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今天上午开幕:更新鲜 更科技 更数字 更时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11-29 12:17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今天上午,伴随着主旨论坛“长三角文化融合与创新发展”在友谊会堂的开讲,为期四天的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正式启幕。更新鲜、更科技、更数字,也更时尚,或许这也是长三角文博会给人最直接的初印象。

文博会入口-郭新洋 摄.jpg

图说:首届长三角文博会今天启幕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排头兵,集中亮相


   环顾两万平方米的展厅,仅以来自上海企业为例,阅文集团是引领全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也是海内外最有影响力的华语数字阅读平台,吸引了海内外数亿热心读者;沪江教育是中国综合实力最为领先的教育科技公司,它贯彻国家关于“互联网+”的战略,通过经营综合性互联网教育平台,向广大用户提供着覆盖种类多元化、涵盖数十个语种、具备高度互动特质的优秀互联网教育产品及服务,影响力辐射1.7亿用户;上海哔哩哔哩创建9年已是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也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受年轻观众喜爱的弹幕视频网站,每月活跃用户高达7750万,位列24岁及以下年轻用户偏爱的十大APP榜首;蜻蜓FM是国内首家网络音频应用,汇聚广播电台、版权内容、人格主播等优质音频IP,用户规模和活跃度行业领先……可以说,除了连续多年名列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上海文广集团、上影集团、江苏广电集团、华策影视、宋城演艺、华谊兄弟等,一大批在文化与科技融合这一细分市场和专业领域的排头兵企业,在首届长三角文博会集中亮相,包括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浙江广电集团(卫视、新蓝网)、巨人网络、江苏原力动画、浙江大丰实业等。

文博会场内-郭新洋.jpg

图说: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展馆内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互联网+,激发动能


   如果说高科技是扑面而来的感受,那么细细探究,“互联网+”才是这些文化企业的科技基因所在。比如,大象点映成立于2016年12月,它适应电影观众对特色化、互动型、精品化观影的要求,利用“技术”帮助优质电影在影院实现排片,成为国内首个在影院点播电影的观影社交平台。在大象点映平台上,用户可在平台发起众筹,发起人通过朋友圈、社群把众筹观影的消息发布出去,召集到一定比例的人数后,即可在自己城市指定的影院和时间放映电影。2017年,大象点映平台新增1116位发起人,吸引了137130位观众走进影院购票观影。

   如果来自上海的“新公司”不够说明问题,那么来自安徽的新华发行集团作为“老字号”也同样在探索“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他们首创了共享书店,把图书馆的功能和书店的功能融合在一起,还加入了金融功能,短短一年时间,在省内外建成43家,付费用户达到14.23万人。还有,两家安徽演艺集团通过与电信部门的合作,成功打造了“有戏安徽”专区,构建剧场、电视、手机、网络、广播“五位一体”的传播模式,目前已直播38场、线上观看超过1000万人次。

文博会场内2-郭新洋.jpg

图说: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展馆内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是亮点,更是未来


   如果说长三角文博会以强大的阵容展示了长三角文化产业在全国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论坛和活动,则体现出三省一市对培育文化产业新动能和新业态的积极愿望。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说:“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对人类生活将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对文化产业也是如此。我们想借文博会平台,讨论数字经济会带给文化产业怎样的发展思路、理念和方式的转换,又如何利用数字化的理念、数字化的手段来发展数字化文化产业。”而在“区城联动”四场活动中,也有“长三角文化金融合作论坛”和“长三角电竞产业发展论坛”两场,与“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新”这一时代主题息息相关。(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文博会场内4-郭新洋.jpg

图说: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展馆内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马上评|新动能 新业态


   如果一定要选出本届长三角文博会最夺人眼球的所在,那或许是序馆的原创巨型环幕电影《江海交汇,国之重托》。360度环幕,18米直径,配以8台高保真音响设备,可以说带给参观者全方位、沉浸式、多视角的强烈震撼效果,名副其实的高科技。

   流连展厅,你会发现,长三角是中国科技力量最为集中,科技研发R&D投入比例最高、科研成果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你会发现,长三角是拥有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最多的地区,包括上海张江、杭州、合肥、常州、横店等;你会发现,参展企业展示了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新视听等新技术,推动了以“互联网+”为特点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发展,创造了数字视听、网络游戏、网络广播、数字动漫、数字出版、数字影视等一大批文化新样式。来到这里的个人、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都不甘于落后时代,都想要进一步挑战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新,也继续探寻文化产业新动能和新业态的所在。(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