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十二艺节|唱响英雄的赞歌,民族歌剧《英·雄》在沪上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19-05-20 00:37 | |

  昨晚,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民族歌剧《英·雄》在上海保利剧院上演,赢得观众点赞。全剧最后,当两位主人公的真实事迹被投放到幕布上时,许多观众终于难以抑制泪水夺眶而出……“两位英雄为革命牺牲时,均只有30多岁,他们用青春、鲜血为我们建立了新中国,为我们的幸福生活奠定了基础。《英·雄》让我们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也鼓舞我们不断拼搏、不懈奋斗。”观众刘琳说。

图说:歌剧《英·雄》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民族歌剧的可贵探索

  本剧以历史事实为背景,讲述了湖南人缪伯英(英)和何孟雄(雄)的故事。“英”是缪伯英,她于1920年11月参加由李大钊组织的党的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女党员;“雄”是其丈夫何孟雄,两人在李大钊的帮助下成为了中国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革命中,两人先后在上海牺牲,表现出共产党员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和崇高精神。

  “要上高山那就莫怕风,要下大海呀就莫怕龙。好花不怕霜雪打,霜雪越打花越红哟……”《英·雄》全剧,大量湘东民歌、花鼓戏元素让观众惊喜不已,大筒、唢呐等民族乐器的运用也十分巧妙,引人入胜。不少观众在观剧结束后都不由自主地哼唱剧中的一些旋律。

图说:歌剧《英·雄》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5月17日,我们《英·雄》剧组全体演职人员,在紧张的排练之余,集体来到剧中主人公何孟雄的牺牲地——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就是要进一步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一步追寻英雄足迹,体悟先烈情怀。”剧中缪伯英的扮演者刘洺君在演出前接受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缪伯英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女党员,今年是其在上海逝世90周年。对于这样一个英雄人物,我始终怀有一颗崇敬心。他们这一代人对党的执着追求和坚定的信仰,鞭策我们在整个排练过程中始终不敢懈怠。在中国艺术节的舞台上,我们力争做到最好,与广大观众一起高唱恢弘的英雄赞歌。”

图说:歌剧《英·雄》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主旋律作品容易陷入“说教”的窠臼:歌词生硬直白、缺乏故事性。这方面,《英·雄》也做出了一定突破:故事娓娓道来,更有多个唱段歌词优美、曲调婉转,打动人心,易于传唱——“来不及留一张婚照,与你携手人生锦绣。没能够共一行书页,和你写尽天长地久”“握住你的手,握住了春风杨柳,握住你的手,握住了太阳的火热、月亮的温柔”……该剧总导演黄定山说,《英·雄》是一部具有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史诗品格的民族歌剧,在戏剧结构上融合了传统与非传统的结构方式,呈现出一种多散点的散文式的传记人物美学特征,这是中国民族歌剧多样化的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

图说:歌剧《英·雄》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英雄赞歌要人民传唱

  截至目前,《英·雄》的剧场演出已有五十多场、观众七万多人次。实际上,服务群众的舞台、提升艺术水准的机会,不仅在城市、在剧场,也在乡村、在田间地头。如何打破舞台的限制,让舞台艺术作品更多地走出剧场,更加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接受群众检阅?

  在密集的剧场演出之外,《英·雄》团队打造了“轻装版”的文艺志愿者小分队,创新地把舞台搭到了百姓家门口,通过原班人马演绎精彩片段,让没有机会走进剧场的广大群众也能够欣赏到英雄夫妻的魅力、学习传承英烈精神。

图说:歌剧《英·雄》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我们平时没有机会走进剧场看演出,对歌剧更是了解很少。真没想到《英·雄》能够下到村里来,我们非常期待这样的机会。演出非常精彩,唱得好听、演得好看。”今年1月,《英·雄》文艺志愿者小分队冒雨来到株洲市芦淞区白关镇白关村,村民胡阳春竖起大拇指。

图说:歌剧《英·雄》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年《英·雄》的故事是我们在送戏下乡时听说的,如今又演给村民看,给广大村民送去更多精神食粮,我们很辛苦也很幸福!”演职人员纷纷对记者说,“我们也从广大观众这里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凝聚群众的智慧。他们和英雄生长于同一片土地,对我们的作品很有发言权。比如群众反馈‘想听到更多的湖南元素’‘希望能打造和传唱一两个经典唱段’,这些建议我们都十分重视,不断鞭策本剧打磨再打磨、提升再提升。”

  黄定山说,“《英.雄》讲述的是革命年代最时尚、最具先进理念的一群年轻人的青春热血故事,堪为当代青年楷模;这群革命者追寻真理、不懈奋斗,这也是当代青年的潮流。”(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专题推荐: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