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童书展上,神秘的儿童作家从文字背后走到台前与小读者面对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赵玥     2018-11-11 22:54 | |

  第六届上海国际童书展进入了第三天,近2万平方米的展馆内,6万余种中外儿童图书新品亮相,几乎每一刻都有新书发布会举行,在这个属于孩子们的书展上,神秘的儿童作家们从文字后面走了出来,带着新作与小读者们和家长们面对面交流,笑声欢呼声掌声,让会场里的热浪此起彼伏。

曹文轩:以动物的名义诠释爱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著名作家曹文轩讲述新书——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疯狗浪》的创作心得时谈到:“这个故事会更加凝重一点、更具有想象力一些。读者在阅读的时候一定会有惊讶,会看到《草房子》里不曾显示的另外一种风格。”

  谈及缘何命名“疯狗浪”,曹文轩说,这个故事在他的心中其实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但是他却迟迟不肯动手。一天晚上看电视,电视节目介绍“疯狗浪”是一种凶险异常的海浪,来势汹涌,就像一群疯狗一样。那一刻他感觉到,这部小说可以动手了。《疯狗浪》讲述小狗沫沫与主人船花、大公狗黑风之间的故事。曹文轩突破性地以动物视角书写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动物与自然的关系,以动物的名义重新诠释爱。

图说:曹文轩与小读者 主办方供图

  “在写《疯狗浪》的时候,我整个写作的感觉都不一样。这部作品在我的个人写作史上,是非常有特点、非常重要的作品。”他说,《疯狗浪》有着不一样的叙述口吻,但是依然是在他的美学平台上完成,依然看得出是他的“孩子”。

  曹文轩对“边界”的文学意义进行了深入阐释。他表示,文学有其自身的边界,但他自己的文学创作将永不停息,并要“走出油麻地”,在“油麻地”以外更广阔的世界里书写自己的文学作品。这也正是曹文轩教授写作《疯狗浪》的初衷。

“圣诞先生”也摇滚


  毛里·库纳斯是芬兰国宝级的图画书作者,曾获得芬兰文学奖、芬兰广播公司奖、芬兰国家勋章,并在2009年获得终身成就奖...... 蒲公英童书馆推出了他的《圣诞老人》系列,童书展上,这套书被前来的小朋友迅速抢光。

  1981年,他发现圣诞老人是全世界最出名的芬兰人,可是还没有人在芬兰出版过任何与圣诞老人有关的书籍。他就决定写一本书,在书里尽可能全面并且准确地介绍圣诞老人和他的工作,于是就有了经典之作《圣诞老人 耳朵山的秘密》。在这之后,库纳斯又创作了《圣诞老人 十二件神奇的礼物》和《圣诞老人 魔法鼓》,合为《圣诞老人》系列,被翻译成近30种语言,孩子们亲切又敬重地把库纳斯称为“圣诞先生”。

  《圣诞老人》三部曲中,作家自己最喜欢的是《十二件神奇的礼物》,那个时候,库纳斯住在美国洛杉矶,他特别想家,想念芬兰,就把所有的思念都体现在这本书里。故事里面的主人公就是库纳斯自己。书中的场景,如建筑房子等都是真实存在的。而很多故事也是库纳斯小时候听到过的,都存在于他的记忆中。

图说:圣诞老人系列图书的作者库纳斯(右) 主办方供图

  库纳斯小时候居住在一个手工业者和小企业者聚居的小村子。他的父亲跟很多人一样是木匠,经常制作各种简单的木头玩具,比如小汽车、娃娃推车、拨浪鼓......他们家附近除了木工作坊,还有鞋子作坊,这些作坊为他在《圣诞老人 耳朵山的秘密》中提供了许多灵感。

  库纳斯没有把孩子作为一个特殊对待的对象,创作的时候对待大人和孩子都一视同仁。

  库纳斯年近七旬,一头白发,谁能知道这位“圣诞老人”年轻时还是一个标准的摇滚青年,装扮起来乍一看与美国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有几分神似。他甚至组织过一支摇滚乐队,在芬兰颇具影响。

薛涛:与孩子一起感受大自然


  儿童文学作家薛涛新作《我的自然笔记》将于明年5月出版,今天,他与中国画家桃子、俄罗斯新锐画家维克多洛夫娜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与大家畅谈,薛涛在书中用文学的笔触、有趣的情节、带哲理的语言和孩子一起去感受大自然的一草一虫:“这套书中的文字我视为珍宝。它像一本笔记,记录了我一段一段特殊的生活,看似琐碎、日常,其实非常重要。我不愿意忘掉那棵树、那只虫子。秋天过去,连脚下的蛐蛐的鸣叫也是余音绕梁,它们的歌唱能陪我熬过严冬。它们的样子和声音更是深深刻进我的生命履历。我把它们记下来,为它们作传,为它们修志,其实也完成了我自己的精神自传。”

图说:薛涛(右)与小读者在一起 主办方供图

  薛涛从小就不安分,一开始决心要当画家,发现成本太高,纸墨笔砚物质条件都不具备,转而想当作家。薛涛看上去稳重、内敛,甚至有些不苟言笑,骨子里却极其不安分,这种不安分使他的创作不断尝试新的题材、新的表达,希望能更深刻、更贴切地表达对东北大地、对现实生活的复杂体验。

  在现场,薛涛从封面、书名、作家、家长引导等细节教现场小读者如何选择“好书”。在他看来,“选书就像相亲一样,与好书相伴的一生是幸福的人生。”(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