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十分努力才能十分美丽!中国代表团的亚运第100金,来自这群花游姑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8-08-30 10:10 | |

昨晚,当《苏三起解》《赤壁之战》《贵妃醉酒》等京剧选段响彻在游泳中心上空,中国花游姑娘们也在水上绽放。最终,中国花游实现集体项目的亚运会四连冠,更为中国代表团拿下本届亚运会上的第100枚金牌!

这第一百金的夺冠路程,要从早上说起……

photo%2F0005%2F2018-08-29%2FDQDENSBO28F90005NOS.jpg

图说:花游姑娘摘得中国代表团第100金 图Osports


早上4点起床


“我们太幸运了,能为中国队拿到这第一百枚金牌。”队长呙俐说。其实这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幸运,不都是要靠努力,才能换来的。赛场上,姑娘们永远是美丽的,优雅的,气质出众的,但背后的辛苦,谁又知道?

本届亚运会为了缩短赛程,集体项目比赛一天就要完成。上午是技术自选,下午是自由自选,两场比赛也就相隔了四个小时。上午的技术自选比赛,是通过抽签确定的出场顺序,中国队抽到了第一。当观众还在入场,其他队伍还在化妆的时候,中国姑娘已经开始要下水热身了。

昨天,是集体项目的比赛,呙俐说,“我们早上4点起来以后就没有休息,对于体力来说是不小的考验,但是我们完成得比想象中好,大家拼尽全力为国争光。”本届亚运会,虽然参加集体项目的8位队员都是经历过布达佩斯世锦赛的选手,但在队长呙俐看来,中国花游仍然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队里普遍都是‘90后,我们来到雅加达比赛,就是想向全世界证明自己,同时其他队伍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photo%2F0005%2F2018-08-29%2FDQDENSBS28F90005NOS.jpg

图说:花游姑娘们在比赛中 图Osports

最终,上午她们以一段精彩的表演,将《美丽的贝加尔湖》表现得淋漓尽致,获得裁判的高度认可,拿到了92.5062的高分,位列第一。


十几平米休息


其实本次亚运征程,姑娘们背负着不小压力,毕竟大多数队员都是首次参加亚运会。前辈们已经蝉联三届冠军,中国花游的权杖不能在自己手中旁落。

上午尽管早起,但第一个出场之后,也为自己在下午的比赛中赢得了更多的休息时间,毕竟与技术自选不同,自由自选的时间更长,要求队员们有更好的体力,所以队员们必须要保存好体力。她们在游泳馆找到了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间,姑娘全躺下,就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大家还是想尽办法调整空间,留出通道让医生按摩放松。

photo%2F0005%2F2018-08-29%2FDQDENSBR28F90005NOS.jpg

图说:花游姑娘们在比赛中 图Osports

下午的自由自选环节,中国姑娘们带来的《凤舞国粹》同样精彩绝伦。整套动作以 " 凤舞国粹 " 为主题,配乐则是各种京剧选段。在节奏明快的中国风伴奏中,队员们的动作连接紧密,几乎让观众看不出准备的时间。其间的集体动作和双人托举,中国队也都强度与整齐度兼顾,不时还穿插着京剧特有的兰花指和勾脚动作。全套动作在慷慨激昂的氛围中收场。

拿下金牌之后,呙俐说,“我觉得这样一个荣誉,其实不只属于我们八个人,更多的是属于我们的祖国。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体育强则中国强,现在体育事业发展得那么好,也是其实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责任,所以。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祖国培养我们的。”


增加国粹元素


“对于东京奥运会,我们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梦。”呙俐说。

photo%2F0005%2F2018-08-29%2FDQDENSBQ28F90005NOS.jpg

图说:花游姑娘们在比赛中 图Osports

昨天中国的两个作品中的《美丽的贝加尔湖》,其实已经打磨很久,也是冲击东京奥运会的作品。另外一段《凤舞国粹》其实源于江苏队在天津全运会上夺冠的作品,为了这次亚运会,特别进行了升级。所谓升级,指的是运动员在身法、手上和脚上动作的“京剧化”。据悉,中国队邀请了京剧表演艺术家李水莲老师,专门指导运动员的动作,把京剧里的兰花指、勾脚、转头等动作融入到作品里。当然还有比赛服装和头饰,都进行了重新的设计,让京剧味道更浓。

《凤舞国粹》有赤壁之战的惊心动魄、有苏三起解的一波三折、有杨门女将的昂扬斗志、有霸王别姬的生死诀别、有十面埋伏的千钧一发、有贵妃醉酒的温婉柔情,浓浓的水韵中国风扑面而来,很好地实现了国粹京剧和花样游泳的完美融合。中国花游队教练说,“这次的效果非常好,整个作品得到了外籍裁判的认可。中国队还是应当多采用体现中国元素的动作。之前处在摸索阶段,希望今后走得越来越好。”(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photo%2F0005%2F2018-08-29%2FDQDENSBU28F90005NOS.jpg

图说:花游姑娘们在比赛中 图Osports


相关链接:11天拿百金,平最慢记录


   雅加达亚运会进入到第11个比赛日,中 国军团借助花样游泳团体赛力压日本夺金,成功斩获本届亚运会的第100金。自此,中国军团已经连续8届亚运会金牌数破百,展现出在亚洲绝对的体育霸主统治地位。只是本届雅加达亚运会耗费11天才达成100金,却也是追平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历史最慢金牌破百速度纪录,而最快金牌破百的两届在中国本土举办的亚运会——1990年北京亚运会与2010年广州亚运会,均是仅用6天就完成金牌破百。

TIM截图20180830092417.png

图说:截至发稿时的奖牌榜 图TP

中国自从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直到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才终于首次完成单届亚运会金牌数破百。在该届亚运会进行到第6个比赛日,中国借助男子4×100米混合泳夺金成功破百,而最终中国在北京亚运会夺得183枚金牌。

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中国军团在第9个比赛日当中,借助黄庚夺得男子跳远金牌破百,该届亚运会最终夺得125枚金牌。

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当中,中国军团在第11个比赛日当中,借助关英楠夺得女子跳远金牌破百,该届亚运会最终夺得129枚金牌。

2002年釜山亚运会当中,中国军团在第9个比赛日当中,借助李娜夺得女子场地争先赛金牌破百,该届亚运会最终夺得150枚金牌。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当中,中国在第8个比赛日当中,借助花样游泳团体赛夺金破百,该届亚运会最终夺得165枚金牌。

2010年广州亚运会当中,中国军团在第6个比赛日当中,借助黄文仪/潘飞鸿夺得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金牌破百,该届亚运会最终夺得199枚金牌。

2014年仁川亚运会当中,中国军团在第9个比赛日当中,借助马园园/夏欣怡夺得女子沙排金牌破百,该届亚运会最终夺得151枚金牌。(吴翔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