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在《邬达克建筑探究》讲座里,看到孩子眼中不一样的邬达克

《邬达克建筑探究》主讲-徐程.jpg

图说:主讲人华霞虹在讲课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能走进校园与同学们一起探究邬达克的建筑,不仅是同学们的荣幸,更是专家的荣幸。孩子们的提问,让我们这些已经对邬达克熟到不能再熟的人,有很多启发。”同济大学建筑系副教授华霞虹说。

昨天(11月28日)上午,《新民晚报·夜光杯》与“探索邬达克”科普活动联手进校园暨“探索邬达克”建筑学科普系列讲座第3讲《邬达克建筑探究》,在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举行。

同学们的问题让专家叫好

昨天上午,华政附中的大礼堂里坐满了同学,认真聆听华霞虹的演讲。演讲围绕着宏恩医院、大光明电影院、绿房子和国际饭店四个个案的分析,抽丝剥茧地发掘这些作品在国际化外衣之下却隐藏着上海烙印。

《邬达克建筑探究》主讲人华霞虹-徐程.jpg

图说:主讲人华霞虹在讲课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为了方便同学们记忆邬达克留给上海的建筑,华老师在大屏幕上打出4个数字——“54、31、119、10”,她解释道,“据不完全统计,邬达克在上海的建成作品有54个项目,119座单体建筑,其中10座单体建筑已经被拆除了。现在被列入市级以上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有31个项目,其中国际饭店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项目,还有1个被列为区级优秀历史建筑保护项目。”

在提到到绿房子的门牌号时,华老师问同学为什么从哈同路到铜仁路,这桩建筑的门牌号一直是333号?一位同学站起来说,“既然老师说到的是建筑与上海烙印的问题,这是不是因为上海话的3就是赚的意思?”华老师笑着说,“同学们很聪明!当时这家主人可没有你们想得这么好。只是因为这栋建筑占地3.33亩而已。

《邬达克建筑探究》-徐程.jpg

图说:讲座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其实早在前几场的讲座上,就已经有很多同学的问题让专家叫好。据说有一位同学曾经提问专家,修缮一栋老建筑的费用甚至要超过重建一栋建筑,这意义又在哪里?这让专家也思考了很久。华霞虹觉得能与这些聪明的同学在一起探讨,确实对自己的研究工作很有启发。

老师教我们阅读建筑

华政附中高二4班的郑馨儿,已经连续两年参加“探索邬达克”的活动,专家的讲座让她获益匪浅。

“记得廖方老师说‘建筑是社会经济、文化、政治等因素影响下的综合产物,并不只是简单的经济问题。’乔争月老师的讲解带我们探访更惊奇、更具国际范儿的外滩,解开黄金天际线的秘密。夏磊老师通过‘行走的课堂’讲座告诉我们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生活不是目的,而是旅程。今天我们还有幸听到华霞虹老师的精彩讲座,让我们透过建筑物,看到建筑不同的灵魂,看到建筑与文化之间的血脉之情。”郑馨儿说,“这些建筑就在我们身边,无形之中影响和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更爱上海。”

油画“海上邬脊”捐赠揭幕-徐程.jpg

图说:油画“海上邬脊”捐赠揭幕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本次“探索邬达克”建筑学科普系列活动,是上海市2017年度科技创新行为计划科普项目之一。活动以培育“未来邬达克”为主题,面向长宁区域内中学生,以“CG城市与建筑学科普课件开发+开放式学生论坛举办+导师辅导课题研究+课题成果评审编纂成册+论坛直播”等内容、形式丰富的建筑科普系列活动。

本次“进校园”活动也是《新民晚报》副刊“夜光杯”微信公众号的系列推广活动之一。在昨天活动上,《新民晚报》副刊部主任刘芳也希望同学们将自己在探索邬达克,或者学习生活中的心得体会写下来,与新民晚报的“夜光杯”做朋友。(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虹口“杀妻藏尸”案今日开庭!被害人父亲:只盼还女儿一个公道! 2017-11-29 07:19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