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因为爱这土地,昨晚廖昌永带伤上阵完成独唱音乐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8-05-16 09:40 | |

  昨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艺厅,廖昌永右腿右手装着医疗固定,带伤上阵,完成了“我爱这土地——中国艺术歌曲百年(二)音乐会”。

在音乐会的返场环节,廖昌永还是忍不住放了“大招”,不顾伤腿,挣脱轮椅,站在台上,与现场四百多名观众一起合唱《祖国,慈祥的母亲》,“亲爱的祖国慈祥的母亲,长江黄河欢腾着深情……”原来一切伤痛,真的都能用爱解决。

廖昌永在演唱《祖国慈祥的母亲》-郭新洋.jpg

图说:廖昌永返场演唱《祖国,慈祥的母亲》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爱祖国,想起恩师的话


和去年“上海之春”期间举行的“中国艺术歌曲百年(一)音乐会”几乎如出一辙,廖昌永又是右腿受伤,又是坐着轮椅上台。受伤的原因,是为了演出工作跑步减肥,算是“工伤”。

“家人也劝我要不就取消这台音乐会,但我想做人还是要讲信誉,更何况是我喜欢的艺术歌曲。”演出前,廖昌永在后台说,为了这台音乐会,他练了好久坐着唱歌,“因为坐着唱气息都需要重新调整和适应。”音乐会开始,他被钢琴伴奏孙颖迪推上舞台,尽管观众报以热烈地掌声,他自己还是不好意思地笑了。

整场音乐会,他都坐在轮椅上,一首接一首地唱,和以往一样,热血热肠,掏心掏肺,一直没有说话。唱到欢快的《太阳出来喜洋洋》时,脚上也有些不安分,好像忘了伤痛,试图跟着节奏打拍子,但也只是试试就作罢。唱完最后一曲《我爱这土地》,他摘下眼镜,闭眼昂头,哽咽了……

廖昌永在演唱《我爱这土地》-郭新洋.jpg

图说:坐在轮椅上演唱的廖昌永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观众显然并不过瘾,让他返场。他说,“那就合唱一曲《祖国,慈祥的母亲》吧,献给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时,他再也坐不住了,用尽力气从轮椅上挣脱,扶着钢琴站了起来,与观众一起歌颂母亲,赞美祖国。唱完,他和观众都意犹未尽,要不是工作人员及时上台把他按回了轮椅,他甚至想走两步,到舞台边拥抱观众。

音乐会结束后,廖昌永平复了心情,他说在台上歌唱祖国的那一刻,想到了恩师周小燕,“周老师培养了很多学生,我也曾有机会去美国,但周老师说祖国需要我留下来。二十多年过去了,祖国和观众给了我太多太多。”

周小燕和廖昌永-郭新洋.jpg

图说:廖昌永和恩师周小燕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爱观众,缺口八百张票


上交的这间演艺厅不大,演出前,工作人员统计了一下,近四百位观众已经让现场座无虚席,可是场外还有八百多位观众翘首盼票。最后,除了在过道上加座,音乐厅还安排了几十名“幸运”观众坐到舞台上,围坐在三面,距离廖昌永咫尺之遥,绝对值回票价。“安排在这样的小厅里,是因为和观众互动效果好,这种互动也是创作中重要的环节。”廖昌永只能和场外的观众说声抱歉。

廖昌永在演唱会上-郭新洋.jpg

图说:廖昌永对歌迷表达感谢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值得一提的是,昨晚观众席里,还有两位张外国面孔——来自德国和奥地利的音乐家——他们是应“上海之春”之邀来参加大师班的,听说中国的艺术歌曲百转千回,慕名而来。音乐会后,他们赞叹不已,现场一位画家懂德语,帮忙翻译了一下,“他们说廖昌永的歌细腻如春蚕吐丝,洪亮如高山坠石。”也不知道是外国音乐家说得精彩,还是画家译得雅致。反正,廖昌永在一旁听了笑眯眯,挺受用。

这些年,观众对中国艺术歌曲的热情越来越高,这让廖昌永很欣慰,“1997年我想发行专辑《凝聚》,当时制作公司还有些不理解,认为这样小众的歌曲没有人会喜欢。”廖昌永感慨道,“事实证明,《凝聚》这张唱片一直卖到现在。去年,我们还把《风雅颂》带到了广州,现场气氛和今晚一样热烈,没有一位观众提前退场。”当廖昌永正在后台忆苦思甜,陆在易也从观众席赶来祝贺,他拍着廖昌永的肩膀,“坚持到底!”

廖昌永和钢琴家孙颖迪向全场观众致意-郭新洋.jpg

图说:廖昌永(右)和钢琴家孙颖迪向全场观众致意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为了满足更多观众对艺术歌曲的需求,在这台音乐会后,廖昌永还要拖着伤腿,搜乐谱、做唱片,出著作……“我还在网络上教大家怎么唱艺术歌曲,大家有兴趣也可以一起来学习。”廖昌永的努力甚至让00后的女儿廖敏冲也爱上了艺术歌曲,“有机会我也想和爸爸一起上台。”

对了,廖昌永给自己下了“命令”,“为了明年音乐会的安全进行,我决定四月就不跑步了。”(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点击查看相关专题: 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

  相关链接:

  现场视频| 坐在轮椅上,廖昌永带着“工伤”完成了独唱音乐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