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中国声音更加响亮 交响曲《京剧幻想》惊艳美国观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赵玥,朱渊     作者:特派记者赵玥,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9-01-30 12:03 | |

美国费城的地标场所金梅尔表演艺术中心的音乐厅里,第一次挂上了中国龙的装饰物,迎接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美国当地时间昨晚(北京时间今天上午),上海爱乐乐团联合费城交响乐团共同为当地居民精彩呈现了费城首届中国新年音乐会,送上了中国新年的问候与祝福。

图说:上海爱乐乐团联合费城交响乐团共同呈现了费城首届中国新年音乐会  官方图

音乐会由两团指挥张亮和渡边忠雄轮流执棒,双方派出近百位演奏家们组成联合乐团。曲目里既有西方观众熟悉的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西班牙随想曲》和柴可夫斯基的《意大利随想曲》,更有充满东方韵味的《春节序曲》,以及两团委约青年作曲家龚天鹏创作的全新交响曲《京剧幻想》。演出结束,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bravo”(太棒了)的呼声感染着台上台下的每一个人。

此次音乐会为2018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支持项目,得到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的热情支持。

音乐见证情谊


舞台上,上海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与费交的演奏家比肩而坐,共享一个谱台,并在上下半场轮换座位进行演绎。他们中有些是曾经同窗的同学,有些曾拜入同一个师门,几位费交的演奏家还曾担任爱乐乐手的老师。

图说:(左起)上海爱乐乐团团长孙红、费城交响乐团高级顾问王一迅、龚天鹏、张亮 官方图

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成为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支开启破冰之旅访问中国的美国乐团。在40余年的时间里费交多次来到中国,今年5月将开启为期两周的第12次中国巡演,上海是此次五城巡演的最后一站。舞台上,多位当年随团访华的元老级演奏家也出现在舞台上。费交的中提琴演奏家雷纳德·爱德华兹就是其中一员,他还记得当年来到中国,演奏的是《黄河》《白毛女》这一类中国传统曲目,如今演绎全新创作且中西交融的《京剧幻想》,别有一番风味。

音乐跨越国界


今年恰逢中美建交40周年,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纽约和华盛顿都有举行中国新年音乐会的传统,但在费城还是第一次。以怎样的方式呈现这场音乐会,让费交董事总经理睿恩德思索了很久。最终,联合委约创作一部全新作品、并让两家乐团同台演奏,成了双方都非常认可的呈现方式。

图说:演出海报 官方图

在创作过程中,龚天鹏用世界性的交响乐语汇,把京剧的精神、情感、思想与气质“翻译”成简洁明了的音符,让京剧和交响乐产生跨越国界、深入人心的史诗性音乐效果。有机会让自己的作品登上了费交驻地的舞台,龚天鹏难掩激动之情:“我从小是听着费交的唱片长大的,一直幻想着有朝一日自己的作品能在这样权威的舞台上演,今天终于梦想成真了。”

作为爱乐与费交3年合作计划即将完成时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场新年音乐会并不是这次合作的结局。目前,双方都已经表达强烈的意向要继续这个3年计划,费交方面还计划把《京剧幻想》列入演出季的曲目单中,让这部作品可以在费交拥有长久的生命力。上海爱乐乐团团长孙红也透露,接下来《京剧幻想》还将与多媒体结合推出3.0版本,爱乐与费交也将有更多巡演以及文教结合的项目合作,欧洲不少名团也已经递来了橄榄枝,希望可以合作演绎这部作品。

图说:谢幕 官方图

音乐共融情感


另一位曾参与访华演奏的费交元老级演奏家达维德·布斯在第一次合成排练后,一连用了五六个“太美了”来形容《京剧幻想》这支曲子,京剧的节奏韵律让他深深着迷。1973年,他刚刚加入费交时,乐团里还没有亚裔的身影,如今,费交的团队里已经有了不少中国人,管理层也都有自己的中文名,当年访华的经历也成了他心底永远珍藏的回忆。

图说:尚长荣和龚天鹏致辞 官方图

84岁的卜励德大使拄着拐杖专程来到现场,他曾是美国驻北京联络处的首批工作人员之一,对中国有着非常深厚的情谊。79岁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也登台致谢,他说:“艺术没有国界,音乐是最美的语言,《京剧幻想》把中西方文化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非常震撼。”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赵玥 美国费城今日电)

马上评:中国声音,更加响亮

大洋彼岸的美国费城,上海爱乐乐团携手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奏响了年轻作曲家龚天鹏的交响作品《京剧幻想》,用西方乐迷所熟悉的交响乐演绎出中国国粹的韵味悠长。同一时刻,来自上海的青年唢呐演奏家刘雯雯登上比利时布鲁塞尔的舞台,在交响乐的恢弘伴奏下,将一曲改编自河南民间小调的《百鸟朝凤》吹得荡气回肠。

音乐乃至艺术原本就是共通的,伴随着中国交响乐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声音”被听见,越来越多的中国作品被激赏。而如今的这番景象离不开中国艺术家们的共同努力。

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初创“听交响,到东艺”品牌时,当时的“掌门人”林宏鸣就曾定下过“规矩”,无论多牛掰的世界名团,只要登上东艺舞台,就必须要在演出中加演一首中国作品。于是,那些年很多外国音乐家学会了《春节序曲》。

2012年,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的提议下,纽约爱乐乐团创办了“中国农历新春音乐会”,并将这场演出纳入乐团常规乐季之中。此后,余隆又相继在多伦多、伦敦等地创办新春音乐会。使得烙着中国印的“新春音乐会”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

短短两年便在国际舞台迅速崛起的上海国际小提琴比赛,在2016年首创时,就在赛制中设置,将一首中国曲目定为必拉曲目。或是在复赛、或是在决赛,对中国作品的练习和演绎,既然世界各地的选手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也让中国乐迷看到了更多不同视角的西方演绎。

都说,生活中本不缺美,缺的是发现美的眼睛。同理,中国之美、中国作品之美亦需要中国音乐从业者们为其开创更多的“露脸”机会,让这美能通过交响、芭蕾等世界艺术语汇被更多人所赞叹。(朱渊)

>>>相关链接:
  2016年5月22日,上海爱乐乐团与费城交响乐团首次联合专场音乐会亮相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大通音乐广场,用一场特别盛演为迪士尼落户上海庆祝。
  2017年1月4日,费城交响乐团驻团指挥克里斯蒂安·马斯拉如成功执棒奏响2017上海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
  2017年9月21日,上海爱乐乐团的母公司——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代表团造访了费城交响乐团,提出双方共同委约中国青年作曲家龚天鹏原创一部第十交响曲《京剧幻想》,得到了积极响应,并最终促成费城新年音乐会的世界首演。
  2018年4月28日晚,作为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参演新作,作为上海爱乐乐团和费城交响乐团共同委约的首次尝试,龚天鹏创作的《京剧幻想》亮相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
  2019年1月29日由上海爱乐乐团和费城交响乐团联合献演于美国费城的首届中国新年音乐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