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小册页有大气象 讲笔法更求心法 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大有进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赵玥     2019-01-01 13:16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胡晓芒 摄

  册页起源于唐代,以其典雅的形式和丰富的视觉效果,历来受到文人雅士的喜爱。昨天是2018年最后一天,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在中华艺术宫开幕。


小册页有大气象


  与近期在上海图书馆和上海博物馆展示的《缥缃流彩——中国古代书籍装潢艺术馆藏精品文献展》《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不同,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是当代艺术家对于传统艺术样式新的诠释和理解。展厅入口,宽约20多米的展板制作成了古代册页的形态,茶道、香道、花道和古琴的演绎,与别具匠心的布展环境相得益彰,给人清新、闲雅的感觉,观众在参观之时移步换景。

  历史上流传下来很多非主动因素而产生的样式,都被今天取来作为形式美的内容,如简牍、碑刻、拓本、字帖、收藏印等,而册页恰好以其独特的艺术样式,最大程度的包容了这些形式。每一开都是独立的,又是统一的,作者必须从题材内容、章法造型和笔墨运用等方面精心设计。

图说: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胡晓芒 摄

  本次册页展的作品全面展示了中国书坛当代书法艺术的整体水平和艺术成就。作者们通过笔墨语言和册页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把自己对传统的传承和创新的理解,以及“自然书写”的精神表现,生动地演绎出来,展示了以册页形式作为书写载体的独特魅力。本届册页展征稿活动从2018年7月启动,得到全社会极大关注与响应,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作者来稿9497件,经过严格评审,共有267位作者入展,其中上海书法家11位。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在参观结束后表示,小册页有了大气象,书法家们在十年创作中勤奋分不开,入展作品都值得细细欣赏。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家们不仅写得漂亮,装帧非常精道,比前两届的册页书法作品展大有进步。


讲技法更求心法


  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在展陈方式上也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尝试。在展架的设计上,采用有机玻璃定制展架,最大程度展示了册页的全貌,且符合人体视觉最佳视线位置,使文人书案上展玩的册页,在巨大展陈空间中有更好的呈现。

  为了还原传统文人生活美学的场景,在空间氛围营造上,引入了花道在展览空间中的运用。虬曲枯枝旁逸斜出,间缀疏花三两,各有意态,如花在野。配合明式家具营造出的文人茶室及书房,以美感为立基,同时起到划分空间的作用。观众可以沿着这条充满人文、生活、艺术、知识的巷道,领略册页之美,品味花道之趣,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独特气质空间里漫步。

  上海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告诉记者,书法不仅仅写几个毛笔字,本次册页展引导人们对书法有新认识,书法讲求书卷气,这是一件有仪式感的雅事。“中国的书法不单单讲究技法,更讲求心法,笔迹就是心迹。在纸面上的墨迹,是最后的融合的结果。”

图说: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胡晓芒 摄

  丁申阳表示,册页本是小楷等小字的天下,适合书斋中的文人摩挲把玩。在这次展览中可以看到,当今对册页的认知和以前不相同,彩笺颜色丰富,纸张用料考究,墨色的饱满又含有微妙的变化。据悉,很多中青年书法家开始回归研墨书写,字色乌亮,而不是倒点墨汁就动笔。沉心凝气,借鉴古人书法创作的流程,这倒是值得提倡的做法——磨墨时还可以构思。茶、花、香和小盆景的摆放都点缀着册页展览,复兴了传统文人的审美与志趣。

  从投稿情况来看,作者不仅仅重视册页的装帧、设计、用材等样式和制式的新探索,在书法作品风格上取法多样,作者立足于对传统经典的学习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作。除了宋代的苏黄米,还有在历届展览中比较少见的书家风貌,如刘墉等。有专家指出,当代书坛有一大批中青年书法家对传统书法经典作品的技术研究和把握达到相当的高度,这种模仿当然不是终点。但有了这样的根基,就有理由期待未来的开花结果。

  本次展览共展出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入展作品及评委、专家特邀作品300余件,《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集》将同期发行。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将持续至1月13日结束。(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