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上海年味何处浓?大世界里“阿拉过年”,带你重返四十年前的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辛迪     作者:吴旭颖,辛迪     编辑:江妍     2019-02-01 13:4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上海大世界的四楼展厅入口,灰色的砖墙上嵌着白色的小窗。伸出的晾衣杆上还挂着一件羽绒服,俨然是个弄堂口的模样。刚拐进入口,鞭炮声就在弄堂里噼里啪啦地炸响,大声宣示着:为期19天的“阿拉过年”2019新春游乐会昨起热闹开场。

郭新洋 摄 (13).jpg

图说:小朋友在新春游乐会里玩得不亦乐乎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占据整个四楼的“遇见1978”大型沉浸式城市记忆展演秀是游乐会中人气最高的项目。春节期间,原本以石库门建筑展示为主的展演区到处贴上了火红的福字和对联,窗子的投影换成了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吃年夜饭的团圆场景。旧杂货店的货架上,也摆上了过年才卖的烟花爆竹。只要走上几步,不论大人、小孩,都似乎已经忘却自己是看展的游客,仿佛穿越回40年前,在老上海弄堂独特的节日氛围中一同闹新春。

  齐凯南坐在了弄堂边的小板凳上,兴奋地摆弄着面前的象棋。刚刚8岁的他不曾住过老石库门,但却勾起了他爷爷对过去的怀念。齐爷爷拿着手机左拍右拍,最后忍不住坐下要和小孙子杀上一局。他说:“我原来的家门口就有这么一个小摊。要是到了过年大家都回来了,下棋的、看棋的,有时候旁边还有打牌的,七嘴八舌别提多热闹了。”再往里走,街道地上画着跳房子的格子,一个小姑娘正在妈妈的带领下学着跳,刚蹦过一格,就东倒西歪站不稳,惹得一家人哈哈大笑。

郭新洋 摄 (5).jpg

图说:家长带着孩子正在猜灯谜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展区里老式的百货商店也全换成了过年的装扮。正方形的红纸上用黑色毛笔写着“新春家电节”和“新春特惠”,贴在电视机和缝纫机的玻璃展柜上。店员头顶的钢丝上还挂着传递票据的夹子,只要轻轻一滑,开好的票据就被送到收银台结算。正细看展品的游客充当了正挑选年货的顾客,让这家“老店”显得生意兴隆。

  下到三楼,传习教室里大手牵小手,父母带着孩子,一起体验非遗制作。第一场的课程是做灯笼,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家人齐心协力,一起动手,将一张张彩纸叠成许多长条形的部件,最后再组装成一个漂亮的纸灯笼。不少人都表示要把自家的灯笼好好保存起来,有的还说要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因为这是他们一家人合作完成的。一小时的课程刚结束,就有孩子急匆匆拉着家长要去大厅预约下一场。剪窗花、画金猪、编中国结、写春联……与春节年俗息息相关的课程安排,让大家既能过把手作瘾,又能带回好看实用、应节应景的作品。

郭新洋 摄 (12).jpg

图说:手艺人正在捏面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除了主题展览和非遗传习课,自大年初一开始大世界《欢乐中国年》新春综艺大联欢也将在露天大舞台连演六天,每天四场。热热闹闹的锣鼓贺春、惹得孩子们目不转睛的魔术杂技、爷爷奶奶们喜欢的老歌串烧,还有猜谜、抽奖、话民俗、送祝福……浓浓的年味弥漫在上海大世界的各个角落。(本报记者 吴旭颖)


马上评|去大世界“打卡”


  今朝开始,大世界张灯结彩披红挂绿,又像阿拉小时候过年那般闹猛——滚铁圈、跳格子、做蛋饺、包汤圆,40年前老上海弄堂里的寻常新春场景,成了大世界“阿拉过年”2019新春游乐会中人气最高的“打卡”之地;想当年,阿拉捏着大世界游园票,兴冲冲奔着时装表演、吉尼斯纪录、新派魔术等难得一见的新奇特而去。

郭新洋 摄 (18).jpg

图说:小朋友体验吹糖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时光机真是奇妙,让新潮与怀旧成为不同时代汇集人气的“卖点”,曾经以12面哈哈镜欢乐游乐场闻名于世的大世界,如今以展示中外优秀歌舞表演、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无论新奇特还是老翻新,关键就看能不能搭准观众的喜好,激发心中的美好,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盼望百岁大世界,新年“脑洞大开”,让这个阿拉心目中最经典的上海地标,天天闹猛,活力十足。(辛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