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孙杨出场 沸腾全场 中国男子游泳接力队超世界纪录摘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陆玮鑫     2018-12-15 14:10 | |

图说:中国队获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说过要参赛的孙杨,说到做到。昨晚杭州“小莲花”,因“中国力量”而沸腾。在短池世锦赛压轴登场的男子4×200米自由泳决赛,季新杰、徐嘉余、孙杨和汪顺组成的“全明星阵容”,以6分47秒53的成绩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这是中国男子游泳队首次在接力项目上打破(超过)世界纪录。

  观众看到的,是他们在池中奋起直追的样子,而打破世界纪录背后的故事,更叫人感慨万千。舍小我、成大我,团队力量在比赛中淋漓尽致地被中国队诠释。

中国力量


  赛前,四名好男儿加上教练朱志根,双手紧紧握在一起,大家面色庄重,喊一声加油,誓要众志成城。

  季新杰游完第一棒后排名第六,徐嘉余交棒时追到第三位,孙杨更是奋起直追,在最后25米反超对手升至第一位,刚刚游完100米混合泳的汪顺拼尽全力,顶住了身后美国队的追赶,摘得铜牌。

  在中国游泳队,这是被队友傅园慧誉为“全明星F4”“最强男团”的组合。为了给决赛积蓄体力,上午预赛临时在第三棒和第四棒换上了商科元和钱智勇,晚上决赛再将徐嘉余和汪顺调上来。

图说:孙杨在比赛中(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很多人并不知道,主攻仰泳的徐嘉余也是一名200米自由泳的高手,在国内比赛中,他不止一次参加该项目比赛,就是为了给中国队的接力储备能量。昨晚,为了准备好接力项目,徐嘉余在50米仰泳决赛中弃权了。徐嘉余说得好:“舍小我成大我,集体荣誉是最重要的,我们都展现出了最好的自己。”

  汪顺也战略性放弃了自己的项目,在稍早前的男子100米混合泳项目中,他并没有使出全力,只获得第7名。由于紧接着就是接力,汪顺游完最后一棒时,连出水都是孙杨和季新杰帮着拉上岸,走路直打晃。即便如此,汪顺还是有些自责:“没能将队友交给我的领先优势保持到最后,很可惜。”

图说:孙杨向观众致意(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小将季新杰称:“非常感谢我的几位大哥。有的刚比完自己的项目,有的放弃了自己的项目。我们代表的是中国队,缺了任何一个都不可能游到这个成绩。”

  在教练朱志根看来,四名队员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最好水平。“虽然没夺冠,但这是有史以来中国队在男子接力项目第一次打破(超出)世界纪录。”朱志根指出,“大家团结协作,互相鼓励,这一点确实是中国队的力量。”

带头大哥


  站上领奖台前,孙杨突然对颁奖嘉宾示意,“稍等一下”。随后他拉过其余三名队友,主动走到冠亚军巴西队和俄罗斯队前,同他们一一握手,展现了东道主的大气。

  由于没有达到参加短池世锦赛单项比赛的标准,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成了开幕式以外,观众唯一能够看到孙杨亮相的场合,大批泳迷“小白杨”也如约而至。孙杨没有让大家失望,他反超所有人的样子,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图说:孙杨鼓励队友(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汪顺冲刺之际,孙杨在出发台前使劲鼓掌,恨不能将所有的力量传递到队友身上。

  孙杨总是一副带头大哥的样子,有他在,队友们心定。他说:“我是队长,自由泳是我主项,汪顺和徐嘉余分别主攻混合泳和仰泳,作为队长理应减轻他们的压力。今晚我们做到了!至少是一次锻炼。”

  最令孙杨自豪的,是他们这支“中国力量”赢了美国队,“因为美国队在长池和短池上都担当霸主很多年。虽然这次我们获得的只是一枚铜牌,但对于我们是一次突破。”

图说:赛后的孙杨(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这是孙杨第一次参加短池世锦赛,也是第一次站上短池的领奖台。尽管没有单项任务,但为了这200米,他一直在默默积蓄能量,这段日子以来,他一直在对出发和转身进行特训,而这,恰是他的软肋。在朱志根看来,孙杨在短池中第一次参赛,就能游到这样的水平,难能可贵。“这对他备战东京奥运短距离项目也是士气大振。东京奥运,我们还是朝200、400和800米自由泳努力。”

  脱去外套,扔向看台,孙杨携队友在家乡登上领奖台,这一枚铜牌,成色十足。(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杭州今日电)

【场外音】颜值高 成绩好


  家门口作战的中国泳军,颜值高了。

  从水里刚出来,走向摄像机前,汪顺的头发已经梳得服服帖帖。孙杨笑起来,露出一口前两年整好的大白牙,更帅气了。看台上的粉丝团疯狂尖叫着:“孙杨,我爱你!”难怪傅园慧像个“小迷妹”一样说道:“这是我们的最帅男团。”

  曾经素面朝天的中国泳军,悄悄地,刮起了一股“时尚风”:李朱濠染了个发,傅园慧整了个牙,索冉爱涂“海军蓝”的指甲油,徐嘉余眉毛修得很齐整……形象气质俱佳的中国泳军,怎能叫粉丝不爱他们?

图说:昨晚出战的四位队员合影(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颜值高,成绩好。昨晚“小莲花”中掀起的热潮,并不只是因为他们的帅,更是因为他们的成绩响当当。将霸主美国队挑落下马,超出原世界纪录,中国队团结一致、奋勇当先的精神,叫人热血沸腾。

  颜值是加分项,成绩才是基础项。体坛曾有不少“靠脸吃饭”的运动员,前有三线击剑运动员董力,后有打破世界纪录的宁泽涛,追星热潮一过,还剩下什么可以留给后来人传承?

  可喜可贺,当代中国游泳健儿正呈现出形象气质俱佳的画面,帅气的孙杨将中国游泳的大旗继续扛在肩上,身后的一群小弟小妹,在世界泳坛呈百花齐放,无不令人为之一振。

  不过,昨晚的结局,还稍有一点点遗憾。混合采访区一下子涌入近百名记者,组委会第一次出动安保维持秩序,守候半个多小时后,等来的只是“F4”的走过场。在游泳健儿大放异彩的时代,讲讲故事,谈谈精神,帅气形象加上王者气质,大家爱听、爱看,也更能激励后来者,不是吗?(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