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南市难民区纪念碑”揭幕!一个“中国辛德勒”的故事

1213_3_副本.jpg

图说:“上海南市难民区纪念碑”落成揭幕 官方图

downLoad-20171214112152_副本.jpg

图说:出席揭幕仪式的当年难民区见证者 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摄

今年是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也是二战时期世界上第一个、规模最大的、卓有成效的战时平民中立保护区——上海南市难民区建立80周年,“上海南市难民区纪念碑”今天上午(12月14日)在上海城隍庙落成并隆重揭幕。

80年前在上海建立的这一难民区,使30万中国难民免遭屠戮与饥寒,后来还作为成功范例被载入国际公约。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建议,上海应将提篮桥犹太人难民区和南市难民区“打包”,共同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两个难民区,一座英雄城,闪耀着国际人道主义的光芒。

南市战斗前夕,难民拥挤在法租界的大门外.jpg

图说:当时的南市,难民聚集在法租界外 网络图

载入国际公约

南市难民区即饶家驹安全区,是“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后,在上海方浜路以北、民国路(今人民路)以南、毗邻法租界的地区建立的难民区。从1937年11月9日至1940年6月30日,在日军侵略者的铁蹄下,这片土地保护了30万中国平民的生命安全,城隍庙、豫园、九曲桥、沉香阁、福佑路清真寺、梧桐街天主堂、小世界游乐场、万竹小学、梨园公会、珠玉业公会内挤满了难民,成为当时远东最早的国际难民庇护地。饶家驹的这一模式相继被南京、汉口、广州等地沿用。上海南市难民区于1938年被第16届国际红十字会视为世界范围内战时保护平民的成功范例。1949年《日内瓦第四公约》签约,饶家驹在中国建立及维持难民区的举措作为成功经验被载入了公约。今天,该国际公约的签字国达196个。

饶家驹先生肖像图28.jpg

图说:饶家驹先生 网络图

创造“上海模式”

饶家驹1878年出生于法国,1913年来到上海,在上海生活了27年,曾担任过徐汇公学、震旦大学教师。1937年淞沪战争爆发后,他各方奔走,建立了南市难民区,保护了30万中国平民的生命安全,难民区先后运作32个月。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图书馆与公共资料馆的历史学家丹尼尔·帕尔米耶里说,上海南市难民区是二战期间世界上第一个最大的、卓有成效的战时平民中立保护区,创造了难民救助的“上海模式”。二战结束后,饶家驹赴柏林从事善后救济工作,1946年9月10日在柏林去世,终年68岁。饶家驹一生致力于战时平民救助事业,堪称20世纪世界人道主义的光辉典范。

饶家驹交涉难民保护问题.jpg

图说:饶家驹先生在交涉难民问题 网络图

挖掘湮没历史

南市难民区这段历史长期被湮没。2014年,“饶家驹与战时平民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2015年,饶家驹与南市难民区的珍贵影像首次被发现,由苏智良教授任顾问的“南市难民区项目组”随即成立。两年来,该项目已采访海内外见证人及相关学者40余人,累积素材总量达70小时,并在全球范围内采集与“上海南市难民区”有关的珍贵历史影像。

在今天举行的“上海南市难民区纪念碑”揭幕仪式上,一批难民代表和抢救性发掘的成果与公众见面。苏智良教授指出,有人把饶家驹称之为“上海的拉贝”和“中国的辛德勒”,这并不确切,他的地位应超过辛德勒和拉贝,因为他保护的人更多,时间也更早。

可在手机终端播放和转发的融媒体产品H5《寻找饶家驹的朋友圈》,被译配成中法英日四种文字,今天同步首发。取材于南市难民区历史的儿童绘本《口袋里的爷爷》则用“给孩子说家乡故事”的形式,向孩子们展现这段历史。(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132.jpg

图说:饶家驹和难民孩子们一起 网络图

【马上评】“中国辛德勒”不该被遗忘

挖掘上海的历史文化,其实是在寻找上海城市的精神财富。

二战时期,上海是全世界救助难民最多的城市,也是拯救难民最为出色的城市。提篮桥犹太人难民区和南市难民区,前者接纳过来自欧洲的3万犹太难民,后者让30万中国平民免遭日军的屠戮凌辱。有专家建议,两个难民区应联手共同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因为它们闪烁着尊重生命、反对战争的国际人道主义光芒。

上海成为3万犹太难民的“诺亚方舟”,这段历史已家喻户晓,但饶家驹创立的南市难民区知晓者并不多。《辛德勒名单》闻名世界,“中国的辛德勒”饶家驹的事迹同样不能被遗忘。(俞亮鑫)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 2017-12-13 10:40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