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这是老牌艺博的转型与坚守!“一带一路艺术上海”新生亮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19-10-25 14:33 | |

   这些天晚上,艺术圈有两件新闻发生:纪念陆俨少先生110周年诞辰的展览在龙美术馆开幕。与此同时,在浦江正对面的世博展览馆,上海一个崭新的艺博会品牌——“一带一路艺术上海”开设贵宾之夜。

   晚上6点,龙美术馆的展览尚未开放,可以听闻诸多寒暄,有一句拖尾:“对面老顾的新展去不去?”有人准备转场,有人还在犹豫。

一带一路艺术上海的开幕酒会现场.JPG

图说:“一带一路艺术上海”贵宾之夜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一次转型


   老顾,就是顾之骅,原上海艺博会的灵魂人物,从艺博会的起步阶段开始,他就和上海的艺术博览事业紧密关联。在将近十多年的时间里,上海艺博会在上海乃至华东地区一家独大,它是上海发生艺术品交易几乎唯一的平台,画廊租用的艺术铺位在当时一席难求。

   但在五六年前,三个年轻人成立的ART021和西岸艺术设计博览会,挑战了上海艺博会的老大地位。突如其来的变化如此迅猛,残酷的竞争让最老牌的上海艺博会招架吃力,眼看着优质的参展画廊,在两三年的功夫里,向后两者转移阵地。

一带一路艺术上海的总策展人顾之骅.JPG

图说:顾之骅在活动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到2019年,这两大品牌已成为了上海艺术品交易月的“支柱”,而上海艺博会完成改革,东家易手。顾之骅在离开艺博会组委会的一年功夫里,组建了新的班底,在艺博会经营三年的场地——上海浦东的世博展览馆另起炉灶,成立了这个新品牌——“一带一路艺术上海”。

   当晚就是它的第一次亮相。


两种选择


   晚上6点,在欢迎晚宴的展厅涌入了300多人。字幕墙上打出的履历显示,顾之骅从2005年开始担任了上海艺博会的组委会副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他如今的头衔改成了“2019一带一路艺术上海博览会总策展人”。新的艺术博览会品牌简称“艺术上海”,英文叫ART PLUS,寓意是要在艺术上再做加法,更上一层楼。

   有人建议看重现金流,艺博会的账面倚重艺术品交易会上的成交,要敞开双臂海纳百川,欢迎各个层次的画廊入驻艺博会。所谓艺术品也好、工艺品也好,各花入各眼,能够支付铺位租金即可。

动画片中的赛璐璐版画也收到欢迎.JPG

图说:动画片中的赛璐璐版画受到欢迎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有人的建议却反其道而行,认为应该为品质“守门”——少做“加法”,多做“减法”。对达不到品质要求的画廊,即便捧着租金来,也要勇敢地说“不”。这条建议的出发点是,期待艺博会升高门槛,变得精品化,提高入场者的质量;否则早晚劣币驱逐良币,久而久之,边际效应溢出,优质画廊会越来越少。近年来,艺术展会的局面似乎验证着这条规律。

   高端的艺术品被收藏或者被消费,是一次次难以言说的“化学反应”的结果。对展览作品本身有眼缘很关键,对艺术氛围的包装也是重中之重:从装框、周边的服务、请柬设计、交易手续、停车、咖啡茶歇甚至摆设的迎宾鲜花,都会让消费心态发生倾斜。在顾之骅团队考察ART021时,看到连台阶上的花花草草都是鲜花品牌“野兽派”,而不是来自花鸟市场,据说,这给他们带去了不小的震撼。

雕塑家袁侃和他的作品《HELLO》.JPG

图说:雕塑家袁侃和他的作品《HELLO》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在生存(现金流)和发展(未来)之间做出平衡,给新生的“艺术上海”设置了挑战。

   这也是一次具有非常挑战的亮相,主办方要破解一道难题。有“老名头”的经验和坚守,但不要做曾经上海艺博会的翻版,也不是要跟着ART021和西岸的后尘。除了高精尖的收藏群体,艺术作品的价格区间也有天然分层,在1万到20万的区间里,对应着庞大的艺术品消费群体。

   平心而论,除了令人有点错乱的参观动线设计,在入场画廊阵容、艺术家挑选等方面,“艺术上海”考究了许多。从顾客盈门的“贵宾之夜”来看,新品牌顶住了压力,经过预展的几个小时,万元左右价位的艺术消费品售出率走高,高端艺术收藏也持续受到藏家欢迎。 

水墨画家张方白作品.JPG

图说:水墨画家张方白作品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多处闪光


   瑞士劳伦斯的香格纳画廊占据展厅的中央,它是进驻上海艺博会最早的国际画廊之一。昨天,还是在艺术上海如约而至。虽然仅带来少数艺术家如薛松画作来到新展,虽说参展阵仗点到为止,有点谨慎,但它的出场还是让很多艺术同道吃了颗定心丸。

   还有耕耘在艺术圈多年的本土画廊,比如上海的奥赛画廊。看到记者前来,画廊主蔡彭城带记者观赏了铿锵有力的阳刚水墨——张方白作品系列。张方白作品充满了力量感,给予观者带来了直接而难以抗拒的冲击,和来自大漠戈壁的抽象表现主义的吴训木作品相得益彰。

6.7万高价首日成交的李戬作品《置》.JPG

图说:以6.7万元售出的李戬作品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八号桥艺术空间(粮仓)带来了一批有品质的“新工笔”《对岸》系列,都是国内新晋的青年工笔艺术家作品。李戬用大尺幅的纸本设色《置》领衔这批到场的作品,一匹睡意惺忪的马儿昨晚以6.7万元售出,他的猴子和大象去年前年就是市场的宠儿。

   颜值和作品都很“能打”的艺术家李怡蓉,油画主题永远是花朵,那些色彩艳丽的花朵走下画布,花朵从油画中来,成了装置《足底生花》。花朵像一群群阳光下的少年,快乐地舞蹈着、簇拥着、嬉闹着,肆意地挥洒着青春和欢笑。雨虹艺术中心带来了袁侃的新作,他的《粉色》(熊猫)萌萌地坐着,还有白熊的一家三口的硅胶雕塑,都有很多藏家询问。

   来自法国的参展画廊海伯利安艺术代表Je Suis Hugo先生,他已经参加了三年上海艺博会。他带来马赛画家KIKO,用丙烯喷射到画布上,发亮的品牌和闪光颜色融合在一起。

来自法国马赛的艺术家KIKO作品.JPG

图说:艺术家KIKO作品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原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肖谷和观缘文化合作,在瓷器上煅烧出了新的水墨语言。著名艺术史学家傅申坐在轮椅上,特地来到“艺术上海”祝贺,他的妻子、策展人陆蓉之还将在艺术上海登台演讲。由祝君波总策划的“艺术上海大讲堂”,将在10月25日、26日邀请艺术市场的重量级嘉宾,谈谈艺术收藏。

肖谷携带新创系列《谷瓷》在艺术上海首发亮相.JPG

图说:肖谷携带新创系列《谷瓷》首发亮相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几路合作


   拥有强劲昂扬的起势,“一带一路艺术上海”国际艺术博览会不甘于作为其他艺术品交易的“陪衬”。尽管这一次的档期没有排入黄金档,但是新设的艺术上海的口碑有了发酵,已经获得了一些称赞。

   展览由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国际大都市上海这个艺术品市场是一个先试先行的探索创举。展会规模总面积超过 2万平方米,其中展厅占地1.7万平方米,大型公共艺术空间占地约3000平方米。内容上分为“经典”“当代”和“未来”三个板块,展会中有“无远弗届——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展”、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伟大文明版画展”、江南文化世博、水乡主题展、当代铜艺术主题展等。

吴训木的抽象表现主义.JPG

图说:吴训木的抽象表现主义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本届展会为时5天,持续到10月27日,共有41个国家、100多家画廊及机构携其精品画作参展,中外经典艺术作品、现当代艺术作品、潮流艺术作品、大型公共艺术空间作品闪亮登场。(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