞剧导演周莉亚在各种场合做过讲座,但这一次很不同,台下坐了近70位校长、园长,他们来自上海的中小学及幼儿园。

downLoad-20210923100835_副本.jpg

图说:周莉亚办讲座 主办方供图 下同

  昨天下午的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与市教委、市艺教委合作开展上海市中小学艺术素养提升研修班舞蹈板块专题培训在这里举行。基金会理事长王延坦言:“台下坐着的都是孩子们教育路上的引路人。在美育被广泛重视的今天,舞蹈普及不仅要从娃娃抓起,也要从‘头’抓起。校长、园长的艺术素养能直接影响一所学校或幼儿园教育理念和风格特色。”

  事实上,美育从“头”抓起,并非单方面的努力,而是一场双向的奔赴。昨日,签到名单上不少是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他们中很多都已是研修班的老学员。

downLoad-20210923100852_副本.jpg

图说:来听讲座的不少是校长、园长

  光明初级中学副校长彭本新上周看了舞剧《沙湾往事》,为舞剧中展现的岭南文化惊艳,但更让他震撼的是之前看的《永不消逝的电波》。剧中舞者们身着旗袍,在上海的斜阳下翩翩起舞的画面深印在他脑海。彭本新上艺术研修班,既为能在艺术课程设计上“先行一步”,也为能更艺术地教数学。本职是数学老师的他,始终相信培养知识型人才不如培养智慧型人才。他说:“程序化、机械性输入知识而不懂得创新性运用,是很难消化知识转化为智慧的。但艺术感悟能激发这种转化。比如我在课上讲到扇形面积,就会给学生举例,‘电波’舞者们将扇子放在额前挡光,为什么她们持扇角度会变化?扇子挡在脸上的阴影,结合光线角度,能否测算出扇形面积?让他们去思考数学在生活中的运用。”

  “虽然不能说校长决定了一个学校的教学理念,但至少校长的知识面和感悟力是对学校风格的形成具有很大影响的。”天山初级中学校长陈红说。天山初级中学是一所艺术氛围浓郁的学校,舞蹈社团开了十多年,而管弦乐团更是成立自上世纪80年代。陈红2009年担任校长至今,始终坚持着美育理念。“原本孩子们的才艺展现主要集中在一年一度学校艺术节,现在我们会利用升旗仪式、年级大会、班会等时间随时展开。又比如,过去舞蹈团、乐队的排练,都是一部分孩子在专业上的学习和精进,现在我们更注重艺术鉴赏,面向所有的孩子,提升整体艺术赏鉴力。”她说。(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downLoad-20210923100844_副本.jpg

图说:《只此青绿》

记者手记|教育拼什么?


  周莉亚讲座全程都是站着说的,足足两个多小时。她说:“我很珍惜这次和各位中小学校长的交流。”

  或许人们难以想象,繁忙的周莉亚,居然是一个“海淀妈妈”。在“双减”政策出台前,北京学习竞争最激烈、内卷最严重的区域之一便是海淀区,海淀妈妈的不易,她深有感触。而内卷“卷”什么?教育拼什么?也曾困扰她。

  作为一个一年有大半年时间漂泊在各地创排舞剧的编导,她没有时间也没有足够精力扑在“鸡娃”上。和校长们的交流让她更坚定了自己的教育初衷和理念——孩子的成长和艺术的创造,都应顺应自然,符合他们原本的生长方向。

  “我们几乎不报学科类的补习班,我女儿爱画画,六七岁才开始学舞蹈。”女儿正上小学四年级,虽然平时母女俩聚少离多,但小小娃儿已经懂得用艺术作品和妈妈沟通。一幅温馨的画,一段舞蹈视频,就能让疲惫的周莉亚满血复活。

  得知这一面向上海市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的艺术素养提升研修班已举办两年,周莉亚感慨上海的这一举措:“让校长们来听艺术讲座,让他们先成为艺术爱好者,再变成倡导者,才能发自内心地将这份对艺术的尊重和热爱带给孩子。”

  在周莉亚看来,教育拼的不仅是分数,更是想象力和创造力。艺术的作用,是让快节奏的比拼慢下来,让孩子们在一路飞奔的时候,也能回头看看他们的来处:“我们传统文化的根在哪里,美源自哪里,我们未来不断向前的蓄力池安放在哪里……”(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