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德国队绝杀保住出线希望:最晚的进球,最铁的自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 金雷     作者:特派记者 金雷     编辑:吴旭颖     2018-06-24 11:04 | |

  在巴西队补时双绝杀后一天,世界杯等到了更具戏剧性的一刻。

  今晨的情景设置是:补时最后一次进攻,禁区左侧的任意球,若不进,卫冕冠军德国队就将被淘汰,因为已经出线的墨西哥队最后一轮完全可以对瑞典队高抬贵手。随后发生的剧情是:罗伊斯把球拨给克罗斯,后者踩住球后放开,8号球员起脚,这道弧线越过所有瑞典队后卫的头顶,对方门将鞭长莫及,皮球蹿入远角。主裁随即吹响终场哨。

图说:克罗斯射门 新华社图

  必须提一下的是,就在这次任意球进攻前,勒夫刚刚替换上场的边翼布兰特一脚劲射眼看越过对方门将十指关,却被门柱挡出。看台上的德国球迷有人张大了嘴巴,有人闭起了眼睛。一定有不少人心里默认,德国队最后的机会已失去,连运气也不站在自己一边。

图说:博阿滕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场 新华社图

  但场上的11名队员,仍拒绝这种合乎常理的判定。实际上,只有10名队员,中卫博阿滕已经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场。克罗斯的补时破门显然是经过练习的,一个细节是,罗伊斯从人群中走出,与前者商量如何主罚。结果,从这个角度,利用和罗伊斯的配合,在引诱对方高大后卫不起跳的情况下,克罗斯射出的皮球得以最理想的高度、最迅速的移动,奔向球门远角。罗伊斯赛后说,“克罗斯的进球绝对是世界级的。”

  世界级的不只是这脚弧线,更高级的是敢于起脚的时机。这粒进球已成为德国队征战世界杯历史上的最晚进球。它真正伟大之处在于,这是一粒救命的球。

图说:罗伊斯庆祝进球 新华社图

  有了绝杀瑞典队的3分,首轮落败后,德国队将出线主动权抢回。最后一轮他们若能净胜韩国队2球,就能确保晋级淘汰赛。那些以为德国队也难逃此前意大利队、西班牙队作为卫冕冠军小组没法出线魔咒的声音,现在统统要闭嘴了。这是德国战车连续第9次在上轮输球的困境下拒绝连败。重压下赢球,逆境中翻盘,仍然是德国足球的标签。只是今晨,克罗斯的诠释更加惊险。

图说:克罗斯(右)庆祝进球 新华社图

  全场最高分给了德国队8号。克罗斯的表现,是德国足球钢铁神经的最完美演绎。上半场,正是他的一次传球失误,被瑞典队截下,导致丢球。但最后替全队站出来的,仍是克罗斯。“我们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我们做到了。”赛后克罗斯承认,比赛中错过了很多机会,导致后面越踢越难,但自己和队友都从未放弃,“我们一度没有获得什么机会,但每个人都知道必须要赢。”

  在电视机前见证绝杀的NBA球星诺维茨基于推特上打出了“托尼、尼、尼……”,表达对克罗斯(托尼)拯救德国队的感激之情。比诺维茨基更兴奋的,是坐在场边的德国队教练组。克罗斯破门后,几名教练组成员甚至跑到瑞典队的替补席庆祝,这让对手非常不满,双方险些发生冲突。赛后第一时间,德国足协在线上发出官方道歉声明,“这是一场情绪化的比赛,我们有一、两名医护人员跑去了对方替补席,他们的反应过激了,这不是我们的样子。为此向瑞典队致歉。”

图说:德国球迷庆祝胜利 新华社图

  而除了这点瑕疵,以克鲁斯领衔,德国队今晨对自己心理极限的挑战完全可以载入史册。卫冕冠军找回了过去的样子。没有上场的进攻核心厄齐尔说,“无论上场与否,我们都是一个团队。别管别人说什么。”

  这样的德国队,才是可怕的。(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俄罗斯索契报道)


【场外音】“德”意忘形

  一样看球,如果有偏好,会多出很多乐趣来。今晨,喜欢德国队的球迷就极幸福。

  这样的偏好,大抵是少年时定下的。比如我,喜欢法国队而讨厌德国队。这,是因为那个叫舒马赫的守门员。

  那是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半决赛,德法大战。上半场,1比1。下半场,56分钟,普拉蒂尼妙传,巴蒂斯通插上,形成单刀,舒马赫出击,双拳猛击巴蒂斯通头部,肩膀撞击巴蒂斯通下巴……巴蒂斯通倒地,昏迷不醒,他被撞掉了两颗牙齿,下颌骨下陷,椎骨受伤……

  当年没有VAR,舒马赫并未领到红牌。最终,点球大战,德国队进决赛。

  一时,舒马赫千夫所指。

  就此,我爱法厌德。

  后来,这个印象慢慢改变。客观说起来,德国队的球风,算是很好的。那么多人喜欢他们,是有道理的。德国队终场前16秒起死回生,我也很高兴。

  不料,赛后起风波。德国人跑到瑞典队替补席前庆祝,还做了不尊重对手的手势。对此,瑞典队主帅安德松很生气:“你的对手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你取得了理所应当的胜利,过来握手然后离开就行了,而不是去让对手难堪。”

  这只不过是“茶杯里的风波”,不必放大。只是,严谨的德国人如此得意忘形,多少令人意外。

  德国队绝杀,不仅救了自己,还救了韩国队。不过,大家议论得多的,并不是韩国人还存着理论上的出线机会,而是他们两场比赛犯规47次,一次23,一次24,拿下了单场比赛犯规的“状元”和“榜眼”,再踢一场,没准“探花”也是他们。踢得这么脏,真是输球又输人。

  踢球,不仅要以技服人,更要以德服人。像舒马赫那样,赢了一场球,被人诟病一辈子,又有什么意思呢?(江砚)

>>相关链接:各方声音

  ■ 瑞典队主帅安德松  这可能是我教练生涯中结局最沉重的一场比赛,但我坚信瑞典队会挺过来。我们在小组中还活着,仍有很大的机会晋级,所以我们必须舔舐完伤口后,为了下一场比赛振作起来。

  ■ 德国队主帅勒夫  最后几分钟真是很有戏剧性,像过山车一样,太刺激了。我们当时10人作战,还必须撤下防守球员加强进攻,但戈麦斯的头球被扑出,之后我们又打中门柱,进球最终在最后一分钟到来,我想这就是足球如此美妙的原因。

  ■ 德国队后卫博阿滕  我们无与伦比地反转了比赛。虽然我将缺席小组赛最后一轮,但是我依然对我们球队充满信心。(两黄变一红)

  ■ 意大利名宿德尔·皮耶罗  德国队从来不会束手等死。克罗斯完成了壮举!你不穿10号球衣照样可以光芒四射。那些反对、轻视卫冕冠军(德国队)的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 英格兰名宿莱因克尔  足球就是一项简单的游戏,22个男人为一个球追抢了82分钟,后来德国队的一个人被罚下去了,剩下的21个男人又追了13分钟,最后德国人竟然赢了。

  ■ 开幕式表演嘉宾、英国歌手罗比·威廉姆斯  我爱你,托尼·克罗斯!(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