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冷门迭出黑马频现!CBA全明星赛亮点全揭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18-01-15 08:41 | |

图说:易建联夺得CBA全明星赛MVP 全体育

   三个男人一台戏,昨晚落幕的CBA全明星赛,可谓冷门迭爆,特别是三分和扣篮大赛冠军得主非常出人意料,而本次全明星票王、深圳人易建联夺得MVP,也多亏弗雷戴特和布鲁克斯的“成全”。

   于长春:无心插柳柳成荫

   今年的三分远投大赛,没人想到冠军会是于长春。来自南京同曦的于长春以24分成绩登顶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打破由张庆鹏和弗雷戴特分别在2010和2017年三分赛上创下的22分纪录,从而获得5万元的破纪录奖金。

   对于于长春来说,这个冠军可谓是无心插柳。很多人并不知道,于长春是在11号才收到CBA公司的邀请来参加这次三分大赛的:“我是11号晚上才接到这个通知,之前也没有特意练过。看球的可能也知道,前一段我打得还比较多,近来没有打,练得比较少。”尽管是仓促出战,但于长春还是以出色的表现成为了本届全明星上的一大黑马,所以夺冠后他也是非常激动:“对,心情非常激动,特别兴奋。”

图说:于长春登顶冠军并获得5万元破纪录奖金 全体育

   对于于长春这个名字,可能很多球迷都已经淡忘,但对于许多新疆队的老球迷来说,他们应该还会记得这个当年的三分小王子。在过去效力新疆队时,于长春就是队内训练投篮最准的,尽管后来他离开了新疆队,但辗转之下这三分球的基本功他还是保持得相当不错,“这是吃饭的东西,怎么能落下呢?”

   于长春表示,三分远投其实练的也是基本功,也要靠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训练,为了保持自己的手感,他的秘诀是不断加练:“现在的训练方式是训练完自己再多投点儿,一般投二三百个,而且是在规定时间内投,二三百个投个50分钟左右。”

   其实从前晚预赛投出21分的高分之后,于长春就对自己就充满了信心:“说实话,开始的时候我是没有奔着这个冠军来,就觉得重在参与。但预赛投完,我就想着奔朱芳雨的25分去(破纪录),这算是没投好吧。”

图说:弗雷戴特在三分球大赛中 全体育

   张健豪:业余选手首夺冠

   在扣篮大赛赛场,同样没人想到冠军居然会花落一个业余球员身上——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张健豪以总分93分夺冠,他也成为CBA全明星赛史上首位大学生扣篮王!

   张健豪的第一扣十分精彩,他安排3人站在三秒区并拥抱在一起,其中1人身高2.14米,而他最终飞跃3人单手将球扣进,5位裁判都给出了满分!这也是昨晚唯一的一个满分50分。对于这记扣篮,北区首发球员丁彦雨航赛后也给出高度评价:“很厉害,反正这个动作我是做不出来。”而当被记者问到全明星队里谁能做出来的时候,小丁环顾四周,这时候坐在他旁边的郭艾伦故意咳嗽了一下,小丁心有灵犀地指着郭艾伦说:“他能,他能。”

   对于张健豪的表现,小丁说:“他作为一个大学生,能在CBA全明星上展现出自己的实力,我替他高兴,希望他继续努力,明年还能参加,能给大家展示出更好的动作。当然希望郭艾伦也参加,他不是吹牛吗?”而郭艾伦也不改幽默本色,他拿身边的丁彦雨航开涮说:“我本想在比赛场上扣篮,但小丁没给我喂好球,没看我脑袋都快到篮筐了吗?”

图说:张健豪成为CBA全明星赛史上首位大学生扣篮王 全体育

   赛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健豪表示非常开心主办方能够给他机会来参加扣篮大赛,因为这得益于本届全明星赛的赛制改革。以往的CBA全明星赛上,无法看到非职业球员的精彩表现,而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大力推进CBA与CUBA建立联系,也让张健豪这样的学生球员能够为更多的球迷展现自己的绝活。

   张健豪有些谦虚地表示,夺冠并非是因为自己的实力超群,而是CBA球员可能需要更加专注于打比赛,所以对扣篮动作没有太多特别的研究。当被记者问到,是否有想法从学生球员的身份转变成职业球员时,张健豪给出了非常肯定的答案:“对对,(职业球员)肯定是我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易建联:夺MVP众望所归

   作为土生土长的深圳人,易建联无疑是最被看好夺得全明星MVP的,而他也没有辜负球迷的期望,最终以出色的表现夺魁。

图说:易建联夺全明星MVP 全体育

   今年的CBA全明星赛对于易建联极具意义,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8次全明星首发之旅,也是第3次成为CBA全明星票王。阿联率领南区明星队出征,尤其是在家乡深圳本土作战,更是让他备受追捧期待——昨晚比赛的最后阶段,现场球迷就不断喊“易建联、易建联”,示意其他球员都把球给他,最终他也如愿力压弗雷戴特和布鲁克斯等外援夺冠。

   阿联这个MVP也是实至名归。在昨晚的全明星正赛上,球星们一改之前怕受伤而只投三分球的“懒散表现”,多次出现突破扣篮的精彩镜头,而像赵继伟、赵睿和孟铎这样的后卫也使出了不少花哨的运球动作,卖力地取悦球迷。南区明星队的首发中锋、也是深圳体校出品的全明星票王易建联无疑是昨晚被球迷和队友热捧的明星。无论是孟铎还是赵睿,都非常主动地给易建联送出空接扣篮的传球,到了比赛的最后阶段,南区明星队的队友们也都很默契地把球多给阿联,帮助他把这场比赛赢下来。

图说:弗雷戴特上篮 全体育

   有趣的是,其实昨晚弗雷戴特和布鲁克斯表现也很抢眼,如果有足够的表现时间,说不定会“横刀夺爱”抢走MVP头衔。不过南区主教练李春江非常善解人意,最后时刻他接连换下刷分的弗雷戴特和布鲁克斯,而是把易建联留在了场上,意图非常明显——今晚你去拿MVP吧。

   易建联当初是被深圳体校输送至广东队的,所以本场比赛他是回家乡作战,难怪每次他的暴扣都赢得现场球迷的掌声和喝彩声。其实阿联也想拿这个MVP,因为他想让家乡球迷看到一个杰出和成熟的中国男篮现役头牌。赛后阿联表示,非常感谢深圳球迷的支持:“感谢球迷那么多年这么支持我,这届全明星在深圳举办,在自己的家乡我自然希望自己有好的表现,好在没有辜负球迷的期望。”(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元春本报深圳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