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成功卫冕!中国羽毛球队第12次捧起苏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志灵     作者:王志灵     编辑:沈毓烨     2021-10-04 10:03 | |

202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昨天在芬兰落幕,中国队在决赛中3比1击败日本队,第12次夺得苏杯冠军。

本届苏迪曼杯是东京奥运会后的首个羽毛球大赛,新老结合、5名东京奥运会主力选手缺席的中国队成功卫冕,为新的奥运周期开了个好头。

图说:中国羽毛球第12次捧起苏杯冠军 新华社图

男双新人冒尖


本届苏杯中国队最薄弱的项目就是男双。东京奥运会亚军李俊慧/刘雨辰没有参赛,让中国男双在之前的比赛中接连受挫。不过,中国男双在不断变化阵容后终于选定了何济霆/周昊东作为决赛主力。他们之前在与丹麦队的比赛中输得非常可惜,决胜局在19比16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

昨天的决赛中,这两名23岁的小将终于发挥出了高水平,他们以2比1击败了2019年世锦赛亚军、日本组合保木卓朗/小林优吾,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在获胜的那一刻,周昊东对着看台激动大喊:“谁说不行!”

图说:中国队组合何济霆(上)/周昊东在男双比赛中 新华社图

男双这一分非常关键,中国队拿下男双,意味着日本队已不大可能赢得决赛。因为中国队女双和混双优势较大,日本队即使赢得男女单打,也很难取胜。何济霆和周昊东并不是双打原配,他们在决赛中的出色发挥,或许会让他们成为中国男双最有竞争力的新组合。

陈雨菲输球也正常


奥运会冠军陈雨菲输给山口茜,并不算冷门。山口茜曾排名世界第一,现在排名第五,之前对陈雨菲也是胜多负少。而且女单仍是群芳争艳局面,世界排名前八的选手几乎没什么明显差距,谁胜谁负都正常。昨天的比赛两人对抗很激烈,陈雨菲两局都是输在最后几个球。

图说:陈雨菲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从奥运会到全运会再到本届苏杯,陈雨菲连胜十几场,已经非常累了。特别是半决赛陈雨菲苦战三局才战胜了韩国的安洗莹,而山口茜半决赛赢得非常轻松,两局仅让马来西亚的基索娜得了12分。昨天的较量,山口茜可以算是以逸待劳。

赛后陈雨菲说:“一直在比赛,我觉得休息时间不多,精力消耗比较大。不过主要是自己没有调整好,准备也不是很充分吧。没有守住这一分,我觉得很遗憾,以后还要继续努力。”

石宇奇打出信心


石宇奇战胜桃田贤斗,有点出人意料。上届苏杯两人一个是世界第一、一个是世界第二,最终石宇奇2比1击败当年几乎每战必胜的桃田贤斗。现在桃田贤斗依然排名世界第一,而受伤后的石宇奇排名掉出前十。

图说:石宇奇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昨天再战,石宇奇首局爆发出惊人的能量。他一开场便提速猛攻,连连跳杀,打得桃田贤斗难以招架,以21比13先胜一局。第二局场上出现令人担忧的一幕,只见石宇奇在落后的情况下连连失误,几乎没有什么跑动,更没有扣杀,很快就以8比21失利。正当球迷们以为石宇奇旧伤复发的时候,决胜局石宇奇又气势如虹,再度打出暴风骤雨般的进攻,桃田贤斗被石宇奇的突然提速完全打懵了,还没回过神来便以12比21再丢一局。

图说:桃田贤斗被打得措手不及 新华社图

原来第二局石宇奇是战术性的放弃。赛后石宇奇解释了其中的原因。“第一局我有体力有速度的时候比较占优势,第二局他防得住的时候打多拍我感觉比较累,过11分后就直接放弃了,努力去拼第三局。桃田是打控制球的,对防守的要求会很高。这次比赛用球速度比较慢,对他不一定有利。我觉得和安赛龙打会被他牵着走,打桃田只要他防守出现漏洞,反而容易成为一个突破口。”

这场比赛让石宇奇增添了信心。伤病对他的能力是有影响,但调整得好,他还是能回到一流选手行列。

本届苏杯中国队在男单和男双两个薄弱环节看到一些希望,应该说是最大的收获。日本队女双没有派出最强阵容,陈清晨和贾一凡赢球也正常。从本届苏杯情况看,中国混双依然无人可敌,女单和女双继续保持在世界一流水平,男单和男双也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新民晚报记者 王志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