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在上海设计周,看传统非遗点亮当代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肖茜颖     作者:肖茜颖     编辑:吴旭颖     2018-09-01 15:16 | |

  这个周末,在上海设计周,市民们可以与非遗来一个“跨界之约”。这里有个性和潮流携手的公共艺术装置《百鸟林》,有传统和当代对话的高级定制缂丝礼服,还有物质和精神共鸣的创意家居用品。

  昨天(8月31日),2018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在上海展览中心启幕,这是其历年来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次,25000平方米的空间内汇聚了十多个国家200余家品牌商带来的万余件设计新品,其中六成以上为全球首发和特别定制的产品。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第四次亮相其中,带来四个板块的400余件展品,以设计之名,用非遗点亮生活。

互动强

  为了提高观众的参与度,展厅入口便设置了可观赏、触摸还能漫步其中的公共艺术装置《百鸟林》。

图说:公共艺术装置《百鸟林》 官方图

  40多幅巨型蓝印花布、丹寨蜡染工艺品、阿坝羌绣作品、苗族“百鸟衣”图案布艺品被高高地垂挂在铁架之上,由外至内围成5个圆圈,一些新型材料点缀其中。观众在里面穿梭,仿佛漫步于“百鸟天堂”或“非遗森林”。抬头细看眼前的布艺作品,便会发现不同的鸟类图案。装置设计者之一章莉莉解释,很多地区的非遗项目都喜欢表达鸟和鸟的故事,因此她设计的装置便以大江南北的鸟的图案为切入点,展现多民族和谐共处的美好。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吴元新在十多条布上染出了不重样的故事:喜鹊登梅、凤穿牡丹、双凤庆寿……四川阿坝羌绣县级传承人张居悦则以一幅凤凰涅槃的刺绣作品为经历地震的家乡祈福,期待以指尖技艺振兴家园。

  除了能看见数不清的鸟儿之外,从脚旁的音箱中还传出“天籁”:鸟啼、风鸣、潺潺流水声……引得不少孩子钻进“林子”里聆听,年轻人迫不及待地一阵狂拍,一些老人则戴上老花镜细细研究起针法和面料。

追热点

  非遗跨界设计也越来越懂年轻人的心。

  最近,热播剧《延禧攻略》让不少年轻人迷上了缂丝,去年大热的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也让观众爱上了宋代王希孟笔下的《千里江山图》。不少参观者都是奔着灵感来源于《千里江山图》的缂丝高级定制系列作品《千里江山翠履霓裳》而来。

图说:缂丝高级定制系列作品《千里江山翠履霓裳》 官方图

  一袭古代绢画质感的礼服长裙透着低调的奢华。在上半身融旗袍和肚兜的款式设计中,《千里江山图》中层峦起伏的群山一览无遗;下半身的大裙摆则流泻出万顷碧波。礼服设计师苗海燕介绍,去年设计时,《国家宝藏》还未热播,更不用提《延禧攻略》。她和另一名设计师只是很单纯地想展现国画的魅力,而缂丝的色调刚好吻合。于是,她们请来了苏州王氏缂丝第六代传人王建江加入制作。

  不过,她认为,像《国家宝藏》《延禧攻略》这类生活热点恰恰能让非遗作品更容易走入年轻人的心,她也很乐意同他们从这些聊起:“中国文化的魅力是恒久的。有时候,我们需要给孩子一个来看的理由。”

在身边

  除了惊艳的高级定制之外,设计师更看重把非遗融入日常生活。藏文书法被裱成一幅幅迷你装饰画,在藏人读来是诚挚的祝福,在不识藏语者看来则充满神秘的魅力;东阳竹编制品“变身”极具梦幻感的灯罩,当电子蜡烛亮起时,彩色的光晕渐渐在房间里漫开;蓝染图案装点了便携式小音箱,古朴的晕染花纹混搭着几何线条,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感受。

图说:苗绣纹样的搪瓷杯 官方图

  现场颇受欢迎的还有一款苗绣纹样的搪瓷杯。据设计师秦勉介绍,杯上那只萌萌的、卷着长尾巴的蓝色小兽是苗族传说中的老虎。这只饥肠辘辘的老虎,本想施计吃掉大象,却被大象发现。在大象原谅它之后,老虎便羞愧地弯起了尾巴。以前,苗绣的衍生产品多以绣片形式面世,秦勉想把这些特别的图案和有趣的故事放入日常用品中。搪瓷制品曾承载了中国人的集体记忆,而上海又是中国搪瓷工业的发源地和集中地。于是,她和玖申搪瓷联手推出了“织·绣系列”搪瓷对杯套装。首批产品刚刚面世便销售一空。这些搪瓷杯还为苗族绣娘的跨界之路带来了灵感。市民彭阿姨一眼就看中了这款杯子,坚持要买一件给小孙子当牙刷杯,她还说,要同孙子讲讲苗族的故事和上海的“老底子”。(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