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开门红!中国武术选手孙培原摘下本届亚运首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吴翔     作者:特派记者吴翔     编辑:肖茜颖     2018-08-19 10:48 | |

图说:29岁的孙培原是中国武术队中的“大哥” 新华社图

  今天上午,第十八届亚运会武术套路比赛在雅加达国际会展中心开赛,中国选手孙培原在男子长拳项目上,以9.75分技压群雄,夺得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开门红!

  29岁的孙培原是中国武术队中的“大哥”,拿过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冠军的他是名副其实的大满贯得主,长拳、刀术、棍术样样全能。孙培原生于山东淄博,他在袁超退役后,就成为了中国男子套路的头号选手。上届亚运会因为是在韩国仁川比赛,所以中国武术协会“让出”了一些金牌项目给东道主,没有派人参加长拳套路的争夺,韩国选手因此获得了机会。

  在本届亚运会上,孙培原带伤上阵,但依然为中国队拿下了首枚金牌。他说来到雅加达就是拼命去为中国队拿首金的,“伤病什么的,也有所好转,没问题。像场地啊之类困难大家都是一样的,就尽量克服嘛!”

图说:孙培原带伤比赛 网络图

  中国队又拿下首金,为什么要说“又”呢?因为自从1998年之后,近20年中所有的亚运会首枚金牌都是由中国代表团获得。此次雅加达亚运会,孙培原又承继了中国队的光荣传统。

  事实上,作为亚洲体坛“王中王”——亚运会上第一中的第一,首枚金牌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加上东道主具有调整首金赛程的权利,所以能蝉联“首金”方显中国体育在各个方面都具有不可阻挡的优势。就拿雅加达亚运会来说,第一枚金牌的项目被调整为长拳,这其实是东道主的安排。因为印尼老将胡拉斐是这次亚运会男子长拳的有力争夺者之一,去年的喀山武术世锦赛,是孙培原最大竞争对手。

  为了首枚金牌,印尼方面也是煞费苦心。据说这个月,印尼队还专门派人前往中国队在河北的训练基地“取经”,中国武术队也很大度,“他过来问我一些动作的难度、节奏等技术方面的问题,我们也很乐意地跟他交流。竞争之外武术是很好的交流方式,可以促进大家一起提高。”孙培原笑着说,“近两年印尼队的进步比较快,但是和中国队还是有一定差距,毕竟武术是中国的国粹。”

  另外,这次在雅加达,由于航班晚点再加上路上有些堵车,中国武术队8月17日凌晨3点,才住进了亚运村,第一天只睡了三四个小时,加上比赛场地还没有完工等因素,武术队为中国代表团拿下首枚金牌也是难上加难。

  纵观这些年的亚运会的首金,其实中国队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或许是看到了日本人广岛亚运会上调整了赛程,把空手道列为了“首金”项目,最终得逞。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韩国人为了拿下首枚金牌,破天荒地将击剑放为第一块金牌。因为那一年,韩国除了一名当时最好的花剑选手——金永浩,他是2000年奥运会的金牌选手,所以韩国人对这枚首金志在必夺,但也可能是背负的压力太大,在面对与自己战绩五五开的王海滨时,韩国人在自己的家门口败下阵来。

  从此之后,从多哈到广州,从仁川再到雅加达,中国队再也没有让首金旁落过。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吴翔 雅加达今日电)

【个人档案】孙培原

生日:1989年8月27日
出生地:山东淄博
主要成绩:
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 男子长拳季军,刀术棍术全能季军
2011年第十一届世界武术锦标赛 男子刀术冠军
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 男子长拳刀术棍术全能亚军
2014年仁川亚运会 男子刀术棍术全能金牌
【相关链接】1990—2014亚运首金

1990年北京亚运会 女子举重44公斤级 邢芬(中国)

1994年广岛亚运会 女子空手道53公斤级 衡山久美(日本)

1998年曼谷亚运会 女子马拉松 高桥尚子(日本)

2002釜山亚运会 男子花剑个人 王海滨 (中国)

2006多哈亚运会 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 (中国:朱启南、刘天佑、李杰)

2010广州亚运会 武术男子长拳 袁晓超(中国)

2014仁川亚运会 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 (中国:郭文珺、张梦圆、周庆媛)

(陆玮鑫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