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刚刚,本届金爵奖颁出!改革开放同龄人张译讲述光影中国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06-24 21:23 | |

“四十岁,我与时代共成长,不气馁不沉沦,努力奋斗自强不息。在这个最好的时代,要把自己最美好的光影留给银幕,把最精湛的表演奉献给我们热爱的中国电影!有幸和中国电影同行,有幸和改革开放同龄。”6月16日以金爵盛典揭幕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经历了“一带一路”电影周、金爵电影论坛、国际影片展映、亚洲新人奖评选、电影项目创投、电影市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之后,今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金爵奖颁奖典礼。现场,演员张译以改革开放同龄人的身份,在金爵颁奖典礼上讲述了他与电影、与国家、与时代的情缘,一番真情表达,深切打动观众心扉,激起全场强烈共鸣。

图说:金爵奖颁奖典礼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590部报名角逐主竞赛单元8个奖项各有归属


颁奖典礼开始前,举行了红毯仪式。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国的新片剧组人员、姜文率领的金爵评委会成员、金爵奖参赛片剧组代表等,在媒体的镜头前闪亮登场,奏响了颁奖典礼的序曲。其中,好莱坞知名影星杰西·杰森伯格的登场,给人带来意外的惊喜,他今天上午还特地出席了金爵论坛,与同行们分享了他的专业经验。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共有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3447部影片报名参赛参展,其中,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的590部影片报名参与主竞赛单元8个奖项的角逐,最终13部影片成功入围。

图说:金爵奖评委 官方图

连日来,由中国导演、演员姜文领衔的评委会经过认真评选,金爵奖奖项在颁奖典礼上一一揭晓。最佳动画片奖颁给了日本动画片《朝花夕誓——于离别之朝束起约定之花》;最佳纪录片奖则颁给了荷兰纪录片《漫长的季节》;美国电影《星期五的孩子》先后获颁最佳摄影奖和最佳男主角;加拿大女演员伊莎贝拉·布莱斯《塔杜萨克女孩》获颁最佳女演员;由瑞士和蒙古合拍的《再别天堂》作为导演导演巴特巴雅尔·绰格萨姆的处女作,获得了今晚最重磅的金爵最佳影片大奖,影片细腻地展现了一对游牧民族夫妻在迎接第一个孩子降临时发生的故事。评委会给予它的评语是:“简单而不简陋,朴实而具诗意。不论从哪个角度审视,都是部难得的好电影。”此前被影评人和观众普遍看好的《翻译家》也有斩获,罗德里戈·巴里索、塞巴斯蒂安·巴里索两兄弟一起拿下了最佳导演奖,这部电影也是他们的长片处女作,未来可期。

图说:金爵奖最佳影片《再别天堂》 官方图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影《阿拉姜色》今晚独中两元,获得分量颇重的最佳编剧奖和评委会大奖,评委会对这部公路电影情有独钟,他们说,每一次旅行都是为了寻找自己,道路本身比目的地更重要。他们说:“电影坦诚而深刻,勇敢不妥协,描述了人际关系的复杂,也刻画了在面临生命终极问题时刻的希望和救赎。”

图说:中国电影《阿拉姜色》官方图


改革开放同龄人张译讲述自己的光影故事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电影在探索中不断前行,与时代脉搏共振。电影演员张译以改革开放同龄人的身份登台,深情讲述了他与电影、与时代的缘分:“我们这代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中国电影特别有感情。”小时候,他在银幕背后产生了对电影的好奇,萌发了走进银幕的梦想。长大后,他成为了演员,却遭遇了被选择的磨砺,当别人问他每天跑剧组,辛辛苦苦跑了五年还为什么不放弃时,他回答说:“因为我爱电影。演员,多么幸福,无论何时,演员的身影都会流淌在人类文明和艺术的历史长河之中,一代一代的演员用自己的身心,记录历史,用自己的表演感动世人。从想走进电影的银幕,到真正进入电影的世界,这条路坎坷沧桑,我走了整整三十年。”

图说:张译在讲述自己的电影情缘 图IC

如今,他已演了14部舞台剧,主演了20部电影、40部电视剧、100多部广播剧,“经历了这些丰富的作品,我终于可以说我是一名演员了。”在演艺生涯中,他渐渐懂得了戏比天大的道理。他说:“当我跟随一部部中国电影作品,走上多伦多、威尼斯、戛纳和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红毯,我对银幕又有了不一样的认识——银幕的背面不是电影,而是时代,伟大的国家才能产生伟大的电影。电影取得的一切成就和荣耀,其实和这个国家的成就和荣耀密不可分!”真情至真,现场一次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图说:张译在讲述自己的电影情缘 图IC

颁奖典礼以《启·时代》《敬·初心》《向·未来》三部微电影贯穿始终,激励着所有中国电影人在新时代开启之后,不忘初心,以敬业精神面向未来,为人民奉献更多高质量电影作品。(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第二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再别天堂》(瑞士/蒙古),导演:巴特巴雅尔·绰格萨姆


评委会大奖

《阿拉姜色》(中国),导演:松太加


最佳导演

罗德里戈·巴里索/塞巴斯蒂安·巴里索,《翻译家》(古巴/加拿大)


最佳女演员

伊莎贝拉·布莱斯,《塔杜萨克女孩》(加拿大)


最佳男演员

泰伊.谢里丹,《星期五的孩子》(美国)


最佳编剧

扎西达娃、松太加,《阿拉姜色》(中国)


最佳摄影

杰夫·比尔曼,《星期五的孩子》(美国)


艺术贡献奖

《食肉动物》(法国/比利时)


最佳动画片

《朝花夕誓——于离别之朝束起约定之花》(日本)


最佳纪录片

《漫长的季节》(荷兰)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第24届上海电视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