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流派,或许不是一堵墙 看张火丁演绎程派《霸王别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陆玮鑫     2019-10-27 13:15 | |

图说:《霸王别姬》演出照 蔡晴摄 下同

  大幕五度启合,台口处涌满举着手机拍照的“灯粉”;张火丁一再返场谢幕,依然止不住剧场内持续而热烈的掌声……直到她最终加唱了一段《梁祝》,广播预告“明日请早”,意犹未尽、依依不舍的观众才陆续散去。

  昨晚,作为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最火爆的演出之一,张火丁首场亮相如意料般在上海大剧院“炸响”。《金山寺》“热身”后,张火丁潜心十年打磨的程派《霸王别姬》在万众瞩目下登场。程派的唱腔、程派的韵味、程派的剑舞、程派的“夜深沉”,让熟悉的《霸王别姬》有了不一样的味道。

  满台旌旗飞舞,率先登场的“霸王”挥舞着长戟,抬手踢腿间便撂倒一片,威武雄壮的气魄和万夫莫当的气势震慑全场。要知道,饰演“霸王”的可是75岁高龄的京剧表演艺术家高牧坤,老爷子一招一式利落到位,台下叫好声不迭。

图说:台上演员全情投入

  张火丁饰演的虞姬出场轻叹一声,那段根据程派特点改动了八处的“南梆子”唱段“见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低回凄婉的唱腔和细腻至极的表演,层层推进,让气氛逐渐凝重。“剑舞”一段增加了红色长穗,红穗随着剑的舞动翻飞,可这份“热闹”却在前期营造的滞闷氛围中显得格外显眼,满面愁容的虞姬舞着离别之剑,让人情不自禁被带入大势已去的悲怆中。

  张火丁对“虞姬”投入的情感从她的每句唱腔、每个身段中可以看出,诚如她散戏后所言:“这可是我爱了30年的戏。从小就喜欢梅兰芳先生的《霸王别姬》,始终没有机会学习。2008年开始,我就琢磨着想用程派来演绎,并逐步学习、编排,但由于排演难度很大,所以直到今年才能把这出戏完整地呈现出来。”张火丁毫不讳言对“虞姬”的喜爱,“她善良、有格局、有真情,让人感动。”

  用程派唱腔演绎梅派经典,又是《霸王别姬》这样家喻户晓的戏,压力是预料中的。昨日,提到“创新”二字,张火丁答得严谨:“用程派唱腔来演绎自然会有程派的风格,但实则这出戏在唱词上没有太多改动,表演也都是在‘虞姬’这个人物里。”五年一亮相,张火丁说:“感谢观众如此热情厚爱,我也想常来,但如今主要精力都放在教学上。”那像这样的经典改编会否继续?张火丁摇摇头:“创新会有,但这样的改编不会常有,毕竟《霸王别姬》是不一样的,这是我的一个梦。”

图说:张火丁扮演虞姬

  这出《霸王别姬》自今年在北京首演以来,评论褒贬不一。有人长篇大论提出质疑和意见,也有如79岁高龄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玉声“力挺”:“很多戏迷,也不是梅派的、也不是程派的,就是冲着张火丁去的。在角色中活出自己,舒坦了观众,比什么都重要。”

  戏剧评论家毛时安观剧后说:“都在问:张火丁为什么这么火?要我说就两个字——考究。一招一式,一字一句,精雕细刻,太考究了!艺术最终拼的是什么?就是细节,所谓‘失之毫厘、谬之千里’,差距就在这‘毫厘’中,含糊哪怕一丁点,舞台上纤毫毕现。张火丁贡献的不止是一台用程派演绎的《霸王别姬》,更是她对艺术的态度,这种态度在当下是很值得敬佩和学习的。”

图说:《霸王别姬》备受追捧

  说到底,钟爱什么流派、喜爱什么唱腔乃至看戏后的观感都关乎个人口味和喜好。京剧学者翁思再说:“戏的好坏高下,关键看是否合情理、戏理。”流派或许不是一堵密不透风的墙,演员或是戏迷都不该“画地为牢”。

  终于演上了一出自己喜欢了30年的戏,张火丁的执着与勇气,让人点赞。(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马上评 有交流才有活水


  无论是2008年来的轰动,或是2015年时的爆棚,抑或此次带起的诸多话题,“现象级”的张火丁的演出,自然是城中盛事。昨晚,大半个朋友圈都在刷屏,而现场也屡现艺术家甚至影视明星的身影。

  入场时,迎面而来是素颜简服也透着华贵气度的梅派大青衣史依弘,眼看两周后她领衔的京剧《大唐贵妃》也要在这个舞台登场,她忙里偷闲特地赶来捧场,“都是好朋友,也是观摩同行新作的好机会。”观众席里还有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曾在上海执导名剧《商鞅》的陈薪伊以及具有京剧功底的影视明星李宗翰。

图说:《霸王别姬》演出照

  流派之间的互相观摩、剧种之间的互相借鉴、甚至各种艺术形式之间取长补短的学习……昨晚台上台下的这一幕幕场景便是最好的缩影。事实上,演员成长也好、流派发展也罢,一个剧种或者说整个文艺的进步,都离不开交流和互鉴。文艺圈,要成为一池活水,就要让这水流动起来。

  上海早在近一个世纪前就有戏曲大码头之称,如今更是正在茁壮成长中的亚洲演艺中心、世界文艺交流的最佳平台。一年365天,这里都有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精彩剧目和艺术大拿。这座城市全年无休烹制艺术流水宴,走马灯般奉上世界顶尖的艺术精品,这里是所有艺术家得天独厚的学习舞台,也是艺术爱好者们观察世界艺术潮流走向的最佳窗口。(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