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中国女排脆败韩国队,郎平为何仍对召回朱婷说“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18-05-18 10:00 | |

0比3输给韩国,没有一局得分超过20,中国女排2018赛季的首个脆败来得有点早。中国女排一传连对方发球都接不住,二传太烂,拦网漏风,不会打逆风球……中国女排的表现,漏洞百出。快快召朱婷归队!但郎平却对此说“不”。

中国女排2.jpg

图说:中国女排在场上 全体育图

昨晚的比赛,中国女排的发挥与前两场判若两队,全场主动失误送分高达21分,而韩国队的失误只送出8分。更为致命的是一传方面的波动,郎平直言:“我们这场的被动主要是一传造成的,一传不到位,我们的快攻打不出来,只能靠强攻去拼,但是这场强攻也打不下去,对手韩国队打得节奏很快。”除了一传,中国女排在拦网方面也非常差,不只是新人,包括刘晓彤、袁心玥等大队员也都拦不到。大家有劲使不上,心态、技术全都存在问题。

同前两场不太喊暂停不同,这一次,郎平主动喊了几次暂停。“我们想过输的可能性,但0比3输的比分没想到,起码要挣扎一下。”郎平在比赛中罕见使用激将法:“你们输不起啊?输不起你们打啊!”

郎平指挥.jpg

图说:郎平讲解战术 全体育图

同篮球一样,排球也有新秀墙。这一次,李盈莹撞上了。女排联赛中未能帮助上海队登顶的韩国“一姐”金软璟,昨晚给李盈莹上了一课。金软璟与李在英双双贡献16分,优于袁心玥的12分以及李盈莹的5分。

韩国女排.jpg

图说:金软璟(左一)昨晚表现出色 全体育图

此前一路顺利的李盈莹,遭遇了进入成年组以来的最大打击。但郎平对她依然鼓励有加,替她分担压力,“李盈莹的成长刚刚开始,希望大家不要给她太多的压力,不要吹她,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耐心等待。其他的大队员要多承担,不要每场比赛指着李盈莹。”

刘晓彤李盈莹.jpg

图说:李盈莹(右一)遭遇新秀墙 图TP

在李盈莹的身上,郎平看到朱婷的影子。她举例道,“朱婷也是这么走过来的,我记得在2013年的亚锦赛上,中国女排得到了第四名,这是历史最差成绩。朱婷也有打得不好的时候,也换上王一梅替她打。所以,李盈莹的路才刚开始。”当时,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输给泰国,随后在三四名决赛中负于韩国,朱婷也曾表示,输给韩国那场比赛让她印象深刻。

对此,不少人喊出了“召回朱婷”。但郎平的决定让球迷失望了。面对一周难过一周的对手,接下来的澳门站,郎平决定继续让朱婷休息。“我们要赢一些比赛,也会输一些比赛,但不能为了赢球而不用新人。”

郎平安家杰.jpg

图说:郎平(右)和安家杰在场边指挥 全体育图

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决定,而不是一个临时性的赌气式的决定,是一个早已酝酿在心的决定。因为在世界女排联赛开打之前,郎平就定位了中国女排是世界第5、第6的水平,并决意将世界联赛当做是练兵。

为了练兵,昨晚的比赛,郎平让接应二传手龚翔宇、主攻位置上的替补刘晏含和张轶婵等人轮番登场,并采用了“两点换三点”的战术。赛后她说,“我们现在最主要是通过比赛去发现问题,真正做到以赛代练的目的,现在不能以胜负去定论,我们接下来肯定还会输球的。”

郎平凝重.jpg

图说:郎平早有安排 全体育图

韩国队主帅觉得这样的胜利不可思议,他连连感叹,“3比0赢中国队简直不太真实。”而郎平从失利中看到了球队的漏洞。“我们的球队需要成长。不管输球还是赢球,我希望队员在比赛中有所学习,看到自己的不足不断进步。”

姑娘们,前两场赢球不算什么,这次让你们狠狠输一次看不上的韩国队,放大一下你们在各个技术环节、团队凝聚力、逆风球的应变反应等方面的巨大差距。或许这才是郎平的真心思。(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