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中国女排辗转多地 热情球迷一路追随:“我们在横滨等你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 陶邢莹     作者:特派记者 陶邢莹     编辑:陆玮鑫     2018-10-13 12:53 | |

图说:中国女排在日本有着高人气(网络图)

  “中国女排,我在横滨决赛等你们!”前天中俄之战后,日本大阪中央体育馆的现场主持采访一名中国球迷,他用中文大声说出女排粉丝的心声。从札幌到大阪,从大阪到名古屋,球迷从四面八方赶来,一路追随中国女排。他们之中,有当地华侨、有欧洲铁杆粉丝,还有怀揣中国女排情结的日本人。横滨决赛三分之二的球票,已被中国女排粉丝预订。

日本女翻译 儿时梦想成真


  随队给中国女排当翻译,大阪人松本说:“在我们那个年代,郎平、汪嘉伟是日本家喻户晓的明星,我到现在都不敢想象,自己能成为中国女排的翻译。”

  松本是一家日企职员,曾在中国工作过几年,中文流利。这次担任志愿者,她不得不向公司请假,“这么好的机会,怎么能错过?”松本回忆道,她小时候,日本人管高个子女生都叫“郎平”,“尽管当时日本女排很火,但郎平在日本的人气,不输日本女排。”

图说:郎平与翻译松本在发布会上(网络图)

  当儿时的偶像站在自己面前,松本发现,郎平并没有“高高在上”,而是那么的平易近人。新闻发布会上,由于中国记者的语速太快,松本没能理解,正准备问郎平,郎平却贴心地跟她说,“不用麻烦了,我直接回答。”

  2020年东京奥运会志愿者报名工作已经启动,松本还不确定自己是否报得上名,“希望这次服务中国女排的经历,能给我的履历加分。如果当不上志愿者,我会买票去看中国女排的比赛。”

波兰老爷爷 送郎平八音盒


  球迷中的大红人,非波兰老爷爷约瑟夫莫属。身穿红色中国队队服、一手拿“中国加油”的横幅,一手举着长焦单反相机,他很容易在球迷群中被人认出来。

  2013年瑞士女排精英赛,约瑟夫第一次在现场观看了中国队的比赛,从此开始见证这支队伍的成长,也成为了朱婷、曾春蕾等人的老朋友。

图说:郎平与约瑟夫握手(网络图)

  约瑟夫喜爱摄影40年了,如今,他成为球迷群体中的专业女排摄影师,在一位中国女球迷的帮忙下,他开通微博,上传了很多中国女排的照片。每场比赛前,中国球迷争相上前同他合影。记者赛前想同约瑟夫多聊聊,约瑟夫却摆摆手说,“不要采访我,你应该采访中国女排,她们才是主角。”

  郎平在一场比赛结束后特地向约瑟夫表达问候,约瑟夫拿出精心挑选的礼物——一个排球八音盒,交到了郎平的手里,他告诉郎平:“我已经买好了横滨决赛的球票,相信你们会打到最后。”

日本华侨 看比赛像回家


  在日本工作了10年的夏诗雨,总会待在看台的最高层,他带了一面巨形国旗,在比赛中不遗余力地挥舞着,同以往看足球亚冠联赛不同,夏诗雨说,看中国女排比赛更爽,“中国女排是三大球项目中,唯一能同国外强队抗衡的队伍,而且,在日本的比赛就好比是我们的主场,让我们有挺直脊梁的感觉。”

图说:现场球迷为中国女排加油助威(网络图)

  上海人杨先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东渡日本,他依稀记得,当初同为上海人的汪嘉伟在日本掀起的一股热潮。“汪嘉伟刚来日本打球时,我们特地去看他的比赛,同他面对面交谈过,他的比赛总能带给我们一丝亲切感。杨先生说,“我和我太太同汪嘉伟、郎平都是同时代的人。漂泊在外多年,看中国女排的比赛,好像回了家。”

  据日本当地华侨介绍,他们开设了四五个女排粉丝群,自发组织观战。除了华侨,还有不少是从其他国家赶来日本的中国球迷。目前已经有2000多名中国女排球迷预订了横滨决赛的门票,他们坚信,中国女排会闯入决赛,他们要陪伴中国女排一路走到底。(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陶邢莹 名古屋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