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不愧是郎平!昨天教你快,今天就能破你的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19-09-24 10:37 | |

   一场外界都以为将陷入胶着的巅峰对决,却仅耗时1小时18分钟,以中国女排3比0零封美国队收场。比赛一结束,连中国女排姑娘们都不敢相信这样的结果,不少球员双手捂嘴,对胜利表现出惊讶和惊喜,赛后大合影,大家齐齐朝着镜头跷起了大拇指。

图说:女排姑娘庆祝胜利 新华社图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双双登顶冠军领奖台、同一时期入选排球名人堂,当“排球女皇”郎平和“排球皇帝”基拉里再相遇,前者做到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而后者多年沉迷于“光速进攻”打法始终没有主动求变过。比去年世锦赛更狠的是,这一次,中国女排零封对手。

  

郎平的快


   2018年世锦赛之前,中国女排在世界三大赛上已连续12年负于美国队。这一尴尬局面,直到去年世锦赛中国女排两胜对手才打破。美国队的快攻,也的确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震慑对手。但实际上,将快攻战术带到美国队的,恰是中国女排现任主帅郎平,正是在她的带领下,美国女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摘得银牌,重新跻身世界强队之列。基拉里上任后,为美国队进一步提了速。

   美国队的打法,郎平再熟悉不过了,但昨天比赛之前,郎平始终反复强调,“美国队的快攻很有特色,我们要做好打满五局的准备。”

图说:郎平指导队员 新华社图

   同巴西队对攻完5局之后,郎平很快制定好了针对美国队的战术。美国队的两名主攻手拉尔森和罗宾逊都有很好的一传能力,但郎平的作战方针不是追发她俩,而是追发自由人,结果美国队自由人连续一传不到位,导致全队无法打出快节奏的进攻,中国女排顺势发挥了网口优势。与此同时,前一天同巴西队的五局大战中,中国女排暴露出来的发球失误较多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反观美国队,不追发中国女排的自由人,而是追发接应龚翔宇,结果龚翔宇整场比赛一传稳定,这让美国队不得不提高发球质量,急躁之下出现了多次发球失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美国队是快,而一旦被中国女排研究透了,用变化的串联打法将美国队的节奏打乱,便也就被破了功。场上手忙脚乱,让美国队的快没什么用,反而使得这种”快“用力过猛,不是给中国女排送探头,就是猛攻出界、频频被拦。

图说:中国女排拦网 新华社图


基拉里的慢


   “2014年世锦赛,凭借光速进攻打法,你率领美国队夺冠,如今你是否觉得这种打法已经被中国女排摸透了?”记者的提问,一针见血。基拉里无奈表示:“如果对手都像中国女排这样发球,那么毫无疑问我们会很艰难。但如果我们一传到位,就能发动快速进攻,对方会很难招架。”

   从回答中可以看出,基拉里承认了速败中国女排所暴露出的问题。但他没有承认的是,当郎平在东京奥运周期中打造出适合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时,他面对当今女子排坛的发展趋势,反应慢了不止半拍。

   或者可以这么说,他的思路还停留在5年前。身材高大化、技术男性化是当今女子排坛的流行元素,基拉里固执地迷信自己的体系,因为一味追求快攻打法,而在选材时摒弃身材高大球员,他以为单凭快速的攻防体系,就可以瓦解对手。

   美国队的14人大名单里,最高的球员是接应洛维,身高1.94米,两名主攻的身高仅有1.88米,而中国女排主攻朱婷和张常宁身高分别为1.98米和1.93米,全队最高的袁心玥则高达2.01米。

图说:朱婷扣球 新华社图

   尽管中国女排拥有“网上长城”,但攻防转换速度一点都不慢,再加之郎平打破固定思维,让朱婷在进攻中获得队友的掩护,反而使得基拉里完全跟不上中国女排多变的进攻战术。

  

气定神闲VS不进则退


   从2015年世界杯、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至今,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成了常胜之师,这是因为郎平跟随世界排坛的潮流进行了与时俱进的创新,打造出适合中国女排自己的战术体系。

   去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就已经成功抑制过美国队的光速进攻,按道理,基拉里早就该吸取教训了。然而,时隔一年,当外界都以为今年的美国队已经重振旗鼓,具备冲冠实力时,他再次遭到了郎平的“当头棒喝”。

图说:郎平 IC图

   和上一场打巴西队截然不同的是,整场比赛,郎平始终气定神闲地坐在场边,只有当第三局挑战美国队触网时,她才起身同裁判进行交流。从第一局开始,她便赞扬队员“打得好”,第二局甚至给朱婷跷起了大拇指。赛后走到混合采访区,郎平终于笑得释然:“有几个球打得挺精彩的,可以欣赏一下。”

   赛后,基拉里向本报记者坦言:“我觉得中国女排是这次世界杯最具实力的冠军争夺者。”但世界杯的征程,远还没结束。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郎平从一开始便强调:“我并不认为这就是‘冠军之战’。对我们而言,每场比赛都是硬仗,场场都重要。即使赢了美国队,也不等于后面的比赛都能赢。我们还要一场一场打。”(新民晚报 特派记者 陶邢莹  札幌今日电)


   场外音丨朱婷为什么这么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