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致敬中国梦!“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走进国家大剧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03-08 07:59 | |

视频: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萧君玮 摄制

  “亲爱的朋友,在到达剧场之前,你路过华灯初上的街头,星空下熟悉的夜风,拂过热情洋溢的胸口,你随风飘荡的思绪,会不会穿越九十多个年头?看吧,上海兴业路划破黑夜的灯光,在被历史定格的石库门上空,向你向我向他,向我们大家招手……”昨晚(3月7日),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主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上海广播电视台公益媒体群、国家大剧院联合承办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图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 祖忠人 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包括四位两会代表委员在内的近40名艺术家,以文艺展演的创新方式,学习贯彻和宣传十九大精神,以名家诗作抒发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以重彩浓墨再现共产党人的光辉历程,以新时代交响乐致敬共产党人的伟大中国梦。

图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 祖忠人 摄

  把上海的红色文化献演首都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创作和排演这样一个节目,有它的历史感和现实性。”连续两天从会场直接赶到国家大剧院彩排和演出的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说,中国共产党1921年诞生后,早期有很多活动都是在上海举行的,除了一大会址,我们还有四大会址,还是五卅运动和三次工人武装运动的发生地,“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建设提纲挈领地指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想今晚的演出,正是一次对上海的红色文化的艺术展现。”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的创意,来自同名大型美术展,演出节选了毛泽东、叶挺、陈然、田汉、萧华、贺敬之、郭小川、闻捷、何平、赵丽宏、王晓岭和吉狄马加等革命前辈和名家的19首诗作,从对一大会址石库门的畅想开始,纵贯各个革命历史时期,横跨祖国天南海北,是对中国共产党90年光辉历程的深情讴歌,也是对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展望。总导演黄景誉说:“除了朗诵,我们还有歌唱、舞蹈、器乐等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希望能够把红色文化的激情洋溢,江南文化的温婉雅致,海派文化的大气谦和,综合性地展现给首都观众。”

图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 祖忠人 摄

  “向困难进军”的老艺术家

  昨晚的演出,汇聚了焦晃、尚长荣、廖昌永、张凯丽、王苏、韩童生、丁建华、张先衡等各界艺术名家。其中已是第四次参加演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是朗诵队伍里唯一的戏曲演员,他说自己对朗诵情有独钟,参加这样的演出是一个学习和自我激励的难得机会。尚长荣说:“十九大精神指引、激励我们戏曲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尽职尽心尽力,为时代、为民族、为我们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多奉献优秀的作品。”演员韩童生演绎毛泽东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每一句话每一个字,他都饱含深情,韩童生动情地说:“念的时候,想起毛主席当时说,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心里唤起了很多回忆。” 观众也被艺术家们的深情打动,有老人一次次举起望远镜,有孩子在节目单上画下了五星红旗,也有年轻的学生说:”朗诵的《我的自白书》和《囚歌》我在小学的时候曾经背诵过,今天在现场听到了课本的再现,感觉远远超出教科书能够带来的感受。”

图说:尚长荣 祖忠人 摄

  年过八旬的表演艺术家焦晃坐着轮椅被推上舞台,全场观众报以热烈地掌声,因为节目单上并没有他的名字。“一个多月前刚刚动了手术,我昨天上午在家还觉得不行,但我还是想来,我想来为这台演出尽一份力。”在后台,大病初愈的焦晃不愿多谈身体的不适,他只是说,前几天脚还浮肿得穿不进皮鞋,“总不能穿拖鞋上台”;他只是说,“越简单越难,朗诵我很害怕的”;他只是说,“舞台是我的生命”。一个老艺术家对舞台、对每一次演出的认真和执着,叫人感佩。舞台上,没有伴舞没有配乐,焦晃充满深情地娓娓道来,朗诵至四分之三处,他再次站了身来,几乎托着腰,充满激情地完成了又一次表演。他以毅力和坚持上演了现实版的“向困难进军”,他对信仰和艺术的执着,让掌声再一次响起来。

图说:焦晃 祖忠人 摄

  从会场赶来的代表委员

  两天前,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泪洒“委员通道”,讲述角色塑造带来的感动。两天后,在“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演出后台,张凯丽聊起刚刚彩排完的《井冈山兰花吟》,又动了感情:“十六岁的时候,我是军事博物馆的解说员,而且是红军馆的,念这首诗,想起四十年前,我那时候站在军事博物馆,给大家解说的情形。想起来好多事,想起来我们小时候看《闪闪的红星》。”说着,张凯丽还即兴哼起了“红星闪闪放光芒”。作为家喻户晓的著名演员,张凯丽坦言,“在政协会议期间能推的事情都推了,但这个不一样啊,这个特别有意义。”

图说:张凯丽 祖忠人 摄

  同样也从会场直奔国家大剧院的还有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他带着几分激动告诉记者,早早在上海就选好了演出服,带来首都,带去会场,而后直接带来了演出后台。“崭新中国,闪耀东方,执着明天的追求,为了祖国的富强,你带领我们迎来幸福小康的阳光……”浑厚嘹亮的歌声,极具张力的演唱,一首激情满怀的《向往》,将整台晚会推向了高潮。(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