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不止会吹拉弹拨 “交响梦之队”足球场上也很劲

微信图片_20171114223955.jpg

图说:两队合影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当音乐家们放下乐器、穿起球衣,将“战场”从舞台挪至绿茵场,会是怎样一番景象?今晚8时,来自中德两国的音乐家和文艺工作者组成的两支“交响梦之队”在上海源深体育中心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赛。这场不以音乐论英雄的“巅峰对决”随着裁判的哨音点燃战火。

  虽说是增进情感、促进交流的联谊赛,但双方在排兵布阵及战术战略上都相当认真地做了一番准备。中国队由上海交响乐团领衔,集结了上海大剧院、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两家文艺机构的“金靴”,称得上是代表上海文艺圈踢球的最强实力。而德国队不仅派出了以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为首的超级阵容,时逢柏林爱乐在东方艺术中心演出,柏林爱乐的明星球员也来为德国小伙伴加盟助阵,两支乐团还在临行前邮件沟通究竟带谁家球衣,最终他们都决定都穿柏林爱乐的专属球衣。最终,德国交响梦之队4:0战胜中国交响梦之队。

微信图片_20171114224000.jpg

图说:德国交响梦之队与中国交响梦之队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他们不止会吹拉弹拨

  在德国,交响乐团之间举行类似的足球联谊赛是项由来已久的传统,甚至每年都会定期举行联赛,还曾有人开玩笑称德国乐手是世界上“交响乐团里最会踢球的,踢球的人里最会演奏的”。而酷爱足球运动的德国乐手也将这项传统带到了世界各地,近期在日本巡演的巴伐利亚国立歌剧院管弦乐团就与NHK交响乐团踢了场球赛。

  而早在10年前,北德广播交响乐团(时称,现为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曾与上海交响乐团有过一次绿茵场上的交锋,这是德国乐团第一次在中国踢客场。如今,随着两支乐团在联合演出、交流互访、乐队学院等诸多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兄弟连”的关系也早已超出了音乐层面。今年夏天,上海交响乐团进行为期12天的欧洲巡演,最后一站抵达汉堡,易北爱乐再次向上交发出球赛邀请,无奈时间有限,双方乐手最后没能“过把瘾”。

微信图片_20171114224009.jpg

图说:比赛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虽说两支球队队员本职都有交响演奏家,但今晚球场上的场面依然十分激烈。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足球队原就是德丙联赛注册球队,在德国文艺界屡创佳绩。而上海交响乐团足球队亦是上海文艺界的一支劲旅,曾在1996年的文广局足球比赛中夺得冠军。特别是足球队领队、上交副团长周京华更是“专业出身”,连续多年担任上海申花足球队领队。由他亲授实战经验,上交的乐手们亦是摩拳擦掌,平日里阳春白雪的音乐青年们,运动细胞被瞬间点燃。11人制的球赛,报名人数多达36人,占到乐团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正所谓“能文能武才是真正的好乐手”。

微信图片_20171114221300.jpg

图说: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 网络图

  值得一提的是,为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中方球队赛前特别前往申花康桥基地训练,以期能以最佳状态投入这场“交响梦之队——中德足球联谊赛”。比赛现场,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也化身球迷在场边摇旗呐喊,她表示:“从舞台上的交流到赛场上的比拼,实则都是增进乐团情感,乐手切磋的绝佳途径。”而作为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演出主办方,上海大剧院的总经理张笑丁也表示:“这样的友谊赛能让乐手们能更快适应环境,融入上海这座城市,也让他们能更投入地演绎,呈现最完美的演出。”

  球赛中踢出的兄弟情

  演奏家尤其是提琴演奏家们的双手是特别需要保护的,足球是对抗性运动,推撞间难免有碰擦或受伤,为什么还是会让乐手坚持踢足球?对此,执掌柏林爱乐现任主席安德雷娅·齐茨曼表示:“虽然我执掌柏林爱乐帅印并没多久,但也知道踢球是德国乐团普遍的传统,我们的乐手中许多都是足球爱好者,运动是热爱生活的表现。不会因为怕受伤就不做喜欢的事。”在她看来,踢一场球是最快能够拉近两支交响乐团距离的方法,更有助于情感的交流,让彼此快速熟悉起来。

微信图片_20171114224032.jpg

图说:比赛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在这场比赛中担任前锋的是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小号手福克斯·赫尔穆特和斯万·巴恩科特,他们告诉记者:“只要乐团在德国,我们每周都会有一次足球集训,踢球是生活的一部分。”尽管音乐本身同样可以促进情感交流和文化互融,可在福克斯·赫尔穆特看来,踢球则让情感沟通更直接:“交响乐是合作的艺术,但每个乐手也会希望自己的乐器能够尽可能在其中有所表现,这和踢球要打配合略有不同。”而在一旁等待的斯万·巴恩科特早就跃跃欲试:“这是我们第一次和中国乐手踢球,听说他们中也有不少高手,我很期待这场球赛。”

微信图片_20171114224520.jpg

图说:“交响梦之队”合影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在德累斯顿,不仅男乐手踢球,女乐手心血来潮也会加盟。更多时候,她们则会在场边充当啦啦队,为伙伴们加油鼓劲。看似是普通的足球赛,可这样共同拼搏,却让乐团亲如一家。斯万·巴恩科特感慨:“踢足球不但让我们乐团乐手间更加亲密,也让我在兄弟乐团交到很多好朋友。现在我们巡演到哪里,就会将友谊的球踢到哪里,所以到哪儿都有好朋友。”

  作为亚洲历史最为悠久的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几乎是中国乐团在国际上的“代名词”,也得益于乐团长期积累、不断织密的国际关系网,近几年在乐坛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据悉,这场中德足球联谊赛是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率先向上海交响乐团发出“英雄帖”,在“吴氏策划”的精心安排下,球赛从最初两支乐团间的比赛向两国音乐家的大联谊拓展,成为上海国际艺术节中一场特别的“节中赛”。(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浦东交警用无人机抓拍集卡司机打手机、抽烟等行为 2017-11-15 14:24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