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上港新主场已初见雏形!记者探访建设中的上海浦东足球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 关尹     编辑:江妍     2019-05-24 09:4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去年年底,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曾透露,上港的新主场浦东足球场已经开工,有望于2021年投入使用。令众多上港球迷无比牵挂的是,新球场是什么模样?目前的施工进展如何?昨天上午,记者走进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提前一睹其真容。


看台到球场最近10米


  5月16日上午,随着首根6米长、重达5.58吨的地下室劲性柱精准吊装就位,标志着浦东足球场的钢结构施工正式拉开序幕。一周过去了,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几台超大型吊车正在空中不停忙碌,而地下裸露的一圈密密麻麻的钢筋也表明,球场的基础工程已基本定型。尽管目前这里看上去仍是一个杂乱的大工地,但球场规模已初见雏形。

微信图片_20190524091839_副本.jpg

图说:浦东足球场施工现场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摄

  浦东足球场是由上海市体育局牵头,久事集团为建设主体负责推进实施,上港集团为使用方对项目设计、建设等提出需求并全程参与。球场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浦东锦绣东路2100号,如果驾车从中环的金桥路匝道下,两三分钟即可抵达。

  从施工方制作的大沙盘上可以看到球场的全貌,它的外形设计理念来自于中国的传统瓷器,白色的金属材料呈现出白瓷的清澈与剔透。而且在不同的灯光映衬下,能呈现不同的颜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球场模型的内部没有设置跑道,这是一个纯正的、专业的足球场,最近的看台到球场的距离只有10米,是国际足联的最低标准。这将极大地拉近球迷与球员的亲密感,在这样的球场看球,无疑是一种绝佳的享受。

  新球场能够容纳多少观众?据记者了解,固定的座席数为33765个。这是既考虑到日常球队比赛的观众数量需要,又考虑到避免资源浪费、维护成本过高。将来,这里还将设有一个足球博物馆、上港队专属的球迷专卖店,此外,一个2000平米的电子竞技馆也是其特别之处。为了配合转播需要和观赛体验,球场甚至还将配有一个全透明的空中演播室。

微信图片_20190524091853_副本.jpg

图说:浦东足球场效果图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摄

  至于球迷们所关心的交通配套方面,新球场的停车容量将大大提升,预留了1000多个停车位,而且是地下停车库。此外,目前在建的14号线将先于球场开通,而且还有未来的地铁21号线。这两条主要的轨交线路,将大大方便球迷到赛场观赛。


最快2021年投入使用


  现在的浦东足球场,还是一个大工地,从外面看过去,完全想象不出这里会有一座大型球场拔地而起。不过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它有望提前完工,最快在2021年就能作为上港队的新主场投入使用。

微信图片_20190524091858_副本.jpg

图说:浦东足球场模型 官方图

  浦东足球场项目是上海“十三五”期间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被列为上海市2018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负责施工的上海建工二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7月上旬球场看台钢结构将开始吊装,今年底则将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届时球场的大框架就完全确定。

  高起点的定位、一流的使用体验,也决定了浦东足球场的施工存在不小的难度和挑战。它不仅是国内第一个严格按照国际足联标准及国内联赛要求全新设计的高级专业足球场,还是第一个依靠下沉比赛场地、抬高地下空间,大幅提升疏散效率的足球场。此外,浦东足球场还将创造多个第一:第一个采用轮辐式张拉锁网组合金属屋面体系的足球场(212米钢结构屋盖跨度);第一个1主2副的专业足球场;第一个将内场作为安全区来容纳观众疏散的专业足球场。

  昨天,为了让球场更多地体现球迷的意愿,上港俱乐部特意邀请了20名球迷代表到现场参观,给球场的座椅提意见、出主意。球迷们也写下了他们的一些希望,比如座椅最好能设置杯托、USB充电口、无线网络,包括增设残疾人轮椅区域等等,“既然是新的球场,就要体现最新的理念、最好的舒适度。”

微信图片_20190524091906_副本.jpg

图说:上港球迷现场参观 官方图

  按照施工方最开始的计划,浦东足球场将于2021年的4月28日完成规划验收。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球场将争取在明年年底进入试运营阶段,一切顺利的话,最早会在2021赛季的亚冠赛场开始使用。到那时,上港球迷将提前迎来他们翘首以盼的全新主场!(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