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本报记者独家探访油罐艺术中心:神秘的大罐子里究竟藏了什么名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19-02-21 14:09 | |

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将在3月23日正式对外开放的消息,引起了多方关注。这五个伫立于黄浦江畔庞大而神秘罐子里究竟卖了什么药?春寒中,仍有许多人在它们周围徘徊,拍照留念。昨天下午,新民晚报记者带着强烈的好奇心踏入了油罐内部的施工地一试究竟。

1365658746_副本.jpg

图说: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将在3月23日正式对外开放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三罐独立又关联


躲过焊铁溅起的火星,跨上钢条交错的旋梯,在位于4号罐三层的私密艺术会客厅,墙上凿出的长条透光窗把黄浦江微澜的江面与漂浮的游船镶嵌其中,如同一幅流动的中国传统山水长卷。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收藏家乔志兵坐着的沙发,还未来得及拉开包装的塑料薄膜,他毫不在意地笑言:“看了这几个空间什么感觉?兴奋吧?一些顶尖艺术家和世界顶级博物馆馆长们来到这扇窗前都很兴奋,这个客厅将成为他们在上海的必到之处。”

挑高均在15米以上的五个航空油罐,呈倒过来的“Z”字形排列在江边,其中,3、4、5号罐的功能被定义为美术馆的展览空间。三个油罐由封闭的美术馆大厅相连接,这意味着,三个展厅的展览可以互相延续,也可以彼此独立,观众身在其中的参观过程,完全不会受到外界的环境干扰。从大厅的落地窗向外望去,微微起伏的草地,另一端就是尚未完工的“梦工厂”,而美术馆的标配——衍生品商店和咖啡厅就将放置于大厅内,咖啡厅预计3月23日开放。

4号罐3层的窗户_副本.jpg

图说:4号罐3层的窗户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五个油罐中,5号罐的面积最大,内部空间被分隔为上下两层,每层面积超过600平方米,巨大的空间内见不到一根立柱。当今最火的艺术团体team Lab的上海首秀《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就将在5号罐开幕,届时,通过电脑模拟的无数水粒子从天而降,并会相互影响,点变成线,线变成面,最终将形成一个巨大的瀑布。瀑布的流动方向,还会随着观众的走动发生相应的改变。

3号罐的穹顶上开了扇天窗,光线从上面泻下来,阿根廷艺术家阿德里安·比亚尔·罗哈斯(Adrián Villar Rojas)的个展就选择在此举行。

4号罐分隔为三层,5个油罐中,这是唯一一个内部空间被分为三层的。除展陈空间外,4号罐的第三层特别设置为一个艺术会客厅,平时不对公众开放。

2号罐最为神秘,不确定性最大,也许到了开幕时,会让参观者大吃一惊。

2号罐门口_副本.jpg

图说:神秘的2号罐门口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圆形符号成标记


5个油罐用于储存航空用油几十年,又寂寞地空置了几十年,改建计划乔志兵与建筑团队互相协调了好久,才最终落定。墙上的每一扇透光窗,都是凿开了厚厚的墙壁。除了长条形窗户之外,还有圆形窗户,既接近中国传统的团扇,也与航船上的舷窗有几分相似。

圆形的符号随处可见,展厅门口的小标记是圆的,1号罐和2号罐的入口处都是圆的,4号罐顶层大露台上的两排排水系统也被设计成了一个个圆形的“装置作品”。这一切,都与油罐本身的形状暗暗相合。

乔志兵告诉记者,改建油罐的工程耗资过亿。乔志兵收藏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不过十余年,他对美术馆有着自己的理解,“我不想做一个常规的、四方盒子一样的展陈空间,我希望在这个空间中能够展现出艺术的活力,又与普通公众十分亲近。但结果究竟会怎样,需要我们一起慢慢摸索。”

圆形的入口处_副本.jpg

图说:圆形的入口处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油罐艺术中心与相距不远的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艺术中心等,共同构成了一条浦江沿岸的艺术走廊。“上海有很多美术馆,呈现出丰富的艺术生态,正是有那么多各不相同的艺术机构,才让上海成为一个举世瞩目的艺术中心。”乔志兵说。(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拉近艺术与观众距离——对话艺术中心创办者乔志兵


探访过程中,本报记者与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收藏家乔志兵,进行了对话。

记者: 油罐外观上的长条形和圆形透气窗引人注目,这是您的创意吗?

乔志兵:我们请了一个建筑团队,由建筑师李虎领队,他们秉持开放的建筑理念。我们经过了长时间的协商、碰撞,最后确定改建方案。前期的过程比较漫长,从2017年正式开始建设,用了两年的时间。当中有许多契机,比如浦江两岸的贯通、AI智能大会的举办等,都加快了建设的进程。    

美术馆大厅_副本.jpg

图说:美术馆的大厅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记者: 油罐艺术中心寄托着您对于美术馆怎样的看法?

乔志兵:我们将着重于当代艺术家的展览,以展览为主,选择我们认为优秀的艺术家,其中会有中国艺术家,也有国际上的艺术家,他们都是在国际上处于十分前沿的。我希望当代艺术能拉近和公众之间的距离。

其实,我也并没有考虑那么多,我只是先去行动,先做事,关键是我们在场,10年20年之后,依然存在,不要退场。    

记者: 开馆展上参展的艺术家,都是您的选择吗?

乔志兵:油罐中心开馆展上的艺术家,都源自我的选择。展览与收藏不可分,我的收藏中自然不乏他们的作品,但是这次Team Lab和阿德里安的作品,都是为了油罐的开幕展览而定制的。    

记者: 油罐艺术中心对于今后的策展方向会有侧重吗?

乔志兵:现在诸如策展团队等都尚在建立中,将来一定会有策展人参与探讨。我们各自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就像展览的名称就是“建立中”,建立在与艺术家彼此多年来紧密的联系上。我们不安排大型的开幕式,一切都只是刚刚开始。(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3号罐天窗_副本.jpg

图说:3号罐的天窗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记者手记|向前


接受记者采访前,乔志兵刚刚动完一个小手术,他瘸着腿在油罐内来回走动,对工作人员详细嘱咐着最后的细节修整。

在中国当代收藏界,乔志兵不仅仅因为他的个人收藏而为业内人士所了解,他所做的也不仅仅是收藏。油罐艺术中心将是乔志兵继上海之夜、艺术饭店和乔空间之后,又一个重要艺术项目,开幕后将成为集各式展览空间、广场、绿地、餐厅、书店和教育中心为一体的艺术综合体。

现在,收藏家乔志兵已把重心放到了展览上,而开幕只是一个开始,油罐艺术中心将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一直向前走,一直处于“运动”的状态中。就像上海西岸迸发出的蓬勃活力,它深深根植于过去,又从厚重的历史中吸取养料,汇聚了当下人们对建筑、艺术的思考,对未来、区域的思考。它将不断成长,有望成为与巴黎左岸、伦敦南岸比肩的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新地标。(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