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小提琴大师免费“专家门诊”一对一为落选选手“把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赵玥     2018-08-15 21:23 | |

图说:上午的“专家门诊”现场 主办方供图

  昨晚,被视作“最难小提琴比赛”的2018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决出半决赛名单,27名参加1/4决赛的选手,有超过半数(15人)未能杀入半决赛。今早10点,评委会15名世界级评委悉数准时出现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中庭走廊,一人一桌摆开“专家门诊”的架势,接受落选选手一对一咨询,并逐个“把脉”开出具有针对性的良方。

私家“良方”犹如指明灯


  来自中国香港的范晓星为咨询会特意调整了回家时间,短短一上午聆听了六七位评委的意见,直道“受益匪浅”。他说:“虽然每个评委给出意见的角度略有不同,但他们的‘诊断’最终都指向了我的最大缺陷——演奏不够放得开,没能尽情展现个性。”

图说:上午的“专家门诊”现场 主办方供图

  其中,小提琴大师斯雷滕·克里斯蒂奇开出的“方子”让范晓星“醍醐灌顶”,他说:“听你的谈吐是个很放得开的男孩,为什么不能在表演上把个人色彩展现得更强烈些呢?你要相信,当你走上舞台的那一刻,你就是最棒的,别人说什么都不重要了。”

  确实,在选手中,范晓星属于特别能说会道的,但他也反省,或许是自小在世界知名的茱莉亚音乐学院接受正统教育的关系,教授的严格和规范,让他从未想过拉琴也可以是“随心”的,未来,他决定在提升技巧的基础上让自己尝试“放开”。

全力以赴就没有遗憾


  虽然没能闯入半决赛,中国选手林瑞沣并不觉得自己失败:“充分准备后拿出百分百的实力应战,不管结果如何,我都不会觉得遗憾。若因为没有做好准备,而错失了比赛,才会抱憾吧!”

  刚刚参加了高考并顺利拿到上海音乐学院录取通知书的林瑞沣,未来将跟随小提琴演奏家徐惟聆学习,而徐惟聆正是此次小提琴比赛评委会联合主席之一。虽说没能闯关成功,但林瑞沣从未来老师处得到不少鼓舞:“徐老师觉得尽管我技术还需提高,但比赛时整体状态还是不错的,表现得也不错。毕竟,我才18岁,以后的学习道路还很长,比赛是我之后要时常面对的考试,谁也不会因为一次考试的失利就否定自己,不是吗?”

图说:上午的“专家门诊”现场 主办方供图

  和林瑞沣相比,来自日本的选手田中安娜则难掩落寞之情,她此前曾在西班牙马德里跟随扎哈尔·布朗学习,此次老师亦在评委之列。尽管没有获得理想成绩,但考官中有老师在,紧张之余也有一丝温暖支撑。此次,田中安娜获得最宝贵意见来自于法国评委奥古斯丁·杜梅:“他告诉我,在学一首新曲前先不要拿起小提琴,而是将曲谱想象成一幅画,当能发自内心去哼唱的时候,再拿起琴。”

花絮:神秘的小红本


  今日的“问诊会”采取随机咨询方式,专家们分列在走廊两边,各占据一个小方桌,而选手们可自由选择要找哪位评委咨询。由于评委的评分对落选选手是完全透明公开,选手既能看到自己的总分,也能看到每位评委给出的个别分数,更有助于他们去了解究竟“失分”在哪里。

  现场,每位评委面前都放着一本神秘的小红本,这些小红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他们对选手现场表现的评价,凭借着这些细致入微的记录,评委们几乎能第一时间将选手的表现“原音重现”,不论哪位选手坐到他们面前,他们都能第一时间给出“扣分的理由”,并为他们分析优缺点并给出完善的建议。

图说:每位评委旁都放了几本红色的小本子 主办方供图

  严谨的菲利普·塞策边翻阅笔记,边给一名韩国选手分析她在运弓时角度的偏差以及力度掌握的不足;而面前摊了十余张笔记的斯雷滕·克里斯蒂奇,说到兴起时甚至现场示范,并哼出了选手在音准上的细微差错,让前来咨询的中国台湾选手惊讶:“没想到,他对我的表现比我自己都记得清楚。”

  评审委员会联合主席之一的大卫·斯特恩说:“我们开创这一赛事的初衷不只是寻找最好的小提琴演奏家,也是希望每个小提琴演奏者通过比赛变得更好。若光是给他们一个晋级或是淘汰的结果,而不告诉他们失分在哪里,他们又如何知道未来自己该在哪里加强?”而另一位联合主席徐惟聆也直言,让选手“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才能给到他们最切实的帮助,这也是比赛真正的意义。(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