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晚揭开大幕 中国电影再“攀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陆玮鑫     2019-06-15 21:55 | |

图说: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盛典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今晚,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举行金爵盛典。来自海内外的电影界代表、金爵奖国际评委会成员、入围片和展映片剧组成员,与千余中外嘉宾一起,共同见证了本届电影节的揭幕。

  本届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锡兰动情地表示:“对于我来说,上海是一座充满魅力而意义非凡的城市,想想有多少人为她着迷!我一来到上海,就闻到了电影的味道,闻到那种弥漫在整座城市的为电影而痴迷的气息。在上海欣赏和评价那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电影,没有比这更令人愉悦的了。感谢上海!”这份告白,属于所有爱电影和上海的人们。

光影七十年,共筑强国梦


  作为中国唯一、亚洲一流的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见证了中国迈向“电影大国”的坚实脚步,更将在中国迈向“电影强国”的征途上贡献新的力量。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之后举办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进一步强化了“立足亚洲、关注华语、扶持新人”的定位,将以全新的“SIFF ASIA”架构,持续培养亚洲电影新生力量,努力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说:上海国际电影节海报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图说:“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开启新一轮合作  新民晚报记者孙佳音摄

  尤其,本届电影节围绕新中国七十华诞这一重大主题,把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主线贯串始终。中外电影人们将共聚一堂,在“光影七十年·共筑强国梦”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上,回望中国电影七十年发展伟大历程,站在新起点表达迈向电影强国的再出发志向;“光影记忆,时代经典”特别展映单元,将以14部具有独特美学价值和鲜明时代记忆的影片,让广大观众在重温七十年来祖国发展强大的历程中坚定文化自信。今晚的金爵盛典现场,也洋溢着喜庆新中国生日的气氛,上海杂技团与上海马戏学校的演员,特别以1959年的经典电影《战上海》为灵感,将艺术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排了杂技剧《战上海》。不同的艺术门类在同一个主题下同频共振、相融相通,千秋凛然的英雄气概,赢得了中外影人的掌声。

“攀登者联盟”,全员已集结


  如果说塑造英雄是世界电影永恒的主题,那么今晚有一整队“超级英雄”集结于金爵盛典: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何琳、陈龙、刘小锋、曲尼次仁、拉旺罗布,“攀登者联盟”齐整地登上舞台,影片《攀登者》出品人任仲伦、监制徐克、编剧兼导演李仁港也来到了现场。

图说:《攀登者》剧组亮相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任仲伦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影厂成立70周年,我们拍了两千多部电影,我们有一个朴素的心愿,就是不断努力多拍好电影。这次我们都很努力,就是希望能拍出一部表现英雄精神,体现东方叙事美学的好电影。“主演章子怡说,自己从第一次拍电影到今年正好20年,“这20年,我亲身经历了中国电影的蓬勃发展,和中国电影一起成长。我相信《攀登者》会是中国电影的又一次全新攀登,我愿意将攀登后看到的壮美和荣耀与你们分享。”吴京说,他和张译在珠峰大本营体验到了登山英雄们的艰苦卓绝,“他们用血肉之躯在世界最高峰证明了中国的高度,令我们刻骨铭心、高山仰止。”张译说:“在电影杀青前,我俩在珠峰脚下,堆了一个尼玛堆,祭奠逝去生命的登山英雄。希望攀登的精神永远长在我们身上,心里。”

开幕片领衔,电影节启幕


  在红毯上伴着音乐轻松地跳过“十六步舞”后,从戛纳归来的胡歌与桂纶镁一起郑重揭晓了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胡歌说:“我希望它是一部传承着上海国际电影节艺术精神的佳作,当然最好是年轻导演的作品,因为这是电影的未来。”

  开幕片《穿越时空的呼唤》讲述了90后海归艾米(姚笛饰)出生在单亲家庭,她从已故母亲的日记中发现了亲生父亲的线索。她决定沿长江去寻找父亲的下落,而之前因误会她自杀而突然出现的流浪歌手涛(宋宁峰饰)告诉她,他可以为她引路。长江沿途艾米通过不断地调查,逐渐找到了父亲失踪的真相,揭开三十多年前航道学院四个男女大学生一段不为人知的情感秘密。与此同时,艾米也发现涛背后隐藏的不寻常身份......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延续了章家瑞导演一贯的文人气质和东方韵味,同时又融合了类型片的拍摄手法,采用套层解构,悬念层层推进,真相步步展开,是导演的一次创新与探索。

图说:开幕片《穿越时空的呼唤》海报  官方图

  除了未解的悬念和动人的爱情,影片还准确再现了上世纪80年代江汉地区的社会风情和青年生活,也展现了30多年以来长江流域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是一封写给长江、写给三峡的情书。章家瑞说,在影片开拍之前,他就带领所有的主要演员去三峡、去航道上体验生活,一起围读剧本研究人物,“真正沉淀到当地去,也只有这样拍出来的质感才更加真实、细腻、贴切。”而主演宋宁峰首次一人分饰两角,他说:“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但是对中国年轻电影人来说,就该勇于接受挑战,不断突破自我。”

  随着《穿越时空的呼唤》的世界首映,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揭开大幕。在这个6月,全世界电影界已把目光投向上海,来自全球各地的万余中外电影人也已集聚上海。在未来十天,上海这座拥有百年电影文化底蕴的国际大都市,将再一次掀起“光影风暴”。(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