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走近刀尖上的记忆 云南?普洱绝版木刻优秀作品亮相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赵玥     2018-10-20 15:18 | |

图说:展览宣传画 主办方供图

  今天,“洱木艺新”——云南•普洱绝版木刻优秀作品交流展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幕。这是在传统套色木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凸版技法,其独特性是在“独板”上边刻边印,直至最后一版后无法再印,刻印的过程即是“毁版”的过程,画印完而版消失,它就是绝版木刻,亦被称为绝版套色木刻。它永远抱着只能二取其一的缺憾,正是因为具备了这种带着遗憾的完美才显得与众不同。

  来自云南普洱当地画家、学生、农民的90幅绝版木刻优秀作品同时在展览上亮相,呈现了普洱绝版木刻的各个领域的发展状况,这种展览形式在绝版木刻展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绝版木刻是上世纪80年代诞生于云南普洱的艺术,普洱版画以其独特的语体与媒介尝试,对传统木刻程序与观念进行突破,因颜色的多次重叠堆积,所以完成后的作品要比其他版种使用的颜色丰富厚重,它历经30余年发展,现已成为中国四大版画流派之一。这种表现技法可以最大限度地任由艺术家在版画“画”中随意发挥,是当代艺术在世界茶源普洱创造的时代传奇,是普洱独特的“文化符号”。

图说:参展版画 主办方供图

  50幅参展艺术家的作品画风浓郁而强烈,弥漫着普洱大地的人文风情。滇南的民族传统审美情感和多元原生艺术形态的独特性,现代意识与本土文化在他们作品里碰撞交融。展览作品均为版画家们2012年至2018年的近作。其中一部分是八九十年代就受到美术界广泛认可的老一辈艺术家、如今已成为绝版木刻艺术代表人物的贺昆、张晓春等。他们一直未曾更改的是关注自然、土地、生命的主题,本次展览体现了其一贯的主题。贺昆《失落的土地之三困倦》刻画的线条豪放不羁,层层纠缠,展现自己的内心感受与思考,极具本土特色的黄红黑色块与表现主义手法相结合,体现了他强烈的个人风格。张晓春的《幻界》系列以具象的风格和细密的刀法表现了傣族民俗生活,以象征手法展示了英雄式的梦想和原始生命的追寻,引发人们对生命意义的哲学思索。另一部分是近年来逐渐在业界崭露头角的青年艺术家。他们的作品虽然还比不上老一辈艺术家有更成熟的艺术手法和风格,但是他们在表现手法和语境的尝试上更为大胆。如施晓明的《都市青年》全部运用线条和色块等抽象符号来组成画面,展示了被信息化包围物化的都市青年,引人深思。《都市青年》曾入选2016中国青年原创版画作品展,这意味着他们的尝试得到业界认可。

图说:参展版画 主办方供图

  20幅农民画来源于普洱绝版木刻农民版画培训班前四期学员的优秀作品,这是普洱为农民学习版画艺术、释放民间艺术活力、培育农村版画产业而搭建的一个平台。作者们都是下地干活的地道农民,他们热爱本土绝版木刻艺术,将这门艺术与自己眼中的现实生活结合,感染了浓郁的生活气息。李进昌的《打谷子》、谢永俊的《那勐勐温泉合影》等,都展示了他们生活的片段。

  20幅学生作品天真浪漫、无拘无束,他们的作品不像艺术家对构图、色彩的要求那么严谨,色彩也不复杂,但他们的作品大胆、绚丽、有感染力,让人看到绝版木刻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性。杜诗琪的《音乐森林》树木小鸟都在欢快地唱着歌、跳着舞;刘姝仪的《大草原》小草在草原上炫丽而张扬地起舞、羊群和蒙古包活泼可爱充满童趣。

图说:杜诗琪 《音乐森林》 主办方供图

  展览多层次展示普洱绝版木刻艺术及其发展。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普洱学院那柯里绝版木刻教学基地负责人冷光冕表示,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和认可绝版木刻画。

  开幕现场,20位市民还在专业绝版木刻画老师的指导下现场体验了版画的印制过程。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2日。展览由中共普洱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民文化协会主办,普洱和器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承办。(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