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在这12小时里,走入艺术节的“艺术天空”下,与艺术来一场不期而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江妍     2018-10-28 20:5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今天早上9点到晚上9点,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未·玩城在上海音乐厅与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如期与市民见面。6大区域的主题活动均匀分布在全天,无论市民何时前来都可以充分享受秋日艺术时光。

微信图片_20181028201107.jpg

图说:“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经典与民族对话


  已经进行到第3年的12小时特别活动,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名家名团演出。今年活动以舒伯特逝世190周年为契机,以致敬“舒伯特”为主题,选取舒伯特的作品《未完成》的谐音,打造一场古典艺术与现代游乐相融合的“未·玩城”主题活动。

  著名指挥家帕沃·雅尔维执棒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在草坪舞台中携手激情洋溢的女钢琴家卡蒂雅·布尼亚季什维莉,献上了一台高品质的户外音乐会。演出后,帕沃·雅尔维来到草坪上与观众互动,立即被热情的乐迷团团围住。他说,这是第一次与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出国巡演,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就是最好的平台,“台下的气氛很热烈,大家都以放松的心情来享受音乐,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再次来到上海演出了。”

微信图片_20181028201119.jpg

图说:草坪上的音乐会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微信图片_20181028201125.jpg

图说:观众反响热烈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而在上海音乐厅内,中国小提琴家宁峰、德国小提琴家斯蒂凡·塔哈哈、英国钢琴家约翰·里纳翰、中国香港少女小提琴家苏千寻等,用一台“青春致敬舒伯特”星期广播音乐会,为听众呈现舒伯特的弦上之乐。大型音乐史诗《金陵交响》以丰富多彩的音乐形象、恢弘磅礴而跌宕起伏的音乐画面,展现古城南京历史悠久的文化风采。二胡演奏家段皑皑与中提琴家盛利通过胡琴与中提琴的联手,在展现多元包容的中国音乐文化的同时,为观众架起跨越时空的“中西对话”之桥。

微信图片_20181028201212.jpg

图说:音乐厅内的小提琴演奏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亲子家庭成主流


  今年的活动特别在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周边开设了木偶专区、亲子集市、舞蹈互动区,吸引了很多亲子家庭前来。游乐园里的小丑表演、泡泡秀、魔术、变脸等街头艺术被搬上了小舞台,市民岳静正在台下为2岁的女儿抢小丑抛出的气球,她说:“我爸爸是艺术天空的老观众,去年他参加了12小时特别活动觉得很好,今年就推荐给我们,女儿今天一看到小丑表演吹气球特别兴奋,我们就打算在这里多待一会儿。”

微信图片_20181028201208.jpg

图说: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周边的泡泡秀吸引市民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游园小火车则成了全天的热门项目,排队区域站满了等候的亲子家庭。市民陈晨满脸懊恼,正在队伍里埋怨老公没有早些前来,8场近千张木偶剧门票都已经被兑换完了。今年新推出的木偶专区,让市民用30元的游园票即可兑换到剧场里数百元的木偶剧门票,大部分还是今年木偶艺术节的重点剧目,无怪乎一票难求了。

微信图片_20181028201218.jpg

图说:游园小火车成了热门项目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随处皆可遇见艺术


  巡游活动中,大家期待的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剧目《最后一头战象》中的巨型象偶嘎羧提前露面,与现场的大小朋友亲密互动。嘎羧在操偶师的控制下,一会儿动动耳朵,一会儿卷起鼻子,让巡游的过程充满了欢声笑语。

微信图片_20181028201202.jpg

图说:《最后一头战象》中的巨型象偶嘎羧在巡游中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法国移动歌剧《以爱之铭》在下午的舞台完整演出前,也安排了3场巡游演出。身着华服的女演员会绕着音乐厅一周,将黄色的花瓣洒向路两边的观众,待观众尾随她来到表演地点后,移动歌剧演出也正式开始。《卡门》《茶花女》《魔笛》等著名歌剧片段浓缩于故事中,观众用一出戏的时间就可以领略多部世界著名歌剧的魅力,体验原汁原味的意大利歌剧演唱。

微信图片_20181028201131.jpg

图说:市民们驻足欣赏移动歌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活动现场还摆放了六面涂鸦墙,既有青年艺术家们的提前创作,也有观众与艺术家一起即兴创作的留白。在这里市民与青年艺术家一同激发想象,让创意驰骋。在现代舞表演区,市民还欣赏了由谢欣舞蹈剧场带来的环境即兴作品演出,都市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马上评:地球是个美丽的圆

  “地球是个美丽的圆……同一阳光下的朋友,共织艺术的花环”,艺术节的节歌《地球是个美丽的圆》刚好诠释了昨天举行的三场“重头戏”——“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以及意大利女声组合赴遵义。这三场在户外举行的大型演艺盛会,都是为市民百姓举行的公益演出,在国际民间艺术节里,甚至还有不少海外艺术爱好者与宝山居民的交流互动,充分体现了艺术节是“大众的节日”。
  艺术节早已不是剧场内的视觉盛宴,除了脱胎于“天天演”“外国艺术家进社区”等惠民活动的“艺术天空”板块之外,时常进入校园、社区等地的“艺术教育”板块也把艺术演艺活动带到了居民身边,并致力于亲子互动。作为“节中节”的木偶节开幕在即,也在12小时特别活动中打亲子牌。同样作为“节中节”的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更是在10届中,每一届都邀请国外民间艺术家与居民同乐,甚至会安排外国艺术爱好者与居民一起玩一天……艺术,让我们更深切地彼此了解、熟悉,在世界地球村里放歌起舞。(朱光)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