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场上飒飒爽爽,场下袅袅婷婷,走近武术世锦赛的女将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19-10-21 11:15 | |

在不少人的传统印象里,武术并不是适合女生的项目,但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女性正参与到这个项目。本届武术世锦赛上,世界各地的“巾帼英雄”在闵行体育馆一展身手。

赛场上,女将们各个英姿飒爽,气势十足;赛场上,她们立马“变脸”。玩设计、看视频、聊心事……好一道武林风景线。

图说:女子南券比赛的冠亚季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亲手设计战袍


利落的短发、帅气的招式配上犀利的眼神,用现在流行的话说,汤露身上有着满满的“少年感”。昨天夺下世锦赛首金后,一向以“假小子”形象示人的汤露,在混采区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她的战袍是自己设计的。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试着自己设计战袍,看看效果。”新科世锦赛冠军透露,动笔伊始便想好以图腾为主体,突出中华武术文化。“在主场作战,不仅要拿下好成绩,更要向世界展示我们的风采。”据汤露回忆,这套深色战袍定稿前,经过2次修改,“大都是图案的位置和比例,可能因为平常也会关注这方面的内容。拿到成品时,心里挺美的,毕竟是自己的作品。”

摘得女子南拳冠军后,汤露还会参加其他项目的争夺,这件亲手设计的战袍也将继续陪伴她征战世锦赛。这位来自上海武术院的名将说道:“还是要放平心态,一场一场比,希望这件衣服能给我带来好运吧。”

图说:汤露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好闺蜜伴左右


“不好意思,我的中文不太好,可能会说得比较慢。”套路女子剑术颁奖仪式后,获得铜牌的韩国选手徐熙珠(音译)在混采区意外遭到“围堵”。面对记者们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这个比赛时充满气势的小姑娘好似换了个人,她不时挠挠头,努力搜索着脑海中并不丰富的中文词汇来回答问题。几分钟后,刚刚女子八卦掌项目中摘下银牌的另一位韩国女将崔宥静(音译)走入混采区,徐熙珠“眼疾手快”地将队友“推”到了话筒前。

图说:徐熙珠 官方图

原来,两人在韩国队共同训练多年,不仅是队友,更是能分享心事的闺蜜。“每次来中国训练比赛,我们晚上都会一起看比赛视频,讨论各种注意事项,也会互相鼓励,没有比赛的时候也会一起逛街。”在崔宥静眼中,两人有很多共同点,“我们都是因为小时候看电视感兴趣,然后开始练武术的,这可能是我们谈得来的原因之一。”虽然赛前准备时间紧凑,但在崔宥静比赛时,徐熙珠的身影必定会出现在场边。

“她是我们队里剑术和长拳最好的,我今天的比赛感觉也挺好。”崔宥静看了一眼脖子上的银牌,补充道:“这次虽然没拿到冠军,但积累了信心和经验,感到很高兴。希望下次能站上最高领奖台,这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图说:崔宥静  官方图

老将焕发新颜


这是中国澳门选手李祎的第五次世锦赛之旅。昨天,这位老将终于圆梦,站上了套路女子剑术的最高领奖台。走下赛场,李祎一改赛场上的沉着,接受记者采访时,眼里泛起了泪光。鲜为人知的是,在赛前一晚,这位世界冠军的内心,经历了一次从波涛汹涌到风平浪静的蜕变。

“之前四次世锦赛,我在单项始终没进入前三,有好几次第四名,心里挺遗憾的。”赛后在混采区,李祎透露了赛前的心境。“比赛前一天晚上我没有睡好,因为脑子里想了很多,心跳一直很快。”这位女剑客坦言自己想得很多:“想过比赛时会失误,也想过可能发挥很好,这种感觉很难表达。”随之而来的,是过往十多年武术生涯的点滴,“以前表现好的时候、失误的时候,彷徨的时候都在眼前闪现,就像一部电影一样。”

回望过去,却让李祎的心定了下来。“真的到了赛场,我反而平静了,可能因为之前的各种经历起到了作用。”平和的心态也帮助这位老将焕发新颜,实现了世界冠军的梦想。“这枚金牌是对我职业生涯付出最好的回馈,也是对心理调整的奖赏吧。”(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