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郎平给中国女排出了这三招,让“光速”的美国队“光速”地落败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18-10-11 10:50 | |

最快的美国队,快速地落败了。这是一场令美国队意外的比赛,中国女排以3比0击败12年三大赛上未战胜过的美国队;这也是一个令外界意外的赛果,中国女排提前晋级六强。

  只有郎平和她的队员们,不意外。赛前准备会上,郎平说,“要打一场争气球。”争气的中国女排,令美国队措手不及。

photo%2F0005%2F2018-10-10%2FDTPJJQ090AP80005NOS.jpg

图说:中美女排在比赛中 官方图


  面对苦主,中国女排早早做好了准备。这是中国女排赛前进入球馆最早的一天。姑娘们看完俄罗斯队同意大利队的前两局,便收拾心情出发了。她们没有算对手的局分、比分,也没有将胜负看得很重。郎平关照她们,“不是一定要赢比赛,但一定要拼起来,跟对手冲击。”

  美国队一向以“光速打法”著称,通过快速进攻来破坏对手的拦防。对于美国队,郎平再熟悉不过。计划,已了然于胸,她布置给姑娘们的策略是,做好针对性拦防。的确,本场比赛中国女排的拦网十分明确,尤其是针对2号位和4号位的防守。

photo%2F0005%2F2018-10-10%2FDTPJJQ0B0AP80005NOS.jpg

图说:中美女排在比赛中 官方图


  每一局、每一分,都要拼。对于本场比赛的胜负,郎平关照队员,不要抱什么期待。“你们一定要撕开局面,相互冲击。”

  球队并没有因拦防而舍弃进攻。龚翔宇和袁心玥的持续高光表现打开了球队的右翼进攻能力。球队同时让发球更有针对性,主要集中火力追发对方前排主攻,以此来打乱对手一攻的节凑。赛后郎平解释道:“每次跟美国队打就是输在网上,一是进攻,另一个是拦网,因为它们进攻速度比较快,所以今天我们强调拼发球,破坏她们的平网。”

photo%2F0005%2F2018-10-10%2FDTPJJQ060AP80005NOS.jpg

图说:中国女排庆祝得分 官方图


  排球比赛不像网球,没有计算球速之说。尽管中国姑娘不觉得自己打得有多快,但美国队主帅基拉里承认,“今晚的中国,打得比我们更快。”

  其实,美国队的纸面实力要强于中国女排,每个位置上都拥有世界最顶尖的球员,主攻有世界第一平拉开的希尔、保姆主攻拉尔森和新星巴奇,副攻拥有世界顶级背飞选手阿金拉德沃,二传有着“全民超人”称号的汉考克和洛伊德。

  但不得不说,此役中国女排在各个环节都做得十分出色。赛后,丁霞坦言,“以前每次打美国队,都打得挺纠结的。而今天,我们全队都调动起来了。”

  “每一场都要玩命!”郎平赛前一语激发女排全队。现在的中国女排,气势如虹,复赛最后一战还是继续玩命吧,这才是最有血性的中国女排精神!(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大阪今日电)

photo%2F0005%2F2018-10-10%2FDTPJJQ080AP80005NOS.jpg

图说:中国女排在比赛中 官方图

记者手记|我们出线了吗?


张常宁一锤定音的时刻,女排姑娘们沉浸在一片喜悦之中。我们再也不用对美国队说,“我们的冠军是没有战胜过你们的冠军了。”

好消息太多,姑娘们还来不及消化。率先进入混合采访区的朱婷,被记者恭喜提前一轮进入六强是什么心情时,她愣了一下反问,“我们已经稳进六强了吗?”很快,好消息传遍了。担任解说的惠若琪问丁霞,“要去名古屋了,什么心情?”丁霞一字一顿,幽默地说,“又能看见你了……什么心情?”

中美之战前,有关于F组出线形势的种种预估,几乎都是建立在中国女排不能在美国队身上拿三分的前提之下。坊间普遍认为,相比起对阵球风相克的美国队,中国女排打俄罗斯队更有心得,还有人猜测郎导这次会放了美国队,保存体力全力拼俄罗斯队。

ca633a14760a4f2993b7aadbe1956949.jpg

图说:郎平在场边 图TP

错综的形势和复杂的算法,甚至让一堆记者都犯了晕。赛后,大家掰着手指算着,中国女排确定出线了?下一场究竟是美国队还是俄罗斯队出线?中国女排有没有可能小组第一?

所谓人算不如天算,中国女排显然没有去算。以至于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人问郎平,出线后,打俄罗斯队会有轮换吗?郎平说,“这两天,我全神贯注准备这场球,现在什么形势还不知道,回去研究下。”但实际上,在混合采访区,郎平默认知道了晋级六强的赛果,但她依然谨慎表示,“接下来不能松懈,还是要一场一场去拼。”

不下“必杀令”,不去算分数,郎平说,“我们现在所做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最终战胜对手。”昨晚,姑娘们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