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看今晚组团飞 苏炳添率中国军团冲击男女百米金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 关尹,金雷     作者:特派记者 关尹,金雷     编辑:陆玮鑫     2018-08-26 14:04 | |

图说:苏炳添轻松晋级(全体育图)

  亚运田径赛场,中国飞人扬威。开赛首日,包括名将苏炳添在内的四名中国选手,“组团”轻松晋级男女100米半决赛。中国速度,令人期待。

  在谢震业因伤缺席之后,独擎男子百米旗帜的中国飞人苏炳添,昨晚完成了本届亚运会首秀。偌大的朋加诺国家体育场,他是最闪亮的明星。前两日的训练中,印尼当地一些练田径的年轻人就一直候在赛场,希望能与苏炳添合影。而媒体记者则是扛着长枪短炮,试图记录下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这让苏炳添自己都惊讶不已,他笑着说:“轻松点,大家轻松点。”

  昨晚苏炳添在第四组出场,同组没有什么真正的对手,只有中国香港的吴家锋还有些名气。预赛毫无压力,刚开始他没怎么起速,最后才稍微动了点“真气”,结果以10秒27轻松获得小组第一,总排名第七。

赛后,苏炳添对记者表示,体育场的跑道感觉还不错,只是稍有顶风感觉。他并不满意自己预赛的表现,“起跑器的角度没有调整好,起跑不太好,节奏没有在自己的把握当中,明天最应该注意起跑。”

图说:苏炳添在比赛中(全体育图)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短跑的最大对手,日本田径队这几天一直在观摩苏炳添训练,日本选手跑完预赛后也特意到跑道边观看他比赛。苏炳添对此习以为常:“相互观察对手很正常,我没感到压力。对于外界的期待,我觉得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就好,没有一定要在这次跑出更高的成绩,一个运动员要更新最好成绩需要多方面因素,这次顺利获得冠军就好。”

  从仰望刘翔到成为中国田径新一代领军人物,苏炳添付出了太多努力。雅加达之行是他征战的第三届亚运会,对年近三十的他来说,也很有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为国出战。此前两次参加亚运会,他和队友携手拿到了4×100米接力冠军,但本人一直无缘100米冠军领奖台。

  “如果比赛的氛围、环境和气候都合适,加上运动员感觉良好的话,苏炳添能在雅加达给中国带来一个奇迹。”与苏炳添的低调不同,他的外教兰迪·亨廷顿开赛之前信心满满地留下这番话,让人开始无限遐想雅加达亚运会的田径赛场。

图说:许周政发挥不错(全体育图)

  在今年已经两次跑出9秒91的亚洲纪录之后,苏炳添对他和队友的未来充满信心,他曾雄心万丈:“我相信亚洲人可以跑到9秒85。”能不能在亚运会上实现新目标?所有人都在期待这一刻的到来。

  除了苏炳添,中国队其他队员表现也不错。顶替谢震业出战的许周政以第三小组第二晋级。女子100米预赛,韦永丽以11秒32名列第三小组第一,获得预赛总排名第一;梁小静以11秒46排名第四小组第一,双双轻松跻身半决赛。韦永丽赛后甚至主动表示:“今天就是随便跑跑,目标肯定是金牌。”(特派记者 关尹 今天发自雅加达)


【场外音】大地有惊雷


  奥林匹克竞技舞台,人类的每项运动技能均拿来比试。力量,速度,技巧,柔韧,平衡……最吸引眼球的,始终是游泳和田径。前者是人类回到生命起源的水中探寻身体潜能,而后者更为简单直接,奔跑和跳跃,是人类在这块土地上生存、繁衍的本能。对田径冠军的膜拜,源自对生命个体的尊崇。0.01秒的提速,意味着人对自然的掘进,又深了一层。

  亚运会游泳项目结束后,田径,中国体育的另一面旗帜正待迎风招展。“闪电”博尔特如今追着足球跑,亚运田径赛场,却比以往更期待大地惊雷。苏炳添今年两平百米亚洲纪录,这层窗户纸,能否在雅加达捅破?

图说:苏炳添备受期待(全体育图)

  随中国飞人一同跃进的,是田径观众的观赏水平。对技术的突破,如今更为人乐道。接近30岁的苏炳添为什么越跑越快?大家不仅要看个过瘾,还要看懂其中的奥妙。

  百米大赛今晚鸣枪,这里,透点专业的信息。与上海体育学院田径专业邬爱迪教授聊起飞人大战,他认为苏炳添能否夺冠甚至破掉亚洲纪录,关键要确保起跑,这样中途可以跑得放松,并发挥出冲刺这个近来进步最大的环节,如此,与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和日本两将剑桥飞鸟、山县亮太的竞争中,很有机会笑到最后。这也是为什么,昨天的预赛,对自己的起跑器角度,苏飞人吹毛求疵。

  雅加达田径赛场,以苏炳添为首,中国军团不只是保持领先,更要在与日本、卡塔尔等对手的周旋中,突破自我极限。衡量技术和速度完美融合的男子4×100米接力,就是一道横在苏炳添和队友面前的天堑。田径赛场开张与收尾两幕大戏,将向我们揭示:中国田径对亚洲乃至世界田坛的掘进,是否能再深一层。(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