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中国羽毛球男队重夺团体金牌!林丹乐了,一次都没上场也能“躺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江妍     2018-08-23 10:09 | |

从不上场,也能拿冠军?没错,这不是天方夜谈。昨晚,中国羽毛球男队苦战四局、耗时五个多小时,最终在决赛中以3比1击败东道主印尼队,时隔八年重新夺回男子团体金牌。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林丹笑靥如花。

这是35岁的林丹最后一届亚运会,甚至是最后一次为国出战。作为第三单打,球队夺冠路程上他没有出场一分钟,连拿起球拍的机会都没有,但他依然是羽毛球赛场上最大的明星、最红的偶像。

林丹的亚运之旅,终告谢幕。一块闪亮的金牌,是最好的奖赏。再见,林丹;谢谢你,林丹!

林丹.jpg

图说:林丹手举金牌 图TP


已成看客


曾经,别人都在场下为他鼓掌;而今,他坐在场边为别人加油。对林丹而言,这就是最大的区别。

有更年轻、更具冲击力的石宇奇、谌龙在,林丹只是第三单打。按顺序,只有中国队与对手打成2比2,林丹才有出场的可能。但队友们终究没有给他机会,随着第二双打张楠/刘成险胜,中国队把总比分变成3比1。这意味着,人们想再看一次林丹打球的愿望落空了。

从一开场,林丹就坐在场边的替补席上。队友去热身时,他一脸轻松地与几名女队员有说有笑,充当拉拉队的角色。前两局,中国队与对手打成1比1平,当第三局担任第二单打的谌龙输掉首盘后,林丹才开始起身走向热身馆。这个时候,他意识到自己有可能会出场。而超级丹再次出现时,已经是在领奖台上。

641 (5).jpg

图说:林丹观看比赛 图VCG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用来形容林丹再合适不过。不仅仅是决赛,回顾男团的夺冠之路,3比0击败中国香港、3比1逆转中国台北,林丹都是看客。与中国台北的比赛,笃定的林丹干脆坐上了观众席。

在看这场决赛的中国球迷,可能很多人的内心都是极其矛盾的——希望中国队拿下对手,但又希望晚一点赢,好多看林丹打一场。

641 (2).jpg

图说:坐在观众席上的林丹 图VCG

但,人们看到的结果,林丹终究还是“躺”着拿到冠军。他一场未战,一拍未挥。


雄心不改


尽管已不在聚光灯前,林丹却从没离开人们的视线。

羽毛球馆早就被狂热的印尼人占据,能抢到票的中国观众并不多,寥寥数十人。但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认不出石宇奇,也不大熟悉谌龙,但一定认识林丹。超级丹没有登场一分钟,还是有人在颁奖仪式上高喊:“林丹,我爱你!”

但林丹的存在,并非没有意义。只要他坐在那里,队友们就知道:不用担心,还有丹哥“垫底”压阵,他是镇队之宝。赛后谌龙就坦言,输掉首盘后他一度面临崩盘,正是林丹和队友把他及时喊醒:“我落后时他们鼓励我,‘和他搏!和他搏!’”

photo_0005_2018-08-22_DPROD6DP0AQ30005NOS.jpg

图说:谌龙坦言是林丹的鼓励帮助自己拿下比赛 图Osports

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的中国运动员中,唯一还奋战在赛场上的只剩下了林丹。“他真是太疯狂了,而且场上的他依旧很强。”赛前,和林丹同一时代却早已退役的印尼男单传奇陶菲克谈起他时就说,“林丹还在继续打球,简直太不可思议。”

铁打的林丹,流水的对手。巅峰时期的超级丹,独孤求败。即便如今的石宇奇、谌龙,在人们的心中也跟林丹差太多。近20年的职业生涯中,林丹无疑是世界羽坛最为闪耀的明星。

羽毛球这项运动对体能的要求接近苛刻,雅加达之旅注定是林丹的最后一次亚运征程。他功德圆满,可以不带任何遗憾离开。惟一的遗憾,对于球迷而言,是未能看到偶像在场上驰骋的身影。由于积分不够,未能获得男单资格,林丹只能参加男团比赛。

683.jpg

图说:林丹和队友们一起站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图

这是林丹的最后一次大赛吗?很可能是,但也许又不是。有人拿着秒表,给林丹的职业生涯倒计时,但好胜心却一直在超级丹的DNA里。他说,还想打下去,还想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

美人白头,英雄迟暮,总是最悲凉的时刻。但35岁的林丹,依然雄心不改,不言放弃。正如2012年卫冕奥运冠军之后他出版的那本自传,书名叫做——《直到世界尽头》。(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雅加达今日电)

场外音|老将的价值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用来形容现在的林丹和中国羽毛球男队,是颇为贴切的。

   林丹的个人实力,尤其是他的体能,应该不能算世界一流。在遍地的90后、甚至00后面前,35岁的林丹毕竟“老”了。

   所以,他更像是象征意义的存在。男团决赛,队友一个接一个热身,一个接一个出场,而前三个多小时,林丹的屁股都几乎没离开过替补席的板凳。

686.jpg

图说:林丹的坐镇令队友们安心 图VCG

   长江后浪推前浪,但前浪未必死在沙滩上。去看现在中国队的比赛,不管是眼下当红的石宇奇,还是不算年轻的谌龙,心里都不太踏实。不像那些年有林丹,心可以放在裤兜里,输球是极小概率事件。

   竞技场上,抗压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也是实力的一方面,而且是很重要的方面。印尼队进了决赛,几千东道主球迷在看台上制造的呐喊尖叫声,不比机场飞机起飞的分贝小,简直令人窒息。中国队有两三盘的输球,还真不是打不过对手,是被“吓”倒的。

   越看就越让人感叹,像林丹这样自信、霸气而又全面的羽毛球天才,恐怕很难再有了。

timg.jpg

图说:林丹昔日霸气 图TP

   但至少林丹还坐在场边,而不是在电视机前悠闲看着转播。有这样的第三单打压阵,哪怕不上场,也让人底气足、胆儿肥。这就是老将的价值、传承的意义。

   中国女队为什么惨败?或许正是因为缺少像林丹这样一个角色。一代新人换旧人,一换把一茬人都给换了,可新人又难堪大任。

   趁林丹还在,多看他两眼。他还是那样精神、帅气。也真心希望,他能坚持打到东京。因为他不仅仅是一个羽毛球选手,而是当今中国体坛大熊猫般珍贵的超级偶像。(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