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国庆长假,大世界要翻新花头:带你遇见1978,“穿越”百年大世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肖茜颖     作者:肖茜颖     编辑:江妍     2018-09-27 13:28 | |

   这个国庆长假,大世界又要出“花头经”:改革开放40年回忆被打造成一个个“情景剧”,百年大世界老照片“开口”讲故事,《格萨尔》说唱呼唤“诗与远方”……全新升级的大世界邀市民游客在“白相”中邂逅城市记忆并领略各地非遗的精彩。

大世界-杨建正.jpg

图说:大世界 资料图 杨建正 摄


沉浸式感受40年城市记忆


   “栀子花、白兰花……”在悠扬的沪语叫卖声中,大世界四楼的沉浸式城市记忆展演秀《遇见1978》将提前探营的记者“带回”了四十年前。“吉祥里”弄堂口,老师傅正勾勒糖画;鞋摊上的剪刀、小锤、粗线、锥子等工具摆放整齐,两个小板凳正等待顾客光临;烟纸店柜台上糖果罐里盛满了金币巧克力;“巨龙车”车厢里一身藏青色工作服、戴着同色袖套的卖票员递来一张车票……9英寸电视机、“36只脚”、小人书、月票、粮票证、培罗蒙西服等超过1000件实物营造出街角、商场、书店、餐厅、邮局等不同的生活情境。而穿梭在场景中的游客既是一名“观看者”,也成为他人眼中的“风景”。策展人顾文豪介绍,最能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变化并打动人心的还是那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现场所有实物都是“爷爷用过的,爸爸看到的,儿子不知道的”,所以全家来看会找到不同的共鸣点。

IMG_20180926_114017.jpg

图说:展出的各种老物件 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摄

   据悉,该展览将根据游客的需求边展边“升级”。大世界总经理陈轩称,目前的展演秀是“1.0版”,未来将在场景中融入更多的海派文化元素,比如穿插旗袍秀、海派小魔术等讲述时代故事。


故事里重温百年大世界


   “大世界”的名号是怎么来的?为何要设立基尼斯?大世界居然还当过“红娘”?上海市青年宫又为何选址大世界……大世界三楼,《百年大世界——图片实物征集陈列展》将通过史料、实物、图片等资料,重现百年上海的人文风土。部分大时代中的小故事鲜为人知。比如,大世界开办者黄楚九特别精明,曾将门票销售与旗下产品捆绑销售。顾客只要在他开设的日夜银行存入五元,就可以获赠一张门票,而凭该票进入大世界门口后还能获赠一包自家香烟厂生产的小囡牌香烟。游客在大世界的餐厅吃饭可以打折,满额再获赠大世界门票一张……

IMG_20180926_104117.jpg

图说:黄楚九送给女儿女婿的结婚礼物 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摄

   现场还有不少难得一见的实物:黄楚九送给女儿黄莲宝、女婿曾焕堂的结婚礼物——一个刻有“天成佳偶”的银壶;1917年7月14日上海大世界开业时,法国领事馆赠送的银花瓶以及棋桌、弹珠等大世界初期的娱乐项目。

   “我与大世界”故事实物征集活动也将于10月1日起启动。


推艺术团,演出不间断


   此外,今天至10月2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非遗文化和旅游展示周在大世界举办,上演少数民族舞蹈、格萨尔传唱、史诗剧片段等节目,并展示唐卡、班玛黑陶、德昂洒智书法等数百件艺术品。“东方之韵·梨园武荟——长三角地区中青年戏曲演员武艺大赛”也将于10月拉开帷幕。

   这些展演拉开了大世界展演娱乐全面升级的序幕。大世界演艺板块自此将打破场地界限,提供不间断的演艺活动,除了一楼大舞台、二楼戏曲茶馆和四楼非遗剧场三处核心场地外,还计划在走廊里、楼梯旁等空间引进形式多样的行为艺术。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大世界艺术团有望于年底前亮相。

   未来,大世界将通过沉浸式体验非遗、场景式消费非遗、娱乐化传习非遗、文创化交易非遗四种模式,进一步激发传统文化中的商业价值,要让非遗不断地深入人心。(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