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当小清新风格邂逅红色舞台剧……

图说:《追寻》的编剧与导演都希望该剧充满“青春气” 黄浦区文化馆供图  

  看过小清新风格的红色舞台剧吗?极简主义又带浪漫风格的舞美,浅唱低吟的吉他弹奏,青春靓丽的面庞……国庆前夕,在白玉兰剧场上演的《追寻——黄浦区红色遗迹巡礼情景诗剧》颠覆了不少观众的印象。

图说:“追寻”剧照 黄浦区文化馆供图

  身边的“红色”

  为迎接国庆,《追寻——黄浦区红色遗迹巡礼情景诗剧》9月25日至28日在上海白玉兰剧场上演。该剧是黄浦区文化馆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制作的大戏,自7月26日首演以来深受欢迎。

  该剧策划、编剧李海艇介绍,“不同于以往的诗歌朗诵,我们侧重于把诗歌通过朗诵‘演出来’,这是大胆的尝试,也能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于是整部剧融入了独诵、对诵、群诵以及双人舞、吉他弹唱等丰富的形式,节奏紧凑。

  谈到内容,在筹备初期的李海艇发现,面积不大的黄浦区至少有125个革命遗址,是全市比例最高的区。这一个个点浓缩了中国革命史。于是“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半淞园、渔阳里、绮云阁、南京东路、人民英雄纪念塔等人们再熟悉不过的红色地标串联起了整部剧并撑起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家住豫园街道的72岁钱秀芬看完演出后表示,“我在黄浦生活那么多年了,却从来不知道半淞园还发生过毛泽东依依不舍与赴法留学生告别的历史。这部剧和我们平时接触的革命剧不太一样,既亲切又陌生,很有意思。”

  本轮演出中,饰演报童小学学生的孩子们全部来自于该校。校长张叶清认为,“平时我们会对学生进行校史教育,不过演出让孩子有了更强烈的身份认同感,并且更能了解那段岁月”。

图说:剧中的毛泽东与杨开慧 黄浦区文化馆供图

  青春的赞歌

  同时,这也是一部青春逼人的红色舞台剧,仿佛那个时代的年轻人突然穿越到当代并慷慨激昂地讲述光荣与梦想。

  剧中的毛泽东、杨开慧、五卅运动的学生等都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导演姜涛介绍,全剧由80后、90后挑大梁,部分演员还是在校生。但是几乎所有的演员都接受过专业的戏剧训练。

  31岁的陈佳玮扮演了陈独秀。那句“不就是监狱吗?我们青年要立志出了研究室就入监狱,出了监狱就入研究室。监狱与研究室是民主的摇篮”被他以调侃的语气念出令人印象深刻。陈佳玮表示,“关于陈独秀的资料并不多,但我觉得他幽默、乐观。我希望这个角色从人性出发。”为了更好地抓住红色气质,80后编舞康洁丽走遍了黄浦区的革命遗址,甚至有些沉迷于那段难忘的历史。

  极简风的舞美也是全剧的一大亮点。整个舞台被巨大的台阶填满,白色成为主色调,蜡烛、梅花、围巾、国旗等各类红色道具点缀出一抹抹亮色。姜涛介绍,台阶的攀登、向往、崇高等象征意味留下更多的想象空间。精简的配色中,洁白意味圣洁,红色象征牺牲与热情,“我想用时尚的设计吸引年轻人”。(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虹梅南路高架通车啦!10分钟上中环! 虹梅南路高架通车啦!10分钟上中环!

未来闵行奉贤简直要承包半个上海的出行啦! [详情]

阅读上海100胜 88丨上海速度 属于申城的“速度与激情” 2017-09-30 12:15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