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这部中英合作的舞台剧《惊梦》,让莎翁与汤翁在南半球“握手”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江妍     2019-03-22 12:0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当地时间昨晚,融合了汤显祖《牡丹亭》与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的中英合作舞台剧《惊梦》,在南半球最有影响力的艺术节——奥克兰艺术节作为闭幕演出首演于市民剧场。

剧场座无虚席_副本.jpg

图说:《惊梦》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官方图

  该剧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英国壁虎剧团,于2016年英国戏剧大师莎士比亚和中国戏剧大师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之际,中英双方基于“梦”这个主题拓展出的东西合璧之举。《惊梦》的故事,依然是以一位恨嫁的女性的梦来贯穿。在《牡丹亭》中恨嫁至死,死了还要爱到底的杜丽娘,在《惊梦》中“隐退”为一段段影戏。开场时,节奏强劲的现代音乐中,身披旧风衣的男男女女一起做木工,隐约可以看到木格子。两三分钟后,白色布屏风被推上舞台,映出了亭子的飞檐和木格。亭子下,依依不舍的两个黑影演绎着痴男怨女的故事。这一刹那,全场被这一古老的中国元素讲故事的形式感点燃,掌声雷动。《牡丹亭》的故事在中英合作的《惊梦》中,不时以这样的影戏穿插其间,还可以成为女主角的内心外化。女主角海伦娜是一位现代办公室剩女,她爱的迪米特里斯爱别人。所以,《仲夏夜之梦》的主干情节就此登场——魔界国王把有魔力的粉撒向海伦娜和迪米特里斯,不慎还误撒到另一位男配角身上,结果引发多角恋爱。但是,这其实依然是她的梦。梦醒之后,海伦娜决定依然过自己的单身生活……新西兰观众都对影戏呈现的《牡丹亭》故事赞不绝口,哪怕只是影子勾勒出的女性头发上的簪子,都看得十分仔细:“这与我们平常看到的来自中国的演出很不一样。”确实,该剧基本以肢体语言、舞蹈推进剧情,且两者的节奏与音乐十分契合。加上时尚、现代的舞美、快节奏的切换,却依旧妥帖地展现了中国影戏的故事,因而令观众倍感惊艳。

惊梦剧照 (2)_副本.jpg

图说:《惊梦》中的影戏惊艳了新西兰观众 官方图

  演出前,话剧中心还特别为观众做了导赏,简约地介绍了该剧剧情。因而,不少观众看懂了该剧既蕴含了莎士比亚的剧作,也有着《牡丹亭》的哀伤。莎翁与汤翁,就这样首次在南半球“握手”。奥克兰艺术节总监乔纳森·比尔斯基是决定把该剧邀请到新西兰的决策人。他在2017年英国爱丁堡戏剧节上,一眼看中该剧。他表示:“把两位东西方戏剧伟人的作品融合到一出剧目里,并赋予它现代意义,是一个绝妙的创意。”新西兰居民来自100多个国家,因而多元文化的融合是日常话题。而奥克兰艺术节的选择标准就是:“如何以当代、跨界的方式演绎人类共同的主题”。因而,《惊梦》成为这一艺术节的闭幕大戏。

惊梦剧照 (1)_副本.jpg

图说:《惊梦》中也有时尚现代的舞美和快节奏的切换 方图

  演出前,《惊梦》剧组为日前在新西兰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默哀,也传递了中国对于和平与爱的祈愿。(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朱光 奥克兰今日电)


马上评|中国观演融入世界循环


  中英合作的《惊梦》,成为奥克兰艺术节闭幕大戏引发我们的好奇——那么开幕演出是哪一台呢?恰好,是曾经在大剧院上演过的《魔笛》——2015年9月10日,这部由德国柏林喜歌剧院与英国1927剧院联合制作的动画音乐版,在上海演绎了其“亚洲首秀”。上海观众比新西兰观众早3年看到这部脑洞大开的作品。如今,参与世界当代表演艺术循环的中国人不局限于仅仅成为观众,而是亮出了作为演员、作为制作团体的《惊梦》,“惊艳”了英格兰、苏格兰、新西兰。

惊梦剧照 (5)_副本.jpg

图说:《惊梦》已陆续惊艳了多地 官方图

  令人“惊艳”的主要部分,除了英国壁虎剧团赋予的肢体魅力之外,以影戏再现的《牡丹亭》故事成为焦点。虽然还未配上唱腔,但是仅仅以人影再现的“动画”足以让观众理解爱的悲怆。如果说能在上海、北京、广州看到世界一流的演出已经不稀奇,那么参与到世界当代表演艺术的大循环,成为各大艺术节、剧院演出季的邀请剧目,这才是真正融入国际舞台。《惊梦》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