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传承五四精神:80后、90后挑起《国之当歌》大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肖茜颖 见习记者赵玥     作者:肖茜颖 见习记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18-05-04 17:16 | |

图说:赴沂蒙纪念馆采风 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摄

  上海歌剧院“魅力中国红——原创及经典作品全国巡演”马不停蹄,音乐剧《国之当歌》将于今天(5月4日)亮相山东省会大剧院,庆祝五四青年节。音乐剧讲述了80多年前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始末,而撑起这台大戏的八成演职人员为80后、90后。

  百年前,有为青年担负起天下的兴亡;和平年代中,年轻人同样肩负着社会责任。没有豪言壮语,英姿勃发的他们就从爱岗敬业开始。

图说:周禹清的工作不容易被看见 本人供图

   走心


  窝在剧场最后一排的周禹清,已经记不清听了多少回谢幕时疯狂的掌声和呼喊。27岁的他在上海歌剧院舞美队从事舞台音响工作。“刚开始,我有点失落,毕竟那些掌声是给台上的。”

  他的工作很繁重。以5月1日临沂演出为例,他须在4月29日抵达当地,当晚将音响设备放进剧场。次日9点不到,他和同事开始调试设备。而等到演员傍晚走台时,他要进一步调音。这一天,他忙活了12个小时。5月1日的工作更满,上午彩排;下午、晚上两场演出;之后拆台、装车。每到一个巡演站点,他都得完成上述“规定动作”。一日三餐不定时,熬夜早起更是家常便饭。

  这份工作很专业。《国之当歌》演出时,他要精确地播放近70段音乐,随时切换十几名演员的麦克风开关,调节出最佳音效以及杜绝现场杂音或干扰,比如刺耳的啸叫声。“115分钟的演出中,我不能开一点点小差。”说话间,坐在调音台前的他左手操作电脑上的音乐程序,右手按下五花八门的按键并推拉推杆以配合彩排。

  身边的同学纷纷告别这份又难又累的工作,但他却很享受。“聂耳的作品为什么有感染力?因为真心。我走心地对待工作,它也回报了乐趣和成就感。”他说,好的音效能掌控全局,甚至引导观众的情绪。“如果整场演出零瑕疵,我也会在心里为自己鼓掌。”

图说:在饰演聂耳过程中,李新宇希望大家来“找茬” 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摄

成熟


  其实,在《国之当歌》中获得最多掌声的聂耳扮演者、男高音李新宇也有过纠结:性格温吞水的他如何演好热血青年聂耳?四五十次的演绎让他渐渐地放下了担心,“这个角色帮我一步步地成熟”。

  “要让这样的角色立起来,没有10场打底是不可能的。在最初阶段,演员在台上顾得了音乐,可能就顾不了表演。”演到20场时,角色仍未达到李新宇的预想。琢磨一番后,他微调了“重心”,比如不那么苛求发声位置,而是更突出台词和情绪的表达。“声音可能略有瑕疵,但人物形象突然比之前饱满了。”

  他也看《风云儿女》等电影,去聂耳的故乡云南玉溪采风并感受人物身上的丰富性。如今,他更能把握角色初到上海时朝气蓬勃,和女友小莉相处时浪漫深情,“九·一八”事变后忧国忧民、慷慨激昂……“聂耳斯文的外表和内心喷薄的能量形成巨大的反差。”

  李新宇甚至请同事帮忙“找茬”,每场演出后他会主动搜集演出中的问题。“我从来没有将同一个角色演那么多遍。不断的抠细节、沉淀太重要了。”31岁的他感恩地说道。

图说:任可有红色情结,因为她的爷爷是一名老红军 本人供图

   坚定


  “我进剧组快6年了,但每次在全场合唱《义勇军进行曲》时,我会在台上流泪。”90后群舞演员任可一想到震撼的场景,眼眶又红了。这是一部令她亲切的音乐剧,因为她总会想起1935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的爷爷。

  在她的印象中,爷爷的话不多,从不炫耀战绩,“他也从来不为家人走关系。”她还发现,爷爷身边的老红军也有类似的特质。

  是什么塑造了这群老人?任可在舞蹈中寻找答案。她跳过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舞女以及难民等角色。虽然并未涉及革命青年的角色,但是她相信每一个角色都是这段红色往事中不可或缺的拼图。

  她的爸爸曾认为她的舞缺了点情感。她也意识到,除了肢体张力之外,对那段历史的理解以及内心的力量格外重要。她试着给自己的舞段加入内心戏,“剧中歌舞升平的场景背后也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不安”。

  而《国之当歌》的内涵和爷爷留给她的精神财富如出一辙。“红色精神是一种传统,不管我们觉得它远或近,我们都要了解它;红色精神也很现代,就是在浮躁的时代不走捷径,以实力说话。”

  音乐响起,每一次的舞动,既有对逝者的怀念,也生出前行的勇气。(特派记者 肖茜颖 见习记者赵玥 济南今日电)

图说:李新宇饰演聂耳(第一排左),吴轶群饰演田汉(第一排右) 临沂大剧院供图

  【记者手记:青春之歌】

  近百年前,李大钊立下青春誓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时代不同了,青春的理想和“奉献国家、奉献人民”的精神并未改变。

  上海歌剧院的年轻人以工作来庆祝五四青年节。43天17城巡演意味着奔波与辛劳。出发前,田汉饰演者吴轶群的脖子有伤,连低头都困难,台下的他通过靠枕缓解疼痛。演出时,他没让任何人看出异样。凌晨3点,道具车抵达济南的剧场后遇到了对接难题,负责项目支持的两名女生立即起床协调……

  舞台上的他们光彩照人,巡演中的他们风尘仆仆。每一天,他们“合唱”的青春之歌朴素动人。(肖茜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