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里皮大怒有没有道理?国足为何输得连裤衩都没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 关尹     编辑:江妍     2018-03-23 09:37 | |

photo%2F0005%2F2018-03-22%2FDDHK58DU0B4C0005NOS.jpg

图说:国足无奈退场 全体育图

本该是一场和和气气的友谊赛,未曾想又酿造出中国足坛的一桩惨案。

大屏幕上是刺眼的0比6,主教练里皮有些出离地愤怒。上半场他一直站着,下半场却再未起身。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银狐”也一反常态,直接向自己的球员开炮:他们的态度和表现,无法让我满意。

输一两个是“故事”,输这么多却是“事故”。中国队为何会输得连裤衩都没有了?这是很多人心头的疑问。其实回头慢慢来看,也不意外。

对手太卖力

一般,像中国杯这样的商业比赛,最让人担心的是对手出工不出力、逢场作戏走过场。没想到,威尔士人简直是太卖力了,他们绝对不是来中国旅游的。

photo%2F0005%2F2018-03-22%2FDDHD0HP40B4C0005NOS.jpg

图说:贝尔(右一)在比赛中 全体育图

做一个简单的对比,就能明白。昨晚(3月22日)威尔士的首发名单中,有7人是2016年欧洲杯八进四决赛的球员。依靠着这套主力阵容,威尔士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夺冠大热门比利时队杀进四强,爆出一大冷门。也就是说,亚洲二流的中国队碰上了欧洲杯四强威尔士队,这差距显然是太大了。

足球场上的任何“惨案”,都是有原因的。具体到昨晚,可以说中国队是“运气”不好——正好碰上了新帅吉格斯执教生涯的第一场比赛。以曼联传奇巨星在威尔士足坛的影响力,谁敢不卖力,谁敢砸老大哥场子?只要他们认真起来,中国队没有任何机会。

威尔森进球.jpg

图说:威尔森射门瞬间 全体育图

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由于贝尔伤势的影响,威尔士队没能进入今年的世界杯决赛圈,这也让场上的球员少了一份后顾之忧。确实,中国队以往在面对欧洲球队时并不算多难看,甚至还几度创造“神话”:2009年1比1逼平德国,2010年战胜法国。但当时的背景,大多是对手是在为世界杯备战,球员踢得小心翼翼。而缺席了世界杯的威尔士,自然是失望、委屈、不甘的,他们把气全撒在了不幸的中国队身上。

国脚太松懈

主教练里皮赛后的失望甚至愤怒,是所有人都很容易听得出来的。他这样评价比赛——

里皮发布会.jpg

图说:里皮在发布会上 图VCG

“比赛前就想到可能会出现各种结果,我有心理准备。出乎我的意料的是,队员的表现无法让我满意。抛开对手的实力之外,还有一些其他因素。”

“作为主教练我承担所有责任。我犯了一些错误,一个是对集训名单的队员选择,还是就是首发队员的选择。”

“今天不想单独谈进攻和防守,而是要说队员的思想准备。再过一个月我就年满70岁,如此高的年纪还在场边的替补席,是因为我对足球的热爱,这是我现在还在工作的原因。但如果我征招的球员没有表现出对足球足够的热爱,我的工作就会很困难。”

里皮没有直接点名,但他表达的意思足够清晰:队员场上的态度有问题,没有拼劲斗志。实际上,国脚们在比赛中的表现确实很松懈,防守时很少见到集体逼抢,对手很轻松就能出球、跑位;中前场的几名队员传球过于随意,屡屡出现低级失误。

于大宝.jpg

图说:于大宝抢点 全体育图

俗话说:狮象博兔,皆用全力。没想到,身为“狮象”的威尔士如此卖力,中国球迷却没看到急了还咬人的兔子。里皮在中场休息时也非常明确地表达了他的态度,他一口气换下了多达5名球员,这是一种相当不满和愤怒的体现。

替补上场的于汉超那一脚连过3人之后的搓射击中门柱,是国足昨晚最好的一次破门机会。赛后于汉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打中立柱确实遗憾,但遗憾归遗憾,我们还是要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差距上。我们在场上展现出来的状态没有达到教练要求,也没有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所以无论主教练还是我们都有些失望。”

战术太冒进

当然,对于里皮赛后的言论,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些人认为,这是主教练在“甩锅”。面对强敌,国足的战术不当、安排有误,也是大比分输球的主要原因之一。

里皮.jpg

图说:里皮在赛场边 全体育图

里皮的首发阵容,的确有些让人意外。他安排的阵型是433,前场派上了于大宝、郜林、武磊3名前锋,在他们身后的韦世豪也是攻击性球员,实际阵型可以说是424。而两名后腰是蒿俊闵、黄博文,也都是技术型。

拿到出场名单后,记者有些吃惊:中前场的6名球员,都是攻击属性,防守能力很一般。这等于是把防守的重任,全都交给了4名后卫。而且首发队员普遍身材偏瘦、对抗偏弱。面对拥有贝尔这样超一流前锋的威尔士,能防得住?

也许,里皮太看轻威尔士了。他选择和对手打对攻,希望能有进球,最后却死得很难看。如果换一种思路,囤重兵于后场防守,先扎紧篱笆再找机会“偷机”,可能结果一样是会输球,但不会输得如此多。球员的态度是有问题,但战术不对路,他们踢得也难受,就算想拼也拼不出来。

韦世豪贝尔.jpg

图说:韦世豪盯防贝尔 全体育图

0比6惨败,也打破了里皮执教生涯以来最大比分输球的纪录。自接手中国队以来,里皮带队总共完成了14场比赛,其中5胜4平5负,当然其中不乏12强赛1比0战胜韩国队这样的经典战役,被很多人视为中国队的“救星”。而这一仗,某种程度上也让里皮跌下神坛:原来,是人都有犯错时。

当冒进的战术碰上松懈的球员,惨败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但愿这一场刻骨铭心的失利,能让里皮和国脚们对自己有更清醒的认识。(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南宁今日电)

冯潇霆.jpg

图说:冯潇霆在比赛中 全体育图

【场外音】“假戏”也得“真做”

赛前预测时,说需要用“娱乐精神”来看国足的中国杯首战,那是对球迷说的。毕竟,胜负没有悬念,中国队少输当赢,旁观者看看球、追追星,乐呵乐呵足矣。没想到,球员倒是当真了——丢了6个球不说,场上完全看不到一点精气神,还真以为是来“娱乐”。

赛后,里皮先生怒了,印象中比较难得。他脸色难看,说话绵里藏针,名义上是承认“自己选择球员有问题”,实际上是在批场上的某些球员辜负了他的信任,态度很有问题。本身实力就差一大截,还不拼不抢不卖力,当然会被打成筛子。

有5名球员,是在下半场一开始就被换下了,这样“怒发冲冠型”的换人很少见。里皮是不是暗指他们出工不出力?可以想象得到球员的顾虑:现在联赛竞争这么激烈,万一伤着了,怎么向俱乐部交代?如今的国脚们动不动是千万年薪,犯得着为一场这样的比赛冒风险?

球迷.jpg

图说:场边的中国球迷 图VCG

都说友谊赛不算多重要,但要有个底线。有的时候,“假戏”也得“真做”,毕竟万达也掏了几千万真金白银来办比赛,毕竟球迷也是自己买票来看球的,好歹得有个交代。而且最重要的是,这代表着国家荣誉。输得如此不堪,真不嫌丢人?

直到最后几分钟,广西体育中心的3万多观众仍在集体高喊“进一个”。球迷们的希望是,哪怕能进一个球也好。只可惜,场上的国脚们做不到。

需知,即便中国队拥有里皮这样的大牌,他也是不能上场踢球的。如果没有一点拼劲,中国队不要说在欧洲球队面前啥都不是,在亚洲也啥都算不上。

事已至此,引以为戒吧。(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