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松江这个影视基地太牛了,“黄山绝顶”都能替你搭出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18-04-05 13:29 | |

【胡晓芒摄】聚鹰堂影视基地大门口.jpg

图说:聚鹰堂影视基地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随着上海影视发展越来越多元化,占地2.6万平方米的上海聚鹰堂影视基地在上海松江落户。这一巨型片场堪称长三角技术含量最高,综合功能最强大的室内影棚,未来有望直接带动上海乃至长三角影视产业的发展和转型。

新民晚报融媒体记者 贺信 陈意俊 摄制

记者昨天前往探访,申港路2599号这四位数白色门牌号做得比人还高,停车场前停了一架道具飞机,影视基地的外表就显出与众不同。

棚内搭出“黄山绝顶”

由王志文李立群等实力派演员主演的电影《最长一枪》,虽然还没有上映,但从预告片中就可以看出精彩的剧情。而片中弹眼落睛的布景,正是由上海聚英堂影视基地完成了摄制。

近期拍摄的如同《欧洲攻略》《摆渡人》《最长一枪》等一系列电影,网络电视综艺《冒犯家族》《今夜百乐门》《今夜现场秀》《中华好妈妈》……主要涉及到棚内场景搭建,或者需要棚内绿幕抠像和后期合成的这些拍摄,很多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街景.jpg

图说:搭建的街景 官方图

影视基地总经理李雪涛从事影视舞美场景搭建20多年,经历过4000多个场景搭建。他向记者解释,由于室外实景拍摄的不稳定性,受到了光线、温度、天气、转场等拍摄条件的制约,会对拍摄产生干扰,因此在室内拍摄,能大大缩短的拍摄的时间,提高了影视剧拍摄的效率。“总而言之,棚内需要什么样的场景,我们根据美术指导的需求,然后搭建出什么样的场景”。

提供场景搭建服务和影棚服务,比起车墩的室外实景,主要提供拍摄室外的上海滩年代剧,棚内场景搭建就百无禁忌了,美术指导能够开出的“脑洞”,这里都能一一填满。在展示的布景照片中,有奇幻剧里的天堂,白领剧中的客厅,宫斗剧中的大殿,武侠剧中的古墓,谍战剧中的地下车库,这里把虚拟的设计效果图变成了现实。

“不要说古墓,要黄山绝顶,都能替你搭出来。”口碑沪剧《挑山女人》影视版是在聚鹰堂的影视棚内完成了拍摄。

挑山女人的场景.jpg

图说:沪剧《挑山女人》场景 官方图

虚拟现实自由转换

在片场3号大棚,记者看到刚结束拍摄的大游泳池正在拆卸,这原本是一个体育广告,在棚里搭建出一个环形泳池,拍摄明星跳水的动作。在棚内搭建,光源控制,打灯光吊设备都非常便利,能够一模一样地还原美术指导的设计。实景肯定找不到环形泳池,尺寸适当,墙面能活动,地台能升高,四边还有贴片和无影墙,可以在后期制作各种特效,现实中哪找得到这样的游泳池?

记者看到了大棚中,工人们正在换装台阶,这是为了即将在市中心某剧院上演的《笛韵天籁》制作的,这部跨界融合舞台艺术项目,将笛子这件古老的乐器以剧场形式呈现。

4月8日档、4月15日档所有大棚的档期预约全满。这里最有竞争力的,是置景速度,广告场景搭建一般在4-5天完工,拍摄1-2天,整支广告的制作周期能控制在1周内。对剧组客户而言,效率就意味着金钱。

【胡晓芒摄】3号棚为音乐剧《笛韵天籁》搭建舞台.jpg

图说:3号棚为音乐剧《笛韵天籁》搭建舞台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服务效应逐渐显现

2018年6月影视基地开张在即,近日已经进入了试运营阶段。这里打算建成4个2000平方米左右的影棚,1个3600平方米在筹建中,60个100平方米的实景棚,像这样大型规模的高科技室内影棚,无论是从占地规模、配套服务、还是科技含量上讲,都是长三角地区首屈一指的。记者看到,影视基地还在不断扩容,以及应对更多更大的拍摄需求。

项目投资负责人陈俊玮说,自2017年底《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上海文创50条”)颁布以来,松江区作为上海影视产业发展重镇,吸引大量影视拍摄基地落户松江。“近几年上海的影视发展越来越多元化,商业影视及广告拍摄量大幅增加,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以及产业合作的加深,在产业链聚集带的枢纽上建立标杆项目非常有意义,将带动整个行业升级。”(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胡晓芒摄】灯架林立供摄制组租赁.jpg

图说:供摄制组租赁的灯架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马上评】科技助力

摄影棚里拍出经典在西方早已是现实。魔法学校霍格沃兹被拍摄成一座山湖旁的城堡,这座在华纳兄弟摄影棚内搭建出的模型,成为了很多哈利波特迷们最公认的故事发生地。《泰坦尼克号》的男女主角殉情的海洋也是棚内的拍摄,洛杉矶环球影城里的惊悚《大白鲨》不过一片造波池。

电影电视荧幕中波澜壮阔的场景,从时空穿越到太空大战,都是在摄影棚内合成的,科技含量越高,拍摄出的作品呈现效果越是出色。上海松江依托丰富的影视资源沉淀,靠科技转型助力踏上了新台阶,相信未来更多好片好剧将会打上上海制造的标签。

上海的影视产业发展优势之一在于高科技和专业人才支撑,通过建设一批高科技综合性影视基地,将更好地推动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特别是影视产业的发展。(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