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特奥五十载,融合新时代!听拳王邹市明分享应该如何关爱特殊人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18-11-29 20:3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2018年适逢国际特奥会成立五十周年,昨天,由国际特奥会东亚区主办的“特奥五十载,融合新时代”照片回顾展在上海开幕,国际特奥会正式委任两届奥运会拳击金牌得主、拳王邹市明为东亚区形象大使。

  特奥孩子同融合伙伴一同击起了响亮的锣鼓,一幅幅震撼人心的照片令路人驻足流连,特奥孩子在运动中扬起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走过50周年的特奥会,号召全社会一起投入关爱特殊人士的特奥大家庭。


折翼天使尽情翱翔


  30岁的特奥运动员代表吴方淼兴奋上台,同邹市明等人在一件白色T恤上按下彩色手印。跷起大拇指,他为成长历程中关爱过自己的众人点赞。

邹市明成为特奥形象大使-李铭珅.jpg

图说:邹市明和吴方淼等人一起在一件T恤上按下手印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他是折翼的天使,但却在爱的天空尽情翱翔。吴方淼出生时被确诊为脑瘫,为了治病,全家人为他跑遍了几乎上海所有的医院。吴方淼终归是要长大的,连行走都不便的他,如何融入社会?参加特奥运动,让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走路都不稳,到能跑能跳,从不爱说话,到主动和人交流……2007年上海举办夏季特奥会,吴方淼的广告宣传画,张贴在上海的大街小巷,他被聘为特奥会形象大使。吴方淼逢人便说, “我和姚明大哥哥有一次见面时,他教过我打篮球的动作。”

  距离上海举办特奥会,一晃眼已有11年。吴方淼也从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成为育有一女的慈父。特奥运动帮助他培养自信,令他一生受益。

吴方淼邹市明成为特奥形象大使-李铭珅.jpg

图说:特奥会令吴方淼一生受益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拳王家庭齐齐上阵


  2016年国际特奥慈善晚宴上,邹市明夫妇想为儿子轩轩拍下一副偶像李娜的签名球拍,没想到,一位特奥运动员也在不停举手。邹市明拍得球拍后,一家人邀请这名特奥运动员一起上台,令他惊讶的是,轩轩竟然主动将拍子送给了特奥运动员。这则故事,令邹市明夫妇格外感动,“在儿子和特奥运动员的身上,我看到了关爱和在乎,点点滴滴。”邹市明的妻子坦言。

  从此,邹市明加入了姚明、李娜等人的队伍,两年来,身体力行地推动特殊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特奥人士需要社会各界更多的理解和关心,而不是去可怜他们、同情他们。要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能力和才华的舞台,让他们快乐成长。”

  在乎,虽然没有爱来得那么深刻。但只有在乎,你才能投入;只有在乎,你才能关注;只有在乎,你才会爱。邹市明和妻子介绍说,目前两人都在从事拳击运动的推广工作,未来,他们希望拳击运动也能融入到特奥运动的大家庭中,为更多特奥人士带去体育的激情、乐趣和信心。

邹市明与特奥孩子-李铭珅.jpg

图说:邹市明和特奥孩子们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普通学生投身融合


  由一名专业教练带领,10位来自启慧学校的特奥运动员以及10位来自上外附中的融合伙伴,每周三下午在静安启慧学校上起了篮球课。这是上外附中高二学生王浩然倡议并建立的特奥篮球工作室。

  3年前,上外附中选拔王浩然前往上海一所特殊学校参加特奥融合活动。渐渐地,他被特殊儿童和他们身边的正能量所吸引。如何帮助这些特殊儿童?在查阅相关资料后,他发现,篮球运动可以提高参与者的体育技能、开发智力、增强其自信心并提高其社交能力。

邹市明与特奥孩子们一起玩旱地冰球-李铭珅.jpg

图说:邹市明和特奥孩子们打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每一名融合伙伴都会与特奥运动员结对,从而建立起特奥运动员和融合伙伴相互之间的信任和友谊。王浩然记得,第一次见到特奥伙伴小赵,有点胖,也有点倔。王浩然陪他先练习拍球,他手舞足蹈地告诉王浩然:“我会拍球,我要投篮。”于是,他一次次地尝试,每次投进后都会激动地跑过来击掌。那份倔强的坚持让王浩然感动,也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融合伙伴。

WechatIMG2.jpeg

图说:王浩然  来源:TP

  融在一起,耀在一起。王浩然呼吁,“虽然我们目前规模不大,但我们在尝试着一步步扩大我们的影响范围,让更多同龄人学会理解、懂得、接受特殊孩子。”(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