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迪士尼米奇首次走进上海博物馆,青铜纹米奇手办你见过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赵玥     2018-10-29 23:29 | |

  今晚6点,来自迪士尼的米奇首次走进了上海博物馆,作为嘉宾参加2018“上海博物馆奇妙之夜”晚会活动。今年奇妙之夜的主题是“博物奇趣”,上博馆藏文物的青铜纹饰与迪士尼米奇90周年庆典相结合,创作了一系列中西合璧的设计元素和文创产品,这也是迪士尼和国内顶级博物馆的首度合作。

微信图片_20181029191106.jpg

图说:2018“上海博物馆奇妙之夜”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继2016“文创设计大赛”、2017“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最后100分钟”后,上博第三次举办奇妙夜活动,100多位各界嘉宾和媒体莅临现场,共同见证了这场融古开今的奇趣之夜。这场奇妙盛宴以短片《器灵苏醒》 拉开帷幕,讲述了博物馆闭馆后,沉睡千年的石家河文化玉神人、春秋晚期青铜器牺尊、商代晚期青铜戈鸮卣,化身为俏皮可爱“器灵”的故事:白玉仁、酋长、猫头鹰博士敲响了馆藏的西周晋侯稣钟,以欢快的旋律宣告晚会的开启。夜幕下的上海博物馆,回荡着悠扬的青铜编钟乐曲,上博馆长杨志刚从大屏幕中“走入”晚会现场。艺人嘉宾周一围的亮相,更是为上博奇妙夜增添了一份惊喜。昨晚活动的海报上米奇正在青铜器上玩“冲浪”,青铜器部门主任、研究员周亚向周一围简述了上博镇馆之宝大克鼎的曲折来历和花纹里的奥秘。

微信图片_20181029191110.jpg

图说:米奇在上博和粉丝合影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在互动区,古筝、琵琶、二胡演奏家们以古风形象,演奏欢快的迪士尼经典乐曲。近景魔术表演配合动感DJ,米奇带领着现场嘉宾游览文创市集。形式各异、新颖独特的青铜纹米奇产品,让来宾爱不释手。

  杨志刚说:“今晚乐观向上的‘米奇’和沉稳博学的‘大克鼎’穿越时空的隧道相遇在一起,一切源于经典,让我们共同致敬辉煌的中国青铜文明,致敬陪伴无数人美好童年的迪士尼动画。这也是迪士尼和国内顶级博物馆的首度合作。这样的跨界合作,将吸引更多的公众来关注我们的优秀历史遗存和艺术瑰宝。”

微信图片_20181029191123.jpg

图说:现场的米奇手办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创意及产品开发副总裁欧阳德东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在米奇90周年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与上海博物馆开展这次跨界合作,当人见人爱的米奇与千年古鼎相遇,可谓古今相会、东西交融,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奇思妙想和精彩创意,充满想象力地向人们传达中国文明之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随之进入人们触手可及的日常生活。”

微信图片_20181029191115.jpg

图说:参加活动的大小观众们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以及“上海文创50条”,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上海博物馆在多年文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不断学习国内外博物馆文创的成功案例,努力探索具有上海地域优势及上海博物馆自身特色的文创试点道路,融合中、西方文化元素,充满奇趣的文创产品,展现精致的海派艺术特色。

  在昨夜的派对上揭幕的身披青铜纹路、高约2米的上博版米奇雕像将放在上海博物馆纪念品商店展出。此次上海博物馆和迪士尼米奇90周年合作的文创产品将陆续向公众推出,已经上线的有上博版的米奇公仔、米奇阳伞、茶具、米奇颈枕、背包、T恤等衍生文创产品,有兴趣的观众可以在上海博物馆微店和天猫店上购买。

       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告诉记者,从上海博物馆的角度而言,需要扩大扩展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广度,响应市委市政府文创50条的号召。原先博物馆文创是自己的摸索研究,从发展眼光看,文创产品的开发需要敞开大门,加强和社会各界联系,尤其是和知名品牌、知名院校的合作上,上博正在逐渐迈开融合合作的步伐。这一次和迪士尼合作共同开发了6大类、66个品种的文创衍生品,观众可以在机场、上博、迪士尼等商店购买。(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