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土炮暂停 洋枪齐响 上港擒建业再度追平领头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陆玮鑫     2018-08-26 14:04 | |

图说:上港主场战胜河南建业(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2比1主场擒下河南建业,上港是在缺少联赛头号射手武磊的情况下抢得3分的。“土炮”暂回武器库,“洋枪”顺利接管了火力。埃尔克森和胡尔克上半场各入一球,帮助球队在积分上再度追平领头羊北京国安,保持冲击冠军的机会。

武磊缺阵  上港另有妙手


  上轮客胜重庆斯威,最后时刻武磊领到黄牌,本场累计4黄停赛。近3轮攻入5球,赛季至今攻入18球,武磊缺阵,对上港的进攻影响显而易见。从重庆回来,本周一放假后,上港全队在周二重新集结,主教练佩雷拉就带领队员为与建业的恶战做起准备。

  备战重点之一,就是在没有武磊的情况下如何保持进攻火力,“武磊对球队非常重要,但他不在的时候,我们肯定会派出其他优秀队员。”

  佩雷拉表示,建业的反击很有质量,但球队早已有了对策,“我们相信自己的训练质量,全队会努力做到攻守平衡,向大家展示我们的强度。”

图说:埃尔克森为上港建功(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结果,上半场开赛不久,埃尔克森就在门前将奥斯卡的传中垫入球门,半场结束前,角球进攻中胡尔克门前补射得手。两杆“洋枪”同时开火,为上港奠定胜局。

  但这场比赛,上港赢得并不轻松。河南建业只比降级区高出2分,为保级而战已是刺刀见红。战术上,佩雷拉告诫弟子要注意利用两个边路,因为对手习惯屯兵中路,从两翼做文章,有机会打开进攻局面;心理上,要求队员们对建业凶狠的防守有所准备,但一定要保持自己的节奏。

  90分钟里,上港全队将主帅的要求贯彻到位。边卫王燊超透露,“武磊停赛,队员们体能下降,我们收缩防守反击时,可能没有武磊那样有冲击力的球员,所以今天在进攻上打得慢一些。”打得慢,球控制在上港脚下,通过奥斯卡、胡尔克的串联,寻找有效的进攻。尽管相比对手射门次数上港并没有多少优势,但球队很好地利用了边路的空间,全场获得9次角球,并抓住机会攻入奠定胜局的一球。

埃神破门  感谢球队信任


  比赛第19分钟,上港率先取得进球。胡尔克右路将球交给奥斯卡,后者传球至禁区,埃尔克森凌空跃起,将球垫入大门。这是巴西中锋为上港攻入的第4粒联赛进球。这粒进球难度很大,在对方后卫的贴身干扰下,埃尔克森充分利用了自己身体的能力,展现射手的灵气。佩雷拉少见地跑到场地边,向埃尔克森竖起大拇指。

图说:埃尔克森庆祝进球(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武磊停赛,本场关于外援的选择,并无太多悬念。巴西中锋也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我在球场上的职责,就是去帮助球队。至于谁首发,取决于教练,只要出场,都会全力以赴。”私下里,他也表示,自己很想在比赛中帮助到球队,“大家对我非常好,希望能够回报他们。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剩余赛季中每场都拿出最好的表现,去争取赢球,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

  上赛季后半段开始,埃尔克森一度远离比赛名单,重新找回状态,对巴西中锋而言并不容易。赛季初,与俱乐部和佩雷拉谈话后,巴西人决心夺回在队中的位置。夏休后,球迷发现埃尔克森的身材比上半赛季又“精炼”不少。上轮客战重庆,埃尔克森上下半场各错过一次门前机会,他自己很懊恼,这场攻破建业大门,是及时的补偿。尽管到目前为止进球不多,巴西中锋却证明,自己在对手防线上的牵扯和进攻中的到位率,仍是上港整盘进攻棋局中,不可或缺的一枚棋子。

  拿下一场恶战,上港取得4连胜,全队在心态上展现出更为成熟的一面。“我们不去想冠军,而是打好每一场比赛。”王燊超道出了上港愈战愈勇的秘密。(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绿茵夜谈】清醒


  截至第20轮,积分榜上,国安与上港齐头并进,恒大与鲁能紧随其后。中超赛程已过2/3,京、沪、穗、鲁的冠军之争,呈白热化。

  上轮,领跑的国安和鲁能双双输球,上港与恒大趁机缩小差距。本轮,恒大在与鲁能直接对话中胜出,积分榜上,将对手压在身后。不过,卫冕冠军清楚,一家独大早已结束,中超已回到群雄争霸的格局。

  上赛季,恒大的冠军地位就遭到上港的强力冲击。在亚冠和足协杯,更是被后者接连扫地出门。转过半年,上港仍是将恒大从中超王座拉下马的热门球队。

图说:奥斯卡表现活跃(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本赛季,上港曾一马当先,随后却遭遇低谷,连续4轮不胜,甚至遭保级的恒丰和积分榜靠后的亚泰抢分,积分榜上被国安、鲁能反超。夏休期后,上港重新找回霸气,目前已取得4连胜。赛季过半,上港近期遭遇的对手更为难缠,但球队能根据对手的特点,安排合理的阵容,执行有效的战术,球赢得虽说不上回肠荡气,积分抢得却经济实惠。

  比如德比赢申花,利用了对方近来定位球防守的疏忽,由奥斯卡和武磊完成绝妙配合;比如客胜重庆,防住了对方从两翼发起的犀利反击;而本轮擒建业,却是利用了对方两翼防区的漏洞。佩雷拉赛后点评:球队踢出了强度和厚度。这个强度和厚度,指的正是上港更加灵活的足球思维和更为成熟的争冠心理。无论是哪位队员在场上,都清楚整体的战术,了解自己的职责,把每一场都当作决赛来对待。这也是为什么,无论是胡尔克等核心外援不在、还是武磊等本土射手缺阵,球队总能游刃有余,保持强大的战斗力。

图说:上港主帅佩雷拉运筹帷幄(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下个月,上港、国安和恒大将捉对厮杀。上港与恒大、国安的两场球,很可能决定本赛季冠军归属。这是实力、经验的比拼,更是心态的较量。谁更清醒,把对手摸清楚了,谁便有机会触到冠军奖杯。(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